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笔尖上的舞者 ——记“滇派”内画艺术创始人孙鸿雁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1:54:36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孙鸿雁早年跟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广庆学习内画,从事内画艺术创作20余年,创立了具有云南民族特色的“滇派”内画艺术。她将内画艺术的种子播撒在边疆的神秘土地上,填补了云南内画艺术的空白,并创立了云南鸿雁内画艺术研究院。

  经过多年对鼻烟壶内画历史文化的研究和挖掘,以及对云南内画艺术的突出贡献,孙鸿雁多次获得省级、国家及国际级奖项,作品被编入《中国工艺美术大全》《云南工艺美术》杂志、《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国家级保护项目》《艺术云南》《东方风情》《中国内画艺术大师集》《薪火传人》等,艺术成就引起了文化部门和有关专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和重视,云南日报、香港大公报、春城晚报、云南政协报、淄博晚报、民族时报、云南卫视、昆明电视台K3频道等先后做过报道。论文《传统内画艺术及其发展探索》《论传统内画艺术与现代民族内画发展》《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大师研修培训心得》等在国家级刊物发表。

  2008年进修于云南艺术学院国画系; 2010年3月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选为副会长;2010年4月于苏州工艺美术学院中国工艺美术“装饰图案”高级研修班完成学业;2010年9月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大师高级研修班完成学业;2011年7月被选为云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2011年任云南省专家协会美术组副组长;2011年2月被授予“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2年12月,孙鸿雁被授予“中国内画艺术大师”称号; 2012年被授予“高级工艺美术师”;2012年被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授予“特聘专家”;2013年10月被授予“中国民族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3年获评云南省高级工艺美术师评审委员、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

  2012年3月荣获2009年至2011年中国工艺美术国家级培训项目优秀学员作品展; 2009年8月其作品《鹤寿朝阳》荣获“云南省工艺美术第三届工美杯”银奖;2010年3月其作品《访友图》荣获“扬州举办的第45届全国工艺品金凤凰杯”银奖;2010年8月其作品《白鹤图》荣获“云南省工艺美术‘工美杯’大师精品展”金奖;2011年10月其作品《云南26民族套组》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工艺大师精品博览会“百花杯”银奖;2011年3月其作品《云南26民族套组》荣获“扬州举办的第45届全国工艺品金凤凰杯”金奖;2010年8月其作品《白鹤图》荣获“云南省工艺美术‘工美杯’大师精品展”金奖;2012年8月其作品《香格里拉之秋》荣获云南省“工美杯”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2012年8月云南省“工美杯”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官渡古镇》获银奖;2012年8月云南省第六届“工美杯”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内画花瓶》获铜奖;2012年论文《论传统工艺图案在云南内画艺术中的作用及发展对策》入编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的《薪火传人》;2013年参展云南省第七届“工美杯”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作品《滇茶花园》获银奖;2013年4月入选中国莆田工艺美术作品大师展,作品《藏族八宝》获铜奖;2013年10月首届中国民族工艺美术珍品展中国民族工艺美术“神工·百花奖”上,作品《香格里拉之秋》获银奖。2013年10月首届中国民族工艺美术大师“神工·百花奖”精品展中,作品《云南少数民族人物》获金奖;2013年10月首届中国民族工艺美术珍品展中国民族工艺美术“神工·百花奖”中,作品《茶马古道》获金奖。

  内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形式,距今有两百余年的发展历史,大约出现于清道光年间。起源于鼻烟壶,明朝以后烟壶随着鼻烟一起传入内地。到清乾隆时期出现了内画鼻烟壶。制作时以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瓶内反向作画,作画时气收丹田之中,发力于手腕之上,精细之处,非目力所能及,被誉为具有奇特魅力的收藏价值的艺术珍品。滇派内画艺术继承了鲁派内画艺术的传统技法,具有鲜明的云南地域特色和个性的艺术风格,开创了一派内画艺术之先河,且具有更高的观赏、收藏价值,是一枝独具特色的艺术奇葩,绽放出更加绚丽耀眼的光芒。

  (张 龙)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