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北大百年讲堂首演柳琴版《梁祝》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1:06:0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何占豪

  今年是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创作首演60周年,何占豪与《梁祝》6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办。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担任演奏,《梁山伯与祝英台》作曲家之一的何占豪亲自执棒,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演绎经典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而柳琴版《梁祝》也在这里首演。

  在音乐会中,何占豪首先与观众分享创作《梁祝》的心路历程,而后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与青年柳琴演奏家禹洁共同演奏柳琴版《梁祝》,展现中国音乐家对“民族音乐现代化”的孜孜探索。下半场演出中,著名小提琴家、被誉为“东方第一帕格尼尼”的吕思清带来经典小提琴版《梁祝》,以精湛的演奏技艺诠释中西音乐文化的和谐交融。

  1958年,26岁的何占豪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期间,与同学陈钢创作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小提琴作品之一,被盛赞“为中国创造民族化交响乐开拓一片绿野”。《梁祝》一曲吸收中国传统戏曲精华,辅以西方音乐作曲技巧,曲调凄美婉转,以情动人,是中国传统乐曲与西方器乐完美结合的典范。何占豪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音乐,鼓励他们立志于创造更多如《梁祝》这般有中国特色的交响乐作品,让中国音乐在世界音乐百花园中绽放华彩。”

  文/伦兵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