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时尚播报 >> 正文
世界屋脊上的璀璨舞台——《文成公主》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1:22:52  来源: 东方网
分享至:

  “雪山啊雪山,天上的摇篮,天上的摇篮,我是那初生的婴儿,睁开眼看到了天堂……”,每当这清澈纯净的唱颂飘入耳畔,我的神魂顷刻间就被带到了雪域高原——雄伟庄严的布达拉宫、金顶闪耀的大昭寺、积雪覆盖的延绵雪山,还有绒毛垂地、行动缓慢的牦牛和那漫山遍野五颜六色的格桑花……所有这些和“世界屋脊”有关的画面统统跃入脑海里。关于那片远如天边的雪域之地,我曾听过的最浪漫的传说就是文成公主远嫁西藏的故事。2013年开始,一部演出每晚在星空下唤醒这段尘封的记忆,让这段感人的历史诗篇在拉萨布达拉宫对面的次角林村再次向世人歌颂和传唱。这就是大型实景史诗音乐剧《文成公主》,目前唯一一个闪耀在世界屋脊的实景演出。

  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是由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先生及其团队历时两年打造完成。讲述了十六岁的文成公主,从大唐历经三年徒步走到吐蕃与松赞干布结亲的故事。途中她历经种种磨难与艰辛,最终将十二岁释迦牟尼佛等身金像从大唐带到吐蕃,完成了两个民族的和美联姻。

  在拉萨次角林村《文成公主》剧场,松赞干布时期在建中的布达拉宫舞台造型庄严,与对面红山上的雄伟圣殿遥相辉映。剧中100位藏族演员表演“打阿嘎”的壮观场面连当地的藏族同胞都感叹“难得一见”,而藏戏的演唱更是只在重要节庆日,才能在拉萨周边的民间庆典上听闻得到。据该剧的创制作团队介绍,这是山水盛典近30部作品中,内容最顶尖,制作最精致的作品之一,是梅帅元先生继担纲《印象·刘三姐》总策划、总制作之后,亲自操刀编剧、填词的倾心力作。

  为了能够将历史典籍中的人物鲜活展现,表现出文成公主进藏这一路的艰辛和经历的磨砺,梅帅元先生将她的心路历程分为了三个跨越式成长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6岁的文成公主刚走出长安城,这位美丽懵懂的少女还不知道她的和亲之路有多么遥远和,心里怀揣着不久的将来可以回到家乡的憧憬,那时她的信念是:“走得到的地方是远方,回得来的地方是故乡”。随之而来的一路风霜雪雨,和亲之路遥遥无期,文成公主进退两难,这时候她无奈的感叹道:“走不到的地方是远方,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在接下来的第三个阶段里,梅帅元先生对藏王松赞干布的大爱情怀进行提炼,创作出了松藏干布那段感人泪下的经典歌词:“我想要贫者远离饥荒,我想要病者远离忧伤,我想要老者远离衰老,我想要死者从容安详,我的梦想啊,只想要吐蕃成为人间天堂”。这时的文成公主彻底的顿悟了,她终于明白自己的和亲之路,为的是两个民族的融合,是给两个民族的人民带去幸福和希望的伟大历程,这时的她,唱出了“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的感悟。

  在这部作品中,梅帅元先生及其团队,对人物灵魂进行了升华,塑造了文成公主、松赞干布的人格魅力,这部作品也因为具有人性的超越,而显得极其伟大。数百名当地藏族演员挥洒热情,将西藏的民族建筑、音乐、歌舞、绘画、服饰、典故、历史人物和生活风俗集中展现,彰显了当地文化的智慧与传承。在他们看来,能够参与这样一部宏伟历史诗篇的演出,是既神圣又自豪的事。回想起团队在创制作过程中所经受的各种心理及生理上的极限与挑战,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姜颖女士向笔者感慨道:“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我们通过这台演出,体现了民族团结、表达了人间大爱,我们感动了观众,我们自己也被这个故事深深的感动着……”

  2018年,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已经是第六个演出季,它在西藏已成为继布达拉宫、大昭寺之后的又一文化符号,让我们一起聆听这天籁般的唱响,感受这份来自于世界屋脊舞台上的人间大爱。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