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时尚播报 >>  正文
杨澜首度挑战策展人 《匠心传奇 国匠大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1:06:09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9月25日,由知名媒体人杨澜担纲策展人的文化探索类节目《匠心传奇》的线下展览《匠心传奇国匠大展》正式在北京开展,策展人杨澜,艺术顾问苏丹,意匠大师郭培、冯满天、屈峰、刘通共同亮相展馆。展品包括了佟大为、林心如、蓝盈莹、柯蓝、李沁、侯佩岑、赵照、张晓龙等12位演艺明星在节目中与意匠大师共同合作的作品。

  杨澜作为“国匠大展”的策展人,为到场来宾进行开幕导览,引领参观每一件国匠大礼。从意匠大师李遊宇和柯蓝联合创作的汉光瓷瓶《太平日子》开始,杨澜忆起两人是如何在大师工作室感受了一把真“匠”气,曾熬夜制作的瓷器因细小的瑕疵而被当场砸毁,属于匠人严苛的完美主义直击人心;漆器大师甘而可与演员张晓龙的联名款犀皮漆梅瓶,流光溢彩引人注目;中国高定第一人郭培女士现场介绍了她和林心如合作的龙凤呈祥嫁衣、耗时30个月,采用古时被称为皇室刺绣的盘金绣法,一件华美非常的嫁衣吸引媒体闪光灯频频亮起;“竹君子”石大宇与侯佩岑共同创意完成的“椅兰心”设计大方、柔韧、表达了对当代女性的赞美,无论造型和工艺展现的线条美感都非常当代。

  以手作见匠意杨澜称“自己上辈子是手艺人”

  对于这场联动线上线下的节目并最终以国匠大展形式呈现,历经245天的等待,一次全新的策展之旅已经结出硕果,作为策展人的杨澜全程感受这不同以往的人文温度,也表达了自己首次策展的感触:“让世界听到传统中国的当代发声是成就《匠心传奇》的初心所在,我所理解的意匠是当代性、先锋性的文化工艺守护者和创新者,也是中国人对于自然的认知理解、创造判断经由手作最终呈现的结果。我觉得自己上辈子一定是手艺人,不然怎么会在和意匠大师一起手作的过程中体会到如此大的快乐。”

  亲身体验过手作快乐的她也现场安利:“用手做东西,是意和手的结合,这让人乐在其中,并从中找到新的思想归属。意匠大师终一生善一事,从初心到恒心的过程,他们对时间的承诺并从中汲取力量,是得之于手,应乎于心、以心应道的意匠魂,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收获最多的采访体验。”

  “意匠”的当代解释动静相宜传匠心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同时也是节目艺术顾问的苏丹教授以两个设计意匠故事为例表达了对于《匠心传奇》和意匠精神的见解:“中国传统造物——意匠最高的境界即是秉持顺应天道、合宜人性的原则,最终假工巧之技而营造,宛若天成。现代社会分裂又重塑人,溯源意匠,是解决思维和身体对完整的人的意义,意匠的概念从古至今一直在变化,今天,意匠指的是完整的新人类。”受邀担任展览视觉设计的著名视觉艺术/电影美术创作艺术家叶锦添对于本次国匠大展的沉浸式展览体验给出了颇为别致的设计理念:“《匠心传奇》的作品来自不同领域,是通过原始元素烘托天工开物、匠心造物的精神,而展览结尾穿着太空服的女孩Lily则通过自己的视角,展现了意匠精神属于多维时光的穿梭感。”,一场云集巧思和新意的文化之旅即将启程。

  令人惊喜的是,“阮痴”冯满天现场带来一段琴瑟和弦的中阮演奏,瞬间为国匠大展现场融入了声之意趣;折纸艺术家刘通更是邀请策展人杨澜,意匠大师冯满天、郭培、屈峰、民生美术馆馆长一起现场亲手体验折纸艺术,每人用一张正方形白纸完成他最为知名的代表作“纸犀牛”的制作,并与这意义非凡的“纸犀牛”合影留念,《匠心传奇国匠大展》在动静相宜之下传递意匠之心。

  目前,《匠心传奇国匠大展》大幕已开,展览时间为2018年9月26日—10月28日。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