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影视看点 >>  正文
《正阳门下小女人》蒋雯丽倪大红重溯创业之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4:19:0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本报讯(记者杨文杰)《正阳门下小女人》是刘家成导演继《傻春》《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后又一部描写时代变革大背景下老北京人的故事,将于今晚黄金档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和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爱奇艺独家首播。该剧由蒋雯丽、倪大红、田海蓉主演,讲述了新婚不久便与丈夫决裂的徐慧真继承祖产当上了小酒馆的老板。在公私合营、改革开放等历史浪潮中,她与丈夫蔡全无相互扶持历经磨难,最终在女儿和侄女们的一同努力下,成为女企业家的励志故事。

  凭借“京城三部曲”《傻春》《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被冠以“京味剧”旗手的刘家成,在业内外有着不俗的口碑和不凡的影响力。从《正阳门下》“破烂王”韩春明的传奇一生到《正阳门下小女人》酒馆老板娘徐慧真的起伏之路,对人性“真善美”的复刻,“扬善”的精神内核,是导演刘家成一以贯之的精神追求。他透露,《正阳门下小女人》与《正阳门下》在精神内核上是一脉相承的,“都是在彰显‘善’,一定要在作品中给人以光明,让人们看到希望、看到成长、看到社会的进步,这个主题是不会变的”。

  刘家成称:“《小女人》是一个把情感和生意契合得特别好的故事。我们不仅仅写一代人,还有下一代人对道德的坚守以及精神的传承。同时,从《正阳门下》的男性视角转到《正阳门下小女人》的女性情怀,叙事视角的变化也给予了作品更多的情感上的柔化表达。”刘家成感慨,中国女性的无私、善良,与生俱来的韧劲儿,是男人比不了的,“所以这次创作了这么一个有点类似阿庆嫂的人物,在表达上更注重人物内心的变化,同时充分展现其坚强、细腻的一面。”

  作为编剧,王之理、郝金明联手编剧的《正阳门下》曾以全国突破1%的收视率成为当年最为卖座的电视剧之一。王之理还凭借电视剧《情满四合院》入围了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编剧”。王之理笔下的小人物平凡真实,质朴动人,而集电视剧编剧、演员、制片人、出品人于一身的郝金明同样出生于1956年,同样对老北京深沉的爱,最终促成了二人的再度联手,并将各自的生活经历和所见所闻融会于创作之中。

  在《正阳门下小女人》中,蒋雯丽再次挑战几十载大年龄跨度,出演了一位有“清欢”之姿,兼具“刚硬”之态的平凡女性。刘家成称,“徐慧真就是‘真’,真诚也是真,较真也是真,还特别认真。在她身上,始终体现着人的本真。”而倪大红饰演的徐慧真丈夫蔡全无,则是“无”的典范。其人乍看不声不响,却拥有大智慧,为了妻子和女儿们奉献自己的一生。刘家成直言:“蔡全无身上有北京人所讲的精气神。他包容、忍让,言语不多,但是心中却是一面明镜,无私无我。”为了更好地展现蔡全无这个话不多,却情绪饱满的人物,倪大红特意设计了许多细节,比如酒馆喝酒却从不敢坐主桌,而是搬着小凳子坐在一旁;心中打算盘时用掰手指头的细节来掩盖心理活动,被导演称为“戏痴”。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