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永春白鹤拳传人卖房拍电影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1:08: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功夫喜剧电影《极品师徒》将于今日上映,前日影片首映。影片出品人、同时也是永春白鹤拳第11代传人的周将哲,当场秀起硬桥硬马的真功夫。而为了拍摄这部影片,他甚至不惜卖掉了自己在厦门的房产,一心想用电影的方式来传播传统武术。

  《极品师徒》由冯万里执导,战天泽、刘芮侨主演。该片讲述了95后富二代、叛逆青年苏一飞阴差阳错成为80岁马来西亚老华侨林正义的师父,而本应该当师父的一代宗师林正义却变成了徒弟,这对年龄差最大的师徒引发了一连串爆笑又温馨的故事。

  “半路出家”拍电影“血本无归”只当交学费

  虽然林正义的扮演者潘章明并未到达现场,但现场却请来了永春白鹤拳第11代传人,而这位传承人正是本片的出品人、制片人周将哲。周将哲在现场为大家展示了正宗的永春白鹤拳,精湛的武术引得现场一片惊叹。周将哲还提到了永春白鹤拳的历史,原来大家通过《叶问》等影视作品所熟知的咏春拳,竟源自福建的永春白鹤拳。对此他解释道:“咏春拳其实是永春白鹤拳的一个分支。不止咏春拳,大家所熟知的日本刚柔流空手道,其实也是由永春白鹤拳延伸而来。”

  周将哲原本是生意人,“半路出家”进入影视行业,却在几年时间里一连拍摄了《永春白鹤拳》和《极品师徒》两部电影,且这两部影片都跟永春白鹤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此,周将哲说:“我自己的师父去世时,对我的触动特别大,很多人都觉得中国的传统文化可以慢慢来、慢慢学,特别是年轻人,觉得这些传统的东西早晚都可以学到,但是老一辈的老师傅的过世,他们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总结出来的经验就慢慢地流失掉了,我就想用电影的方式来传播传统武术,这个需要大家共同来传承。”

  不过,周将哲的影视之路并不顺畅,第一部《永春白鹤拳》因为缺乏专业性而血本无归,但周将哲并不觉得挫败,他觉得“交学费”也是必要的。周将哲从失败中意识到了组建专业的电影创作团队的必要性,此次在《极品师徒》中,从剧本创作到现场拍摄都已经是专业化运作,还进入马来西亚采景拍摄,融入马来西亚的风土人情,展现了海外华人对中华传统武术文化传承的认同和重视,凝聚了海内外华人的乡愁,为电影增加了厚度。为了凑够拍摄成本,周将哲卖了自己的一套房子,对此他并无担心,“想得太多反而做不成事”。

  换掉太“事儿”女主角凡事都要讲原则

  而本片的女一号还经历了“换角风云”。据导演冯万里透露:“原定的女主角不仅带来四个助理还有一只狗,在拍摄过程中,助理很不专业地在监视器前用手机拍摄干扰我,而且有一天,还因为狗在片场跑丢了报了警。后来又因为她档期紧,非要把20天的戏份压缩在9天拍完。于是,我跟制片人说:‘这样的情况下,我就没法拍了,必须有所取舍’,按照惯例,第二天,我会被制片方炒掉滚蛋,但是很意外,周总让拍摄团队第二天照常开工,而是换掉了女主角。”从中可以看到周将哲并不为演艺圈的某些乱象所染污,反而保持了自己的客观。对此,周将哲表示,自己虽然之前是影视圈的门外汉,但是,拍戏与做生意一样,都要讲究原则,都要有智慧去认清什么是对的。文/肖扬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