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时尚播报 >>  正文
《我就是演员》佳片重现,凭什么愈久弥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4:23:19  来源: 人民网-娱乐频道
分享至:

  

  【文艺星青年按】最近,《我就是演员》这档综艺成功引起了观众注意。演员们的舞台表现引发网友讨论,导师们对表演方法技巧的专业性探讨也毫无意外地再度引发热议。

  作为《演员的诞生》的续作,本季除了章子怡,还加入了徐峥、吴秀波两位实力派演员作为导师,更有大师级导演轮流坐镇。在看过两集后,陈凯歌和许鞍华两位名导的犀利点评和亲身示范成了一大亮点,让几位演员的表现大有改观,也印证了张黎导演的那句话:“没有差演员,只有不会调教演员的导演。”

  看着舞台上一幕幕熟悉的片段重现,也勾起了网友们对经典老剧满满的回忆。重新回顾这些佳作,为何它们被岁月温柔以待,愈久弥新?

  《霸王别姬》

  由陈凯歌导演选出的章子怡导师与杜淳合作完成的短片《艳红》,改编自电影《霸王别姬》,由夏河编剧,《霸王别姬》导演陈凯歌亲自执导。

  章子怡饰演的艳红,在陈凯歌导演的指导下,时而风姿绰约,时而悲戚苦情。杜淳饰演的金爷,操着一口地道的京片子,两人对戏如行云流水,精彩纷呈,人物跃然荧屏之上。

  章子怡表示“这段影视化片断拍摄了近20个小时,对于一个综艺节目的片断内容来说我们投入的时间太多了,但是对于我来说和陈凯歌导演学习的时间却太短了……谢谢这宝贵的经历,做陈凯歌导演的演员真幸福。”

  陈凯歌导演作为《霸王别姬》的导演,对于人物细节的掌控和影调的把握依旧十分准确而独特。

  《霸王别姬》讲的是民国时期梨园行的故事,“当年戏讲当年情”。1993年该片荣获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成为首部获此殊荣的中国影片;此外这部电影还获得了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2005年《霸王别姬》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全球史上百部最佳电影”。

  作为华语影坛的旗帜级作品和享有世界级重要荣誉的电影,《霸王别姬》兼具史诗格局与文化内涵,被认为是“通俗中见斑斓,曲高而和者众”。陈凯歌说他拍了一个“真虞姬、假霸王”的故事,人性的错位与灾难的重击罗致了多面和丰富的戏剧性。加上张国荣对“程蝶衣”近乎完美地演绎,可以说无论从影片还是表演,《霸王别姬》都是中国百年影史上的一座高峰。

  《岁月神偷》

  《我就是演员》第二期中,最后一组对决的电影片段取自《岁月神偷》。2010年,该片获得了第60届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水晶熊最佳影片奖,并在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获得了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最佳新演员、最佳电影歌曲奖等多项大奖。

  在这段剧情演绎中,涂松岩饰演的罗先生把一个父亲的坚毅和责任表现的淋漓尽致,齐溪饰演的母亲活生生的体现了一个失去孩子的母亲那种悲惨的心痛和可怜。齐溪有上千场话剧舞台表演经验,而涂松岩从影20多年,演过很多优秀的作品。

  表演结束后,许鞍华导演还在回味两人的演绎,眼含泪花,没有回过神。因为这部戏当时许鞍华导演在里面饰演了其中的老师。徐峥评价说,“好的表演它其实就是生活,就是像呼吸一样就是那么自然。”

  《岁月神偷》片名出自罗启锐所著的文集名。《岁月神偷》是指岁月是最大的神偷,把人的一切在不知不觉间偷走。该片是罗启锐根据自身童年经历而创作的。任达华、吴君如在片中饰演的一对社会底层的夫妻,其人物原型就是罗启锐的父母。片中一家生活艰苦,又其乐融融,但是最终天意弄人,自小是家庭骄傲、品学兼优的哥哥不幸身患重疾,这些都是罗启锐的儿时记忆。

  这个影片讲了亲情,讲了爱情,可细细的琢磨,却发现它讲的是苦难中的温情。罗鞋匠说:“这鞋啊,半边难”可是罗太太说:“这鞋呢,也是半边佳”。《岁月神偷》真正感动人心的是无论岁月如何诡谲以及人生诸多困顿,那始终一以贯之的信念与无处不在的真情。

  在这部电影里,导演以细腻动人的手法回忆并还原了香港20世纪60年代社会最底层人民的感情与生活。观众看到了对底层人民的关切、钦佩,看到了底层人民质朴的感情,看到了女性的伟大。回想这部影片的帧帧画面,总像是被一层朦胧的晨曦光芒笼罩着,他们对生活的不弃总是给人以希望。

  《卧虎藏龙》

  《我就是演员》第一期的第一场对决,徐娇和胡先煦挑战了《卧虎藏龙》这部电影。97年的徐娇和00后胡先煦,两人都是新生代演员,而《我就是演员》导师席上坐着的正是这部电影的女主演“玉娇龙”章子怡。

  表演结束后,陈凯歌导演几个提问给到两人,搞清楚陈导的问题,就能搞清楚角色到底应该做什么。他亲自上台指导,三招两式之后,可以明显的看到因表演方式的不同,两位年轻演员很快呈现出了脱胎换骨、更让观众明显动容的表演。

  《卧虎藏龙》是2000年的一部武侠动作电影,由李安执导,周润发、杨紫琼和章子怡等联袂主演。《卧虎藏龙》拥有多项获奖记录,其中荣获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4项大奖,也是华语电影历史上第一部荣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的影片。

  拍《卧虎藏龙》那一年章子怡才19岁,而在她看来,李安导演对她的“不认可”令她心里很受伤:“总也不说好,不鼓励。他会鼓励杨紫琼,鼓励周润发。”

  章子怡认为这是李安导演有意为之的,“就是因为玉娇龙这个角色她身上有太强的这种韧性、倔强,她不服输。”而导演正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激发出她身上倔强的那一面。事实证明,导演的做法的确有了成效。

  靠这部电影,李安基本上就奠定了他做作为一名华人导演在国际电影界的地位。这部影片牢牢地抓住了西方人的目光。柏拉图式的爱情、莎士比亚式的对白、崇高的人文境界都恰中要害;李慕白为师傅报仇杀死碧眼狐狸的故事暗合了《基督山伯爵》的主线。李安一改其所擅长的情感伦理片风格,从更为现代的全新的角度将中国古典美学传统和情感理念诠释到一个新的高度。

  《军师联盟》

  杜淳(饰演曹丕)和宋洋(饰演曹植)两人在第一期节目中挑战了《军师联盟》这部剧的精彩片段,演绎历史上有名的七步成诗,“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听完后泪流满面,最后留了弟弟曹植一命!

  这一季的导师阵容里有“司马懿”吴秀波,而吴秀波正是《军师联盟》里的主演司马懿,更是这部剧的监制。

  表演结束后,吴秀波问宋洋,曹植究竟是怕死还是不怕死。宋洋补充道:“我呈现的是怕死”。而吴秀波和陈凯歌的解读是,曹植应该是不怕死的。吴秀波说:“因为历史剧我一直认为,功课特别重要。”

  《军师联盟》这部剧是2017年的热播历史剧,该剧获得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剧本筹备就耗时4年多,剧组根据历史还原一比一复刻搭建6座摄影棚。饰演司马懿的吴秀波不仅在拍摄时钻研剧本和研究了许多相关的历史,还专门用了很长时间留头发。

  这部作品从一个新颖的视角重写三国故事,同时借鉴《三国演义》的谋略文化,在人物成长中洞见历史精神,表现主人公的政治智慧,也挖掘出人性真实,在故事讲述上挥洒自如而又张弛有致,既具有风格化的特点,又不失历史厚重感。

  《七月与安生》

  在第二期节目中,青年演员徐璐和阚清子,她们两个对的戏是《七月与安生》中的片段。周冬雨和马思纯曾经凭借《七月与安生》一起得过金马奖双影后,成为当年佳话!

  就是这个片段,徐峥和章子怡就两位演员的表现有不同评价。电影中,在北京出租屋的那场戏,从未进门的平静,到浴室里的爆发,再到出门后让“苏家明”善后的淡定,整个情绪上,马思纯和周冬雨对于情绪的把控很到位。

  《七月与安生》于2016年9月14日上映,在第53届金马奖上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并获得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等七项提名;在第36届金像奖上获得最佳电影、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12项提名。

  《七月与安生》有原著脉络,但呈现了比原著更为丰富的细节,以及更加厚重的主题。影片并不是简单的“二女一男”狗血青春爱情,而更像两个女生的成长史——从少不更事到成熟洒脱。《七月与安生》,在当下泛滥成灾的青春电影中,多少是以一种异军突起的姿态存在着。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