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军旅书画家张地君的艺术人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1:01:52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张润生

  初秋时节,笔者来到解放军昆明总医院宿舍拜访军旅书画家张地君先生时,张地君正在挥毫泼墨。看到笔者的到来,他放下笔,热情招呼笔者。

  张地君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身材魁伟、体格健壮,高高的额头下,双眼透过镜片迸射出睿智、慈祥的光芒,说话声音洪亮,全身充溢着厚重、豁达、豪爽、剽悍的气质。

  一番闲聊后,张地君打开60米长卷山水画《祖国在我心中》给笔者看。张地君介绍,该画从2017年秋季开始创作,用石林、土林、滇池、东海、草原、天山、森林等祖国各地的山水自然风光进行勾画,用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目前,该画卷正在做收尾工作。

  40年来,祖国改革开放成果辉煌,国民经济大发展,山河巨变、面貌焕然一新。张地君心潮澎湃,用热衷的水墨山水画创作,用画笔记录祖国的大好河山,表达自己和人民的共同心声——祖国在我心中。

  的确,在《祖国在我心中》这幅画卷中,他用画笔唤起了人们爱党爱国的情怀;用画笔展现了美丽祖国“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大好河山。

  张地君很健谈,与笔者滔滔不绝地讲述了他的“传奇”人生。

  张地君自幼喜爱词赋和书画创作,然而没有上过文学、书画类艺术学校。命运让他先当了一名军人,继而成为大爱无疆的优秀职业军医,最后转变成著名书画艺术家。

  他先后7次在昆明和西安举办个人书画展,均获成功,受到各界人士及同行的广泛赞誉;2017年1月,中国艺术交流协会授予张地君唯一一位“中国艺术传承功勋人物”荣誉称号,并经评委会严格评审特邀入编《继往开来》一书;中国文联主管的神州杂志社推荐张地君为中国五大书画艺术家之一;中国著名书法家李铎题词“医德传芳、翰墨情缘”赠张地君;人民日报社《人民好书画》介绍了张地君的艺术成就,并上了封面人物介绍……

  提起张地君的艺术生涯,还得从头说。

  当医生救死扶伤

  当画家德艺双馨

  张地君西安周至县人,号秦川孺子,字红土村人,笔名雪野。1969年入伍到云南,善于学习,曾读昆明医学院医疗系、第三军医大学基础学提高班、昆明陆军学院函授军事指挥本科专业。先后从事骨科、烧伤、皮肤、性病学及医疗美容等专业。历任原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军医、专家组成员。1995年公派美国波士顿学习PLTL技术,是我国引进选择性激光技术第一人。

  1979年,张地君参加自卫反击战。他告别了妻子和不满一岁的儿子,四次上前线。他发明的“微型浴包”解决了野战条件下无水洗澡等问题,受到了总部及军区首长的接见和表扬,事迹在成都军区医疗系统巡迴宣讲。就在他一心扑在为前线指战员救死扶伤时,他被诊断为“右眼球黑色素瘤”,癌细胞多次转移,右眼球、肝右叶及胆囊被切除,成了一名残疾军人。

  但是,张地君以坚强的意志同命运抗争,没有屈服、没有停息。对军队的爱、对军人的爱、对伤病员的爱,给了他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他,一面治病抗癌、一面继续当一名合格的人民军医。最终,张地君战胜了癌症。

  打铁还得本身硬。张地君干一行爱一行,热爱最高尚、最神圣的医疗事业。几十年来,他以白求恩为楷模,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刻苦钻研、不懈努力,对技术精益求精,经手的患者从来都没有出现医疗事故,从来都没有病人投诉。他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严谨从医;积极开展科研工作、顽强拼搏,先后发表各种学术论文60多篇,荣获国家、全军及云南科技成果奖20多项,技术专利2项(发明专利1项)、荣立三等功2次(其中战功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两次被成都军区评为优秀干部,编入《当代发明家辞典》《中国当代技术人才荟萃》等典籍。事迹被解放军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云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这位戎马倥偬的将士、妙手回春的军医,武能冲锋陷阵、文可著书立说,德艺双馨,用无私奉献建树了荣誉和功勋,值得人们学习。

  创新赋予生命力

  长联词赋创“联赋”

  张地君家几个房间里的书柜都装满了各种书籍,共有藏书万余册。他每天都要花2个多小时读书,时而还大声朗诵。他说:“知识靠日积月累,只有坚持看书学习,才能不断充实自己。”

  是的,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指引他前进;知识帮他鼓起了实现艺术梦的风帆;知识助他再续自幼就结下的翰墨情缘。

  张地君从事医疗事业50年,一边当医生为患者解除痛苦,一边挥笔写诗填词、练字作画,孜孜不倦、长期坚持。工作之余,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艺术创作上,几乎每天都要熬夜创作。尤其是当他36年前得了癌症之后,更是抓紧一切时间创作,经常凌晨4点多就起床练字作画。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为后人多留下一些作品。50年如一日利用业余时间刻苦研习篆、隶、楷、行、草、魏碑等书法艺术及中国水墨画。正是由于他的专注和持之以恒,使得他“天道酬勤苦耕耘,厚德载物实名归”,在医学和艺术上获得双丰收,被誉为“妙手回春、赤心为民”的“三秦骄子”。退休后,他一腔热血奉献给书画和文学事业,大器晚成、硕果累累、被誉为“春城明珠”。

  2016年上半年,张地君看历史、查资料、耗时两个月创作812字的《大观楼楹联新撰》,经过数百遍修改后定稿。与孙髯翁的《大观楼长联》一样,将云南多姿多彩的文化,丰富的人文地理、有趣的历史典故、优美的自然山水囊括其中,精炼、精确地的用812字介绍了新时代的云南风土人情,展示当下的云南之美。《大观楼楹联新撰》问世,经刊登发表,受到称赞。

  张地君表示,他的创作并非与前人孙髯比较,也不是挑战,更不是炫耀自己学富五车。是的,该作品只是为传播云南旅游文化,让中外游客进一步了解和认知云南,为发展云南旅游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地君以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博览群书,不仅是位享有盛誉的医生,还是一位学识渊博的学者。

  勤奋成就了张地君辉煌的人生,但却忘不了乡情,离别家乡多年的浓浓乡情变成了梦萦魂牵的乡愁。他想用笔抒发乡愁、歌颂故乡,“承载乡愁,放飞幸福梦想”。

  张地君家乡西安市周至县的楼观台,位于秦岭山脉终南山北麓中部,南依秦岭,千峰耸翠,犹如重重楼台相叠,山间绿树青竹、掩映着道家宫观,山前梁岗起伏与扇形的土坎相连,面临如画的秦川渭水。上小学春游,他从老师口中得知,如诗如画的楼观台是道家72福地之首,是“天下第一福地”,是华夏文化发祥地。楼观台是老子李耳《道德经》的源起地和宣讲道法及栖息的地方,张地君回乡探亲,多次观赏、瞻仰了楼观台和老子塑像。

  《道德经》是中华民族文化智慧的结晶,博大精深、道德至尊。张地君曾用10多年时间诵读老子的《道德经》,体会、钻研、理解、抓住精髓,想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接力传承提供些参考。

  怎么书写家乡楼观台呢?他想,单写对联不能把楼观台自然景观与老子《道德经》的博大精深内涵包容其中。

  “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对家乡的挚爱,对人生的不停追求、不断领悟,使张地君触发灵感,产生一个新的创意:用赋的形式,巧妙地将对联与歌赋融为一体,写成“联赋”,“乡情浓郁寄楼观,道德山水融长联”。

  于是,张地君围绕家乡的楼观台景观,把陕西文史地理、尤其是对老子和《道德经》的理解、感悟、深入研究的成果,融为一体,终于用1年多时间创作出《楼观台联赋》初稿。之后,他又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反复修改、斟酌,尤其是对老子思想的感悟;下功夫对楹联的平仄、对仗关系,反复朗诵、体会、打磨,推敲文中的含义和格律。最终,定稿完成1080字的《楼观台联赋》作品。

  “千里迢迢恋初心、一曲联赋醉乡魂”。花甲老人张地君的这部千字力作被称为奇文,“千古绝对、世纪长联”“联赋之最、独领风骚”“文学艺术创作的典范”,大江南北好评如潮。

  孜孜不倦求艺术

  日积月累贵坚持

  张地君自幼喜爱书法,数十年如一日利用业余时间刻苦练习、临池不辍,细心钻研古人书法、遍观楷、行、隶、草等古人碑帖,博采众长,终于融百家于一炉,形成自己古朴、简洁、洒脱的书写风格,结构稳健,笔法灵动,娴熟中洋溢着潇洒、沉稳中透露着矫健。

  张地君对书法有独到的见解:“书法是艺术,是线条美的升华体现,点划映衬,勾连转承,写意变化,不能有太多的重复和雷同。”

  他的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篆书、章草、魏碑结构稳重而用笔灵活多变,铜划铁钩,有一定创意。勤学苦练使他成为一位比较全面的书法家,八体皆能,尤善草书,草中又以摹仿一代宗师于佑任草书见长。

  张地君写的草书潇洒风流烟雾满纸,洋洋洒洒、笔走龙蛇,势不可阻。特别是章草,可称是他的一绝,因为能够写章草的人少而又少。写章草的要求非常高,章草落笔带刀,虽然是草书却不连接,独立成字,要写好很难。他写的隶书简洁明快,用笔凝练,有魏晋古风,又不失自家风貌;篆书苍劲婉转、刚健婀娜、笔力雄强、寓刚于柔,委婉流动,力健气足;楷书在稳健中呈现出一种自然灵动、不呆不板,非才情俊逸者不能如是,可谓疏可跑马,密不透风;甲骨文则如刻铁铸金,线条如堆沙画,笔力非凡。

  张地君经过刻苦练习,攻下了一个个难关。目前,他的草书、行书、章草、魏碑都写得日臻完善,每幅字都写得流畅到位、挥洒自如、气势磅礴、刚劲有力,在书法界有较高的知名度,很多作品被众多收藏家及首长、领导、战友、朋友、同道等爱好者收藏。

  纵观张地君的画,无论是水墨山水画,还是花鸟动物画,都不只是简单地突出对景物和动物的描绘,而更多是将其思想寓意在画中,让作品中的景物和动物鲜活起来,更是神韵。他在色彩搭配、景物布局和线条描绘上都非常具有独到之处。首先他体现的是色彩的美感,还要突出表现他要表达的主题思想,把其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其次,在表达形式上,他通过中国画的大写意,运用水墨与幻化色彩交替,传统与现代结合,医学与艺术结合,使得他的画不同寻常,耐人寻味。他创建了水墨抽象派印象派画作,被评价为“开挖先河,独树一帜。”

  大器晚成的张地君毛笔不离手,天天练书画;词赋不离口,新作时常有;苦寒出香梅、年年传佳音。

  2010年,张地君的16幅书法作品及个人照被国家邮政总局与天安门、凤凰小型张邮票同版出版发行;2011年,他的书法作品曾获中国世纪大采风展二等奖、国家电影百年大展佳作奖;2011年他在昆明地区举办的迎春书法作品展受到了广大爱好者和有关方面的好评;2012年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李铎、张地君书法作品集》;2012年重阳节他个人书法展,展出目前昆明地区罕见的最长214米书法长卷,被昆明多家媒体做了重要报道,在雅士得拍卖均获好评,成为常客;2013年参加昆明茶花节《春色花香、鸥欢人乐》书法作品展获得优秀奖;12月参加四川省举办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长征书法展获优秀奖,作品被组委会收藏;2014年1月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张地君、巩建成书画作品集》;2013年-2016年《云山水墨》张地君七部书法作品集分别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2016年7月在昆明全国演讲书画作品展获一等奖;2017年张地君与文天禄等出版了《园通诗草》一书,公开发行;2018年3月,中华文艺协会主管的艺术商情杂志封面人物栏刊登了《著名军地书画家——张地君和他的艺术人生》;2018年西安《源道》杂志第5期出版发行了《张地君专辑》;《张地君诗词作品集(200首)》即将出版;《张地君花鸟、山水作品集》正在酝酿出版;西安作家徐荣斌、张地君合著的长篇历史小说《圣贤二曲》即将出版;他曾获云南省演讲学会特别贡献奖,多次被评为优秀演讲嘉宾。

  这一切卓越成就都足以表明,张地君的确是一位“中国艺术传承功勋人物”。

  生命不息永奋斗

  艺无止境攀高峰

  到目前为止,张地君的《云山水墨》草书、行书、章草、楷书、隶书作品集等7部书法专著已分别出版发行;10多种刊物、典籍出版发行了他的专辑和专题介绍;全国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了他传承中国艺术的先进事迹和功勋;加上他创作的上千件书画作品,可谓名载史册。

  张地君现为昆明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云南长城书画院院士、陕西省华夏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文化艺术顾问、云南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园通诗社社长、云南省老干部诗词协会副会长、云南蝶之梦书画院院长、云南红楼梦学会副会长、云南演讲学会常务理事、陕西周至二曲关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

  从家庭来说,张地君的爱人是位出类拔萃的军医眼科专家,夫妻俩都享受军级待遇,家庭条件优越。张地君本可去世界各地旅游、游山玩水,饱览秀美风景,领略风土人情,品尝特色美食;或在家颐养天年、享享清福、畅享天伦之乐。可是,张地君却说:“我要抓紧时间,在有生之年多做些好事、实事,造福百姓”。

  张地君足不出户,连电视节目都只看《新闻联播》,仅仅满足了解天下大事,成天埋头在笔墨、书籍间,每天看书、挥笔10多个小时。他常说:“生命不息、艺无止境”。对艺术人生不停追求,还在顽强拼搏,尤其是他退休后的这几年,更是将全身心投入到艺术创作中,迈向更高的境界。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