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要闻 >>  正文
哀牢山鸟道候鸟大迁徙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0:59: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哀牢山鸟道 候鸟大迁徙

  打击盗猎

  深秋时节,秋风渐浓,候鸟南飞。南华哀牢山,26万亩茫茫林海。南华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这条鸟道上,又迎来了鸟道雄关、百鸟朝凤、千万只候鸟大迁徙的奇景场面。10月10日至10月14日,记者跟随楚雄州南华县森林公安民警一起,走进哀牢山上候鸟迁徙的这条主要通道。

  大中山

  东南亚候鸟聚会天堂

  位于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华县境内的大中山林场,是云南省四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一,也是东南亚地区的主要候鸟迁徙通道。

  每年农历七月中旬至九月底,白露节气前后,迁徙的候鸟铺天盖地而来,大中山便成为东南亚候鸟聚会的天堂。生物的多样性,为鸟类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舌尖上的盛宴,呈现出百鸟朝凤的奇观。山高涧深,蜿蜒古道延伸入云雾缭绕的天边。有一种“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仙境意韵。

  由此,这里也成了许多鸟类专家开展科学研究的基地。2010年,大中山还被国家环保部列为“七彩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点。

  打雀山

  曾是候鸟迁徙葬身地

  坐落在南华县马街镇的打雀山,是云南省政府认定的自然保护区。

  自古以来,每年白露节气前后,成群结队地迁徙的候鸟都要从保护区的打雀山经过。每年中秋白露节令,成千上万的鸟儿飞来,叽叽喳喳,在林间穿梭,在树枝上栖息,非常壮观。

  由于地处山区,经济文化落后,历史上每逢候鸟迁徙季节,村民都会在夜间上山猎捕候鸟,打雀山成了候鸟的落难地。“打雀山,曾经是候鸟的葬身之地”。说起打雀山的由来,南华县森林公安局政委谢青明说,千万只候鸟大迁徙,打雀山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心痛。如今,南华县森林公安局将每年9月定为“爱鸟保护月”,把每年8月至11月定为集中进行宣传整治期,打雀山不再成为无数候鸟葬身之地。

  通宵蹲守

  终于见到候鸟迁徙场面

  记者在南华县森林公安民警的带领下,登上南华哀牢山的主峰。站在海拔2400多米的主峰上,俯瞰整个大中山,大大小小的山头连绵起伏,林海茫茫一眼望不到边。

  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晚上雨能够停下来,天气好转的话,就可以在这里看到千万只候鸟迁徙的壮观场景。

  冒着绵绵秋雨,穿越在云山雾绕的原始森林里,周围回荡着候鸟的鸣叫,让人感觉到无限的生机。在林间小路上,还不时窜出一只只国家级保护动物。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气温骤降或雨停起雾的夜晚,是鸟类集中迁徙通过丫口的时候,此时环志点的监测网很容易捕到鸟儿。今年由于阴雨天气频繁,而且每次持续的时间都很长,晚上通过丫口的鸟儿并不多,估计大多是选择了在白天通过。

  可惜由于天气条件不合适,记者一连守了两个通宵都没有拍到鸟儿们迁徙过通道的镜头,直到第三天凌晨两点多钟,才终于逮到了候鸟迁徙的少部分镜头。

  利益驱使

  催生出了职业捕鸟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秋冬季候鸟迁徙季节,非法猎杀鸟类案件等一系列野生动物案件时有发生,造成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

  候鸟迁徙,是一个漫长而又危险的旅行。“在被捕的野生鸟中,甚至不乏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南华县森林公安局政委谢青明说,进入秋季,大批迁徙候鸟途经南华哀牢山,这期间非法围网盗猎鸟类的行为较为猖狂。

  在南华哀牢山,现在抓捕候鸟有一条产业链,当地催生了一些职业捕鸟人。执法人员表示,由于成本低,利润高,导致非法盗猎者利欲熏心,大面积张网盗猎。而这些人,大多是当地村民,也有当地村民联合外地人一起参与违法捕鸟的事情。

  据说,如果逮到一只珍稀候鸟,在黑市上可以卖到上万元。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一些村民铤而走险,违法对迁徙候鸟进行张网捕猎。

  夜宿深山

  昼夜守护迁徙大通道

  大中山林场为南华县森林公安局所辖区域,森林公安民警们夜宿深山,头枕密林,日夜呵护着林区内的物种资源,成为了珍禽异兽们的“护航员”和“守护神”。

  南华县森林公安局民警杨正强,自参加工作后,就多年坚守在南华哀牢山。说起鸟道上的点点滴滴,他如数家珍,包括进入林区的每一条小道,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南华县森林公安局政委谢青明说,为给长途迁徙的候鸟提供一个“平安驿站”,在每年白露前后3个月,南华森林公安都要抽调大量民警,到大中山等候鸟迁徙的重要地段进行宣传、巡逻,突击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和贩卖野生动物及制品行为。

  此外,森林公安还在大中山建立了候鸟环志监测站,在其辖区内的打雀山、后山、半坡、烂滩河等地段建立了以候鸟保护为重点的野生动物实地监测保护站4处,配置专人守护,并在重点地段树立永久性宣传碑、牌56座。

  同时,南华县森林公安局和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华管护分局投入100万余元建成并投入使用野外视频监控258个,在辖区内主要通道路口落地视频监控建设,对通往自然保护区主要通道、重点区域、重点目标实现24小时移动侦测监控,并使用无人机全方位强化野生动物保护网。

  南华县森林公安局政委谢青明说,经过多年的努力,从而有效遏制了乱捕滥猎的违法犯罪势头,为候鸟迁徙打造了一条安全“走廊”,为常驻野生动物营造了一个安全环境,使得本是“鸟道雄关”的大中山不再成为无数候鸟葬身的“打雀山”。

  据了解,在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华片区内,候鸟迁徙通道就有大中山、大量山、打雀山、望月场主要通道。近年来,南华县森林公安局对保护迁徙而来的候鸟做了很多工作,白天进村入户宣传,街天上街宣传,夜晚组成巡逻队,进驻深山昼夜巡查管控。

  南华县森林公安民警刘斌,曾在南华哀牢山上坚守了9年。刘斌说,南华哀牢山保护区点多面广,公安民警每天在大山上巡逻,毫不夸张地说,他们是在用脚步丈量着每一个候鸟迁徙的通道和沿线。

  在候鸟迁徙通道的打雀山上,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华管理局设有一个候鸟监测站,也是民警驻山守鸟唯一的休息区。民警们在严防猎捕候鸟的同时,积极协助保护区开展候鸟救助工作。

  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华县管护分局局长梅占平说,保护区建立以来,南华县为彻底扭转当地群众的陋习,保护野生动物,作出了艰辛的努力。在多年的努力下,随着保护措施一步步的强化落实,南华县境内的大中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也随之优化,在哀牢山中段曾一度消失的属国家Ⅰ级保护鸟类的黑颈长尾雉又在大中山出没,同时还发现了长臂猿群。

  南华县森林公安局政委谢青明说,以前当地的村民不知道这些候鸟的重要性,还是会存在捕杀的现象,会拿回来吃,但后来通过每家每户地宣传,做讲解以后,现在大部分村民,基本上100%的村民都知道了,候鸟不能捕杀、不能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