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生活资讯 >>  正文
云南元阳哈尼小镇打造自然生态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1:01: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在哪里可以同时看到哈尼长街宴、开秧门、六月年、火把节、祭寨神……这些充满哈尼族风情的民俗文化场景,答案是位于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元阳县新街镇土锅寨的哈尼小镇。近日,云南省政协“红河行”采访团拜访了这个完全遵循哈尼梯田的“梯田、村寨、水系、森林”四素同构的自然生态镇子。

  记者看到,小镇位于元阳县新街镇土锅寨村委会箐口小寨古茶树坡,是一个全面展示哈尼民族文化、农耕文化的“美丽家园”寨落。游客住在小镇,可看见哈尼梯田核心景区的坝达、箐口、多依树梯田,视野开阔,是观赏元阳梯田美景的最佳位置。

  

  而且哈尼小镇是红河州打造元阳休闲名镇、构建元阳旅游天堂、营建舒心农家而设计建造的,是为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创造富裕梯田农民,留住梯田保护传承人而推出的一个特殊项目。

  小镇按照 “5A级旅游小镇”的目标,总投资2.2亿元,工程规划面积1500亩。从建造的第一天起,小镇就有意融入了哈尼传统的寨神林、水井、磨秋场等文化元素,大多建筑风格为传统的哈尼蘑菇房,房顶为茅草顶、各幢的一层为石头墙,二至三层为黄土墙,并采用木门、木窗等传统建筑形式,同时,小镇内的道路又比传统的哈尼村寨宽阔,并建有娱乐广场、文化活动室等公共设施。

  

  哈尼小镇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已对外营业,万缮度假酒店、云上梯田休闲度假酒店、山田云舍、哈尼香们、心旅时光等12家客栈(酒店)相继入驻。同时,小镇将哈尼长街宴、开秧门、六月年、火把节、祭寨神等民族节日导入,哈尼古歌实现常态化演出,定期举办哈尼长街宴,小镇成为元阳民族节庆和大型活动的举办地;另外,哈尼历史文化博物馆、哈尼小镇文创园、稻梦梯田众创空间等一大批项目已投入运营。

  “目前小镇已形成特色民居展示区、农耕文化体验区、民族文化展示区、特色旅游商品销售区、农家乐特色体验区五大功能区,实现山水田园和民族文化有机融合。” 土锅寨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国内外宾客来到元阳,又多了一个体验多姿多彩哈尼文化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