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北京国际音乐节 名团名家名作现新意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1:26:3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钢琴家齐默尔曼

  钢琴家布赫宾德

  马友友和他的丝绸之路乐团

  “名团名家的演绎,耳熟能详的名曲”是北京国际音乐节20年来的一个传统。通过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引进,北京观众认识了不少过去不了解的世界著名乐团、歌剧院和音乐家。同时,他们也带来了许多过去北京观众不太了解的著名作品。因此,从第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始,名家名团演绎名曲就成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一个亮点,吸引着北京观众每年对音乐节的特别关注。每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前夕,总会有乐迷问:“今年都有哪些乐团来、会有哪些著名音乐家登台?”“名家名团”成为北京国际音乐节高质量的保证。已经开幕的第2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以新国剧《霸王别姬》拉开帷幕。很多观众询问:“今年的名家名团在哪里?”

  杰出音乐家带来新节目

  今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新任艺术总监邹爽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名家名团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传统,是我们高品质演出的基础,但演出的节目要符合每一届音乐节的具体内容。”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认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始终保持与国际同步。此次,我们饱含热忱地致敬伟大的指挥家、作曲家伦纳德·伯恩斯坦,以两场重磅演出纪念这位20世纪音乐巨人所留下的不朽遗产。今年我们邀请到英国爱乐乐团、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钢琴大师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首次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同时迎来著名指挥家埃萨-佩卡·萨洛宁、帕沃·雅尔维、鲁道夫·布赫宾德、马友友等多位杰出音乐家重返音乐节舞台。相信有如此众多的杰出音乐家、乐团参演,有如此令人耳目一新的节目呈献给观众,这将是一届既令人期待又回味无穷的音乐盛会。”

  在第2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名家名团”的名单里有埃萨-佩卡·萨洛宁携手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与英国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也有钢琴家布赫宾德与中国爱乐乐团的全套贝多芬钢琴协奏曲,更有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带来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演奏德彪西的《牧神午后前奏曲》、马勒的《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以及与钢琴家卡蒂雅·布妮雅什维利合作的拉赫玛尼诺夫《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将带领丝绸之路乐团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做闭幕演出。而作为纪念伯恩斯坦百年诞辰的特别节目,10月25日将有一场《西区故事》的现场交响乐版本上演,由著名指挥家杨洋带领中国爱乐乐团和小提琴演奏家徐惟聆共同演绎。

  名团名家演绎经典

  本届音乐节最受关注的应该是著名钢琴家齐默尔曼。他曾经在广州、上海、香港和澳门演出,但来到北京还是第一次。作为当今国际乐坛最杰出的钢琴艺术大师之一,与作曲家肖邦同样出生于波兰的他被誉为继承浪漫主义传统的新一代“钢琴诗人”。从1975年19岁获得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至今,齐默尔曼的艺术影响力遍布世界各地。多年来,大师与北京舞台始终无缘。而在10月16日,这位蜚声国际古典乐坛近40年之久的钢琴大师首度参演国际音乐节,在北京音乐舞台亮相。对于期盼多年的京城乐迷来说,这也是在现场聆听感受大师非凡技艺的绝佳机会。为纪念伯恩斯坦100周年诞辰,齐默尔曼和萨洛宁特地选择了伯恩斯坦的钢琴与乐队作品《焦虑的年代》。当然,萨洛宁和英国爱乐乐团也是国际乐坛的佼佼者。

  鲁道夫·布赫宾德是北京观众的老朋友。一向以演奏作曲家专场为特长的布赫宾德,曾经先后在北京演奏过贝多芬全套钢琴奏鸣曲、莫扎特钢琴协奏曲专场,这一次他带来了贝多芬全套钢琴协奏曲。布赫宾德被认为是当今国际钢琴界演绎海顿、莫扎特、贝多芬、勃拉姆斯钢琴作品的权威演绎者,同时被公认为“维也纳学派”硕果仅存的代表,继承了“维也纳钢琴三杰”——弗雷德里希·古尔达、保罗·巴杜拉-斯柯达、约格·德穆斯衣钵的新世代传人。

  马友友更是北京观众最为熟悉的大提琴家。他带领的丝绸之路乐团也成为国际上最具特色的乐团。马友友录制过100多张不同风格的专辑,曾获18次格莱美奖。尽管马友友横跨多种音乐领域,他仍保持古典音乐最畅销音乐家的地位,新专辑一发行便立刻雄踞“告示牌”古典音乐畅销大碟榜。2004年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马友友获颁“年度艺术家”。今年,他重返北京国际音乐节,并带领丝路乐团首登音乐节舞台。

  纪念伯恩斯坦听

  现场交响《西区故事》

  20世纪犹太裔美国音乐家伦纳德·伯恩斯坦是享誉世界的指挥家、作曲家、钢琴家,亦是出色的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伯恩斯坦在每一个音乐细分领域所取得的成就,都在佐证其名言——“没有音乐的生命是无法想象的,没有生命的音乐却是脱离现实的。这正是我全心全意地拥抱音乐的原因。”2018年是伯恩斯坦诞辰百年,恰是全世界向这位奇才和全才音乐家致敬的最好理由和契机。全球各地都在举行各种演出及活动向大师致敬,作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音乐节之一,北京国际音乐节同步推出了两场以纪念伯恩斯坦百年诞辰为主题的系列音乐会,也是今年全球各地纪念活动重要的一部分。顶尖艺术家及乐团组成的超级阵容,精选伯恩斯坦最有代表性的作品,让这两场音乐会分量十足。

  除了钢琴家齐默尔曼和指挥家萨洛宁与英国爱乐乐团携手演奏《焦虑的年代》外,10月25日的现场交响版《西区故事》将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作为伯恩斯坦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西区故事》家喻户晓。它由莎士比亚的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改编而来,是伯恩斯坦的旷世之作,是百老汇历史上创纪录最多的音乐剧制作,也是更为传世的音乐电影,世界每个角落的观众对它都是熟悉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今年首次以电影音乐会的形式呈现这部经典作品,指挥家黄屹将与中国爱乐乐团现场演绎由伯恩斯坦创作的经典配乐,再现好莱坞歌舞片黄金时代的璀璨篇章。此外,伯恩斯坦的女儿杰米·伯恩斯坦也受邀来音乐节,参与相关纪念活动。

  除了伯恩斯坦的百年纪念,今年还是法国作曲家德彪西逝世100周年,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在指挥家帕沃·雅尔维的执棒下将演出《牧神午后前奏曲》。

  德彪西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音乐界颇具影响的作曲家、革新家,同时也是近代“印象主义”音乐的鼻祖,对欧美各国的音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在马斯奈等前辈作曲家开创的法国音乐传统的影响下,结合了东方音乐、西班牙舞曲和爵士乐的一些特点,将法国印象派艺术手法运用到音乐上,创造出了其别具一格的和声。德彪西的代表作品有管弦乐《大海》《牧神午后前奏曲》,钢琴曲《前奏曲》《练习曲》,而他的创作最高峰则是歌剧《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

  与德彪西的音乐改革相关的两位作曲家是法国的拉威尔和俄罗斯的斯特拉文斯基,而著名指挥家萨洛宁带领英国爱乐乐团演奏拉威尔的《鹅妈妈组曲》和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这也是两首极具挑战性的作品,展现出的风格是非古典浪漫派的作品,也实现了北京国际音乐节新任艺术总监邹爽所提出的“更多推介古典浪漫派以后的更多管弦乐名作,开阔观众的视野”。未来,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出现的名家名团将与国际同步,演出更多的有创意的新作品。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