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网友互动 >> 正文
云南研学旅行期待墙内开花“处处香”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11:37:4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从野蛮生长到大浪淘沙 云南研学旅行期待墙内开花“处处香”

  目前,云南研学旅行迎来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并大浪淘沙的发展阶段。 太阳鸟深度旅行供图

  当昆明海湾村自然营地的葱头营长艾镇云在3天2夜的“穿越地球、飞越丛林”中,带着孩子们前往禄丰恐龙谷探秘史前文化,通过自制午餐、生活整理等活动学习生活技能,通过趣味定向、徒步等活动掌握生存知识时,500多公里外的西双版纳澜归谷·澜沧江热带雨林探索营地,太阳鸟深度旅行总经理李东正忙着指导孩子们学习攀爬、皮划艇、搭建庇护所、丛林行走等野外生存技能,在接下来7天6夜的“探索未知与学习、在热带雨林里的生活”中,他们将利用绳索攀爬大树以了解树冠层的植物,通过行走观察以了解林下层植物和昆虫间的关系,并像科学家一样调查、思考橡胶与原住民的关系……

  2016年末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并要求把中小学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作为学校综合考评体系的重要内容。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研学旅行发展报告》,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深入和旅游产业跨界融合,研学旅行市场需求不断释放,中国研学旅行市场总体规模将超千亿元。

  云南发展研学旅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人文风情,2016年以来,省内众多旅行社、教育机构、拓展训练机构纷纷涉足研学旅行领域,目前,云南研学旅行迎来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并大浪淘沙的发展阶段。业内人士希望,大浪淘沙下好的云南研学旅行产品墙内开花不仅能墙外香,也能吸引更多云南中小学生参与其中。

  实践“以游促学”

  研学旅行正品越来越多

  “探秘高黎贡”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科考体验营、“昆虫日记”昆明周边昆虫种群调查研学体验营、“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穿越,澜归谷·澜沧江热带雨林营地皮划艇,野外生存训练”“景迈山少数民俗风情、普洱茶庄园体验”……这些研学旅行产品每一个都围绕相应知识点开展相关的趣味性、实践性活动,让孩子有所学、有所得。而目前,这样的研学旅行产品正越来越多出现在云南研学旅行市场上。

  一位昆明资深旅游业者说,《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出台不久,云南旅游市场就开始出现大量来自旅行社、教育机构、拓展训练机构的研学旅行产品,但其中许多是套着“研学旅行”帽子的传统旅游产品。这些在传统暑期游路线中加上名校参观等行程或是拓展运动的产品,或是“游大于学”,或是“只游不学”“重游轻学”,甚至一些花费巨大的海外游也往往停留在走马观花式的参观校园、合影留念等活动上。

  在较早涉足研学旅行领域的云南美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刘璇看来,研学旅行重在“学”,旅行是手段,研学是目的。因此设计研学旅行产品,应以广泛的社会资源为背景,从研学线路、时间安排和主题设置等多角度出发,结合学生课程,才能真正达到“研学”拓展学习空间、丰富学习经历和生活体验的目的。

  “随着研学旅行不断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不论是旅行社、各类机构,还是学校、家长,对研学旅行的内涵和意义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可以说,目前云南研学旅行正处在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并大浪淘沙的发展阶段,所以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具备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和公益性并且有特色、有亮点的真正的研学旅行产品。”这位业者说。

  北上广加川黔

  绝大多数团队来自省外

  “2016年以来,我们每年接待的研学旅行团队数量都保持快速增长。”艾镇云说,与之同步的是海湾村自然营地的教师、教练人数也持续增加。目前,经过各类培训并取得中国旅游教育协会研学旅行导师证、中国登山协会全国营地指导员初级证等证书的教师、教练已从2人增加到9人,营地还与相关院校合作进行教练人才储备。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澜归谷·澜沧江热带雨林探索营地,持有中国登山协会户外指导员、美国ACA划艇技能二级证书等证书的专业领队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已达到20人。

  持续增长的接待量、不断扩大的从业者数量……切身感受云南研学旅行产业快速发展的艾镇云、李东,却也不约而同地面临云南研学旅行产品“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

  海湾村自然营地销售分解表上标注着今年4月每个周三至周五,都有来自攀枝花的中小学生在营地参加3天2夜的研学旅行活动。4月至6月的春季研学旅行季,营地共接待9批近4000名攀枝花中小学生,预计明年这一数据将翻一倍。

  艾镇云说,距离恐龙谷30分钟车程的营地有山有水,可以开展攀树、攀岩、皮划艇、露营等户外运动,并且有一支经验丰富的教师、教练队伍和相对完善的研学旅行产品体系,因此成为攀枝花三所学校2018年至2019年指定的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目前,研学旅行团队占到我们接待量的四成左右,超过80%的研学旅行团队来自省外,比如广西、贵州等周边地区。”

  “每年参加我们研学旅行活动的孩子在1500人左右,全部来自省外。其中主要是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而北上广又占到绝大多数。对他们来说,真正走进雨林,体验野外生存、体验雨林周边村民的生活,是到西双版纳进行研学旅行的吸引力所在。”李东说。

  与艾镇云、李东一样,刘璇的“探秘高黎贡”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科考体验营等研学旅行产品也更受省外学生,尤其是北京中小学生的青睐。

  课堂要“行走”起来

  亟待各方形成合力

  艾镇云、刘璇和李东都曾尝试和昆明、西双版纳当地的学校联系,希望与学校携手推进研学旅行活动的开展,但出于安全、经费等多方面顾虑,学校的反馈并不积极。

  研学旅行作为校外集体活动,学生参与数量多,校外环境不可控,加之目前相关安全制度不完善,导致许多学校出于规避安全风险的原因,推进研学旅行顾虑较多。同时,由于缺乏科学的研学旅行评价机制,很多学校只是形式化、象征性地执行研学旅行政策,参与研学旅行课程开发和实施的积极性并不高。在刘璇看来,研学旅行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参与。在研学旅行的发展中,学校的参与对研学课程的个性化、研学选择的多样化有很大帮助。

  同时,研学旅行发展也离不开家长的参与。除了安全因素,费用也是许多家长对研学旅行持观望态度的原因之一。艾镇云希望相关部门能在资金方面对云南研学旅行发展进行支持,如制订学生参与研学旅行活动的个人补助标准,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

  李东则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行业标准,以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促进云南研学旅行产业规范发展。同时,积极培育云南研学旅行示范基地,通过加大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研学旅行既是教育活动,也是旅游行为,从校内产生,在校外开展。只有各方力量集结起来形成合力,才能把云南研学旅行市场做好做大,真正让孩子在研学旅行这个“行走的课堂”里快乐地游玩和学习。

  (记者李思凡)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