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重拾戏剧的文学精神——第二届老舍戏剧节扫描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10:58:0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题:重拾戏剧的文学精神——第二届老舍戏剧节扫描——第二届老舍戏剧节扫描

  新华社记者白瀛

  第二届老舍戏剧节27日闭幕。近两个月内,11部中外剧目在京轮番上演。戏剧节总策划林礼斌说,重拾老舍先生的戏剧文学精神是戏剧节的宗旨,对文学纯度的萃取、对舞台空间所能承载时代宏阔的挖掘,是戏剧节的美学追求。

  解读经典致敬老舍

  对经典的致敬和解读,是当下全球戏剧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本届戏剧节的“致敬老舍单元”就展现了这一主题。

  方旭改编并自导自演的开幕剧《老舍赶集》根据老舍的六则短篇小说《话剧观众须知》《创造病》《牺牲》《黑白李》《邻居们》《我的理想家庭》创编,以中产阶级市民生活为题材,批评了损害他人、沉于物欲、盲目崇外等不文明行为,肯定了兄弟友爱、牺牲自我的美好情操。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玲评价说,全剧熔辛辣讽刺、轻松调侃与真挚抒情于一炉,展示了老舍和方旭这两位不同时代的北京艺术家,对北京城的无限深情和对现代市民文化的共同思考。

  以老舍创作的《柳树井》为标志,北京曲剧1952年正式诞生,成为唯一在北京诞生的地方戏曲剧种。本届戏剧节期间,北京市曲剧团的新作《翦氏夫人》,以朱元璋初建大明为背景,讲述了元末明初著名将领翦八士与其妻子吐叶公主(翦氏夫人)的故事,旨在歌颂民族融合和民族团结。

  此外,戏剧节期间还举办了“老舍点戏”主题展览,展出了20世纪50年代戏曲改革中老舍改编68出京剧剧目的提纲手稿。

  方寸舞台演绎宏阔时代发展

  “文学剧场单元”的6部作品,从北京人艺的《天下第一楼》《天之骄子》到陕西人艺的《平凡的世界》,从香港话剧团的《亲爱的,胡雪岩》到武汉江湖戏班剧团的《呐》、青年导演张肖的《认真的重要性》,都投射出文学内涵赋予戏剧的深厚力量,在方寸舞台上演绎着时代的宏阔发展。

  《亲爱的,胡雪岩》由潘惠森编剧、司徒慧焯导演,讲述了晚清商人胡雪岩跌宕起伏的一生。华南师范大学剧评人林兰英说,该剧不是用历史来说历史,而是用人来看人,用“亲爱的胡雪岩”来告诉观众该如何关照自己的内心,又如何体悟别人的内心。

  《平凡的世界》由孟冰编剧、宫晓东导演,改编自路遥同名小说。舞台上,似磨盘又似窑洞的舞台频繁旋转,演员带着夸张的面具,讲述着20世纪七八十年代陕北地区普通人在大时代变迁中平凡又曲折的人生。

  郎剑飞导演的《呐》,将鲁迅小说集《呐喊》中的若干故事情节和反映当下社会现象的材料进行了拼贴、整合。湖北省艺术研究院编剧吴倩茹指出,导演利用演员和观众之间存在的“看”与“被看”的关系,有意识地将观众纳入情节,激发观众对鲁迅笔下“看客”的联想和反思。

  新锐观念促中国戏剧多元发展

  “国际单元”通过三部作品,试图展现欧洲戏剧的新锐观念和鲜明个性,为国内观众和创作者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中国戏剧美学的多元发展。

  巴黎城市剧院演出的《围城状态》改编自法国存在主义作家加缪的剧作《戒严》,主要讲述西班牙小城陷入瘟疫恐慌状态时,青年医生狄埃戈牺牲生命去换取他人生命和自由的故事。

  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徐嘉说,演出以现代科技手段加快了舞台节奏,将加缪的戏剧命题移至当代,直面人类面临的人性、恐惧、爱和救赎的问题。

  圣彼得堡科米萨尔日芙斯卡娅模范剧院带来的《日瓦戈医生》,改编自苏联作家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的同名长篇小说,采用夹杂扮演性片段的叙述方式,以主人公人生的几个节点,表现了俄罗斯知识分子在巨大时代风暴中的人生选择与心路历程。

  原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院长、评论家林克欢指出,剧中灵活的空间转换与跳跃的时间组接,不带主观评价的中性叙述,民歌民谣、儿童游戏等,都有助于将观众的注意力引至人物的心理状态与时代的精神内容。

  波兰导演克里斯蒂安·陆帕执导的《酗酒者莫非》改编自中国已故作家史铁生1996年的剧本体中篇小说《关于一部以电影作舞台背景的戏剧之设想》,创造出了影像和心理时空的别样结合,其对中国演员的训练为业界津津乐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