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时尚播报 >>  正文
人艺话剧《合同婚姻》再登台 重谈婚恋观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1:20:04  来源: 法制晚报
分享至:

  演员在北京人艺排练厅排练

  话剧《合同婚姻》将以全新的面貌归来,从阵容到解读,都与十四年前的旧版本有所不同,它将以全新的视角演绎时下年轻人的婚恋观。

  《法制晚报》记者昨日下午从北京人艺排练厅看到,在《合同婚姻》导演丛林的指导下,王佳骏、张典典、付瑶、连旭东、王君瑞、陈红旭等年轻主创在现场排演该剧的经典片段。清新的色调与贯穿剧中的吉他配乐,都让人欣赏到一种新的风格。

  二次创作

  加入现代时尚元素

  重编十四年前热门剧目

  正如剧名,《合同婚姻》讲述了一个有点荒诞但又现实的故事。剧中追求情感自由的青年男女,有的走出了婚姻的平庸,有的离开了婚姻的伤害,他们面对新的情感采用合同的方式来进行约束,将婚姻看作是一种具有契约精神的合作,按照自己的愿望订立规矩,每一条每一款都是量体裁衣。但最终情感能够用条款控制吗?情感关系中的双方又将面对什么样的选择与困局,这部作品给观众留下一个开放式的结局。

  值得一提的是,首演于2004年的这部作品成为当时的热门剧目,掀起了不小的讨论。这既得益于剧本新颖的观点,深刻的现实意义,又来源于导演任鸣,演员吴刚、王茜华、史兰芽、吴珊珊、王刚、丛林一起带来的二度创作。十四年过去了,此番北京人艺选择该剧进行新排,不仅因为爱情与婚姻是永恒的话题,更是源于主创们对于这一问题有了新的思考。

  对此,导演丛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时下的年轻人正面临着婚恋这个问题。如果说60后、70后在年轻时面对婚姻家庭,至少有父辈在帮助、引导的话,那么对于从小衣食无忧、无拘无束的80后、90后,突然到而立之年的时候,他们面对的生活太艰难。尤其是婚姻,这一步迈起来很艰难。

  “他们就面临着这样一条生死线,那种胶着、痛苦和烦恼轻易说不出来,也没有一种良药可以解决。我身边就有太多这样的年轻人,所以我重新修改这部十四年前的话剧时,将目光对准了时下年轻人这种复杂的婚恋观。”丛林说,爱情婚姻家庭每天都在发生,他只希望这部新版能够抚平时下年轻人的这种焦虑烦恼,观众演员同时进入这种氛围,彼此心理交流,宽慰一下就足够了。

  其还透露,除了主题思想切合时下年轻人,该剧该从化装、设计、布景等方面更现代时尚一些,比如,时下人们每天出行乘坐的地铁、购物商场等外景都融入到这部新版话剧中,另外,以前是商贸公司,现在是文化公司,将过去报社的采编身份改成自由撰稿人,拿起录音笔就发稿这样的新事物元素都在剧中有所体现。完全是按照时下人的生活方式来布景。

  丛林还表示,既然是新排,此番创作过程完全是从零开始,重新出发。“因为是生活的戏,我们更强调细节的真实,我会要求演员不要演结果,而是演过程。去掉声光电等当年的舞台技术手段,回归到传统的戏剧空间,让观众在舞台上去想象。”丛林说道。既有对保留剧目的传承,又在此基础上创新,北京人艺希望以新版的《合同婚姻》向观众展示北京人艺的味道——既有老酒的醇厚,又有新酒的清冽。

  主演看法

  剧情跟现实差距大

  对婚姻要有自己的选择

  记者还注意到,青年演员王佳骏在该话剧中饰演男主苏秦,他称男主在剧中的婚姻经历其实离他的实际生活挺遥远。“我在剧中的角色都比较难把握,一个是要饰演患有精神病的问题少年;后来突然间画风一变,我要从幼稚走向成熟,饰演一个离过婚的男人。这两种角色反差,都与我的实际生活大相径庭。”

  对于男主与女主的这种合同婚姻,王佳骏表示,他很尊重男主一直追求他个人的自由,虽然该剧最终没有结果,但也算是给观众开了一个脑洞,能够启发思考,在思想上得到共鸣,那么这就是这部剧的价值与意义。对于自己将来会是什么样的婚姻,王佳骏称还没有走到那一步,他不好下定论。

  在剧中饰演女主陈君的演员张典典则告诉记者,话剧毕竟是话剧,剧情里的那些感情生活跟实际生活不一样。她希望同龄人对婚姻不要那么排斥,但也要有责任感。

  作为女二号的顾菲菲在剧中大大咧咧,随心所欲,个性很超前,其持有的“选择一个爱你的人当丈夫,你爱的人当情人”的观点成为该剧经典话语。对此,顾菲菲的饰演者王君瑞称,生活当中的她并不是这个样子,她对自己的婚姻是有所憧憬的,尽管也会从身边亲友那里学习恋爱经验,但是她对婚姻有自己的选择。文/记者张恩杰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