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生活资讯 >>  正文
儿童发生意外怎么办?这份漫画版《救命宝典》家长请收藏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0:5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孩子就是家里的宝。但宝宝生性好动,对于一些潜在的危险也没有任何警觉性,即使家长谨慎看护,也很难避免宝宝因为一些意外而受伤。遇到这种情况家长该怎么办?10月14日,一本目前中国最新、最权威的漫画版《儿童意外伤害救命宝典》在昆明正式发行。家长一书在手就能学会儿童意外伤害紧急救治方法。

  “真是吓我一大跳,万万没想到伤害小婴儿最多的竟然是最普通的线头。”现场一位新生儿家长看了这本科普书籍之后显得非常惊讶。书中介绍,在昆明市儿童医院急诊外科和外科门诊处理的婴儿外伤中,最常见的就是手指、脚趾被线头缠住,导致血液不流畅,严重的甚至要截肢。

  据权威调查显示,意外伤害是0~14岁儿童的首要受伤害原因,在中国,每年有5万名儿童遭遇意外伤害,近10万儿童因为意外伤害而失去生命。对于5岁以下儿童来说,在死亡原因排序中,意外伤害死亡排在第一位。国际红十字会统计,全球只有12%的成年人能够在突发事件中采取紧急抢救措施,而其中仅有5%的措施是有效的。欠缺急救常识使得我们很多人在意外发生时手足失措,失去宝贵的救命时机。

  这本医学科普书籍收录了“宝宝误服药怎么办、骨折怎么办、触电怎么办、跑步机夹伤怎么办、煤气中毒怎么办、菌子中毒怎么办”等25个类别的儿童意外伤害及紧急救治方法,全部由昆明市儿童医院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提炼而成,是目前国内最新、最权威的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和紧急救治方法。此外,还特别收录了“1岁以内婴儿版、1-8岁儿童版心肺复苏法、紧急止血法、意外伤害如何预防、家庭急救箱必备药品清单以及感冒发烧拉肚子的家庭处理等小病在家治”的方法。

  记者了解到,该书主编刘莉是昆明市儿童医院社工部主任,有着17年临床工作经验,2014年开始专职于开展各种慈善救助工作。她表示,工作期间,自己接触了大量因为意外伤害造成死亡和残疾的孩子。出于对每个孩子深厚的爱心和对医护工作的无限敬畏,就萌发了写一本儿童意外伤害紧急救治的医学科普书的想法。

  经过前期大量收集案例,结合平日的临床工作经验,刘莉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完成了文字创作,并联系到了国内知名漫画团队配以漫画。今年10月,这本书正式印刷出版。

  刘莉介绍,该书最大的特点是读起来通俗易懂、便于实施操作,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巧用80幅漫画直接教家长最简单及时、最实用有效的紧急救治方法,在第一时间内挽救孩子生命。11月1日起,书籍还将在淘宝、天猫同步上架。

  附几种儿童意外伤害的正确处理方式:

  烫伤

  孩子被热水烫伤或者高温物体烫伤之后,要立即用凉水冲洗烫伤部位,以减少烫伤造成的损害,不要立即冰敷。如果说烫伤的部位起水疱,不要挑破;轻轻脱去孩子被烫部位的衣物,必要时用剪刀;用无菌纱布轻轻盖住烫伤部位,没条件的可用干净棉布或者保鲜袋;尽快送去医院治疗,不要盲目用民间偏方,比如牙膏、酱油等涂抹伤口,这样反而会导致伤势加重。

  触电

  如果孩子发生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需要找一个干燥且是绝缘的物体,比如木头、橡胶等及时拉开电源,千万别用手直接接触宝宝。然后拨打120急救电话;检查呼吸,如果发现宝宝已无呼吸,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对于昏迷、心跳停止的宝宝,可进行心肺复苏。

  骨折

  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按照急救人员指示为宝宝实施救护;有出血的,应用消毒纱布按压住出血部位5-10分钟。严重的出血用止血带止血,每隔30分钟应放松一次;现场处置应尽量不移动宝宝的身体或受伤部位。可就地取材如木棍、木板作为固定器具;对于已经外露的骨头千万不要推入伤口,以免造成伤口深处感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