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网友互动 >> 正文
昆明西山区推荐金马碧鸡坊参选十大名片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09:55: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昆明改革开放40周年“五个十”征集点赞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干部职工、广大市民积极推荐自己心目中的城市名片、优秀人物、知名企业、知名品牌和大事件。西山区委宣传部推荐金马碧鸡坊参选昆明十大名片,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中心三市街与金碧路交会处,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是极具昆明历史文化特色的代表性建筑之一。

  周敏是个地道的老昆明,说起金马碧鸡坊如数家珍。“金马碧鸡坊一直都可算得上昆明的城市中心,小时候家里人都喜欢到这里购买日常生活用品,自家做的小工艺品也能在这里售卖,人来人往十分热闹,那时候很多新鲜事物都是在金马碧鸡坊最先看到的。”这些昆明人独有的城市记忆,是昆明文化精神的象征,也是昆明城市灵魂的外化物和可视符号。

  厚重的历史文化赋予了金马碧鸡坊别样的人文魅力。在老昆明的故事中,曾有这样一个传说。有一年,昆明城遭遇大旱,民不聊生。一天,天降祥瑞,一只碧鸡展开巨羽遮住烈日,自己却承受着烈日的烘烤,没过多久,远方跑来一匹金马,拼死帮扶碧鸡,却被突然而来的雷电击倒,金马和碧鸡都相继死去,人们将它们进行了安葬,就在安葬时,地面突然涌出泉水,从此解除了昆明的干旱,为了纪念两个祥物,建造了金马碧鸡坊。

  “一关在东一关西,不见金马见碧鸡;相思面对三十里,碧鸡啼时金马嘶。”今天我们看到的金马碧鸡坊是经过重新修复的。始建于明代宣德年间的金马碧鸡坊,东为金马坊,西为碧鸡坊,二坊相隔约数十米,均为门楼式木构牌坊,飞檐翘角,与忠爱坊鼎足而立形成“品”字三坊。金马、碧鸡二坊建成后,屡遭兵燹,又多次重建。光绪十年(1884年)云贵总督岑毓英主持重建的金马碧鸡坊,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后期被拆除。1998年,在金碧路改扩建过程中,昆明市人民政府再次重建金马碧鸡二坊。

  也就是在市政府决定重建金马碧鸡坊的那一年,作为项目承接方的云南金马碧鸡旅游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郎咸志,参与了整个金马碧鸡坊的修复工作,“重建的金马、碧鸡二坊,其柱、梁、椽均采用钢混构件,选取优质木材制作其斗拱、匾、额。‘金马’‘碧鸡’坊名,沿用呈贡孙清彦原书字迹复制,妥帖金箔,上下之款,仍落旧题,由当今书法家赵翼荣以楷体补书,旨求重建如初,再现昔日景观。”项目于1999年3月正式完工。

  为进一步展现金马碧鸡夜景之美,2017年7月,昆明金马碧鸡广场亮化提升维护施工全面开展,施工人员借助升降摇臂设备,对金马碧鸡牌坊的照明灯具和线路进行更换维护。这是自1999年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对金马碧鸡广场进行全面亮化改装,亮化提升维护施工需要更换金马碧鸡广场范围内的照明灯具3万多个,其中金马碧鸡两个牌坊的照明灯具1000余个。每到夜晚,金马坊与碧鸡坊相映生辉,点亮了昆明夜景。

  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西山区通过不断擦亮金马碧鸡坊这张城市文化名片,为昆明市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厚植文化根基。       记者李杭蓉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