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祖智德:见证中国咖啡发展的手艺人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1:20:04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如今,在咖啡杯品测试方面的水平,云南几乎无人能出其右。世界各地的咖啡,祖智德通过望和闻,就可以分辨出咖啡来自哪个国家和产地。

  云南,是中国最大的咖啡原料产地。而祖智德则是见证云南乃至中国咖啡近百年发展历史的手艺人,在业内被称为云南咖啡界的“活化石”。

  从16岁支边来到云南,到花甲之年正式退休,祖智德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云南农垦集团和中国咖啡事业。这当中,有30余年的时间,他都在和咖啡打交道。

  如今,在咖啡杯品测试方面的水平,云南几乎无人能出其右。世界各地的咖啡,祖智德通过望和闻,就可以分辨出咖啡来自哪个国家和产地。

  退休后的祖智德并没有闲居在家,他依然活跃在云南咖啡厂那间属于他的实验室。近期,本报记者走进云南咖啡厂采访时,祖智德正在焙炒咖啡豆,冲泡咖啡。伴随着浓郁的咖啡香,他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与中国咖啡产业一起成长的故事。

  一部鲜活的中国咖啡史

  事实上,1955年出生的祖智德并不是昆明人,在成都出生的他初中还未毕业,即被派往云南支援边疆建设。那一年,他16岁,被分配到了农垦集团下属的一家机械厂。

  “之后10多年,我所从事的工作和咖啡没有一丁点关系。”祖智德回忆称,转折发生在1982年,当时农垦集团成立了一家小型咖啡厂,缺少焙炒咖啡的人,在厂里的安排下,对咖啡一窍不通的他收拾好铺盖来到了咖啡厂。

  在来自上海的一位老师傅的指导下,祖智德开始焙炒他的第一锅咖啡豆,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第一锅咖啡豆就炒糊了。

  “当时的机械是那种类似老式爆米花机的滚筒,下面烧的是柴火,火候全靠经验来控制。”于是,祖智德饮用的第一杯咖啡充满了焦糊、苦涩的味道。

  “当时焙炒咖啡的时候还会往里面添加黄油或者牛油,以增加咖啡的香味,几年之后不加这些了,又改成添加蜂蜜了。”这样的焙炒工作一直持续到1992年,可以说,祖智德焙炒咖啡的10年,也是云南人对咖啡的理解不断发展变化的10年。

  也就是在这10年中,咖啡之于祖智德,从一开始的“苦饮料”发展到了“每天必备的饮品”;从一开始的“单调工作”发展到了“想去用心学习的东西”。

  1992年,云南咖啡厂宣告成立,这个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合作的咖啡项目,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第一家咖啡厂。这不仅为云南咖啡打开了一扇窗口,也给祖智德带来了一片新的天地。

  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祖智德开始系统地学习咖啡方面的知识,反复地品尝,寻找云南的好咖啡,并且抓住一切机会向国内外专家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学习和积累,如今的祖智德不仅马上指出一杯咖啡的优缺点,还可以通过望、闻来判断咖啡豆的产地。

  为咖啡产业发展奉献一辈子

  被返聘回厂坚守岗位的祖智德,现担任云南咖啡厂技术总监,主要负责咖啡原材料质量安全把控和专业人才培养,咖啡焙炒豆(粉)、速溶三合一等产品配方研发等相关工作。

  热爱咖啡事业的祖智德,一生都在倾情奉献,一直致力于为云南咖啡产业的发展壮大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以高效、专注、高水平、高标准的工作态度开展每项工作,多年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云南咖啡人。

  他与云南咖啡的情缘从认识到参与、从参与到建设、从建设到专业、从专业到专注,谱写了两代农垦人为咖啡产业的倾情奉献。

  回忆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祖智德向本报记者捧出了一项项熠熠生辉的荣誉。1988年,在其担任云南农垦工商公司咖啡厂厂长期间,该厂生产的“乐寿牌”咖啡荣获了云南省经济委员会颁发的“云南省优质产品”荣誉证书;祖智德曾于1992年被聘为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咖啡产品评奖组专家,于2013年被聘为云南精品咖啡协会评审专家组成员,同年被聘为云南省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咖啡鉴品专家,并在2016年获得云南农垦集团第一届“兴垦人才奖”。

  此外,现云南农垦咖啡有限公司(云南咖啡厂)拥有“金峡谷”“圣诺亚”“云啡”“NK”四个品牌产品以及校园咖啡场,生产的产品主要有焙炒咖啡豆、焙炒咖啡粉、三合一速溶咖啡,总的数十种产品,而几乎所有的产品研发、配方的改进都是由祖智德亲自组织研发的。

  多年来,祖智德为云南咖啡厂成品市场的开发和销售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尤其是在2015年,根据市场需求所研发的挂耳咖啡和卡布奇诺三合一速溶咖啡,得到了市场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祖智德告诉本报记者,原料的品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成品的品质,对于咖啡而言更是如此。咖啡生豆的质量受品种、天气、海拔、田间管理、采摘、加工等很多方面的影响,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现纰漏,其品质把控的难度可想而知。云南咖啡厂多年来在咖啡生豆的质量和杯品上从未受到客户的投诉,并得到国外大型咖啡收购商的认可和称赞,在行业内一步步建立起良好的声誉、地位和影响力。      

  祖智德说,云南的咖啡虽然产地众多,但受立体气候影响,不同海拔不同产区的咖啡口感差异很大。

  在他看来,保山的咖啡苦味偏重一些,普洱的咖啡果酸味要浓一些,但并不意味着哪个产区的咖啡不好,只是各人偏好不同。

  很多时候,祖智德到咖啡产区出差都会带着小型的焙炒设备,走到哪里、测到哪里,只为寻找好的咖啡。这样的执着换来的是,经他把关的产品,不管是出口还是内销,几乎没有遇到过投诉,更别说退货了。

  祖智德还告诉本报记者一个秘密,退休后的他婉言拒绝了外资与私营企业的高薪聘请,毅然选择了云南咖啡厂的返聘,继续坚守在为咖啡产业发展奉献一辈子的平凡岗位上。

  “现在就想多带几个徒弟,其他的也没有想太多,哪天真的干不动了再说吧。”祖智德满怀深情地向本报记者吐露心扉。

  记者 孔垂炼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