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热图 >>  正文
《小妇人》见证八十五年女星进化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11:56:07  来源: 新京报
分享至:

  西尔莎·罗南

  艾玛·沃特森

  梅丽尔·斯特里普

  提莫西·查拉梅

  1933年版《小妇人》

  1949年版《小妇人》

  1994年版《小妇人》

  近日,外媒报道索尼影业计划将翻拍经典影片《小妇人》。导演锁定曾执导《伯德小姐》的女性导演格蕾塔·葛韦格,而演员阵容目前暂定的有梅丽尔·斯特里普、艾玛·沃特森、西尔莎·罗南、提莫西·查拉梅、佛罗伦斯·珀等。该片改编自露易莎·梅·奥尔科特的同名长篇小说,小说首次出版于1868年,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讲述19世纪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四个姐妹之间的故事。小说中的四姐妹性格各异,是不同的女性代表,大女儿梅根情感上自强;二儿女乔事业上自立;三女儿贝斯道德上无私,四女儿艾米有着自己的艺术追求。其中二姐乔就是以作者童年时期的生活为蓝本书写的,有点半自传性质。

  经典名著《小妇人》诞生之后,曾被多次改编成电影作品,比较成功的有1933年乔治·库克导演,凯瑟琳·赫本主演的版本,1949年茂文·勒鲁瓦导演,伊丽莎白·泰勒主演的版本以及1994年吉莉安·阿姆斯特朗导演,薇诺娜·赖德主演的版本。每一次都云集了当时最红的女明星,这次新版《小妇人》的翻拍从阵容上来看依然强大,与此前的三个版本相比毫不逊色。据悉,新版《小妇人》将于2018年10月1日在波士顿开拍,预计2019年秋季上映。

  2019年版

  西尔莎·罗南再次“冲奥”

  2017年的《伯德小姐》让导演格蕾塔·葛韦格一战成名,成为历史上第五位提名最佳导演的女导演,由她来执导一部强调女性意识的《小妇人》是再合适不过的了。通过《伯德小姐》走上事业高峰的不仅有导演,还有女演员西尔莎·罗南,她凭借该片23岁就拿到了第二个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所以,在新片《小妇人》中,爱将西尔莎·罗南的名字也赫然在列,两人将再次合作。

  除此之外,影片还找来了梅丽尔·斯特里普、艾玛·沃特森、提莫西·查拉梅、佛罗伦斯·珀等演员。不过,就在几天前艾玛·沃特森的这个角色还是“石头姐”艾玛·斯通的,由于艾玛·斯通接下来将要忙于《宠儿》的宣传活动,与《小妇人》的拍摄时间有冲突,只能换角了。从年龄上来看,艾玛·沃特森应该饰演大女儿梅根,年龄较小的西尔莎·罗南饰演作为女一号的二女儿乔,年龄最小的弗洛伦斯·皮尤饰演四女儿艾米,三女儿贝斯的人选目前还在沟通中,还没确定。而“甜茶”提莫西·查拉梅将饰演爱慕乔的劳瑞,继《伯德小姐》之后将再次与西尔莎·罗南合作。

  作为唯一的老戏骨,梅丽尔·斯特里普很可能就饰演四姐妹的妈妈马奇太太,但1994年《小妇人》电影版的编剧、也是新版的制片人罗宾·史威考德却透露,“梅姨”演的却是富裕、难以取悦的马奇姨妈。虽然此前版本的影视作品中马奇姨妈戏份并不多,但很可能新版会在剧本上做适当调整,“着重聚焦四姐妹离家后的生活,从少女踏进成人世界的大门。”

  但无论如何调整,这个时候再度翻拍《小妇人》,的确很契合当今好莱坞风行的女权主义的主流价值观,也特别迎合奥斯卡评委的口味,再加上如此主创阵容,想必又是一部奥斯卡夺奖热门作品。

  1933年版

  凯瑟琳·赫本演技女王初长成

  1933年乔治·库克导演的《小妇人》是公认的改编比较成功的一个版本,影片比较忠实于原著,不仅票房大卖,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从主创阵容来看,这一版本主创也颇为豪华,导演乔治·库克被称为“女性导演”,特别擅长处理女性主题,能使女主角发挥所长,《小妇人》算是其早期的成名作,在这部早期作品中,他就显示出对于女性题材的驾驭能力,之后的《乱世佳人》《窈窕淑女》等都是载入影史的佳作。

  而演员方面,几位女演员明显要比原著角色大一些。凯瑟琳·赫本饰演女一号乔,当年年龄已经二十五六岁,演十几岁的女孩子,并且还要表现出男孩子气,算是不小的挑战,但外界认为她的表演是一大亮点,生动地展现了一个女孩的心态和理想。当时赫本虽然刚出道不久,但却在此片之前已经获得了一座奥斯卡影后,凭借此片又拿下了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另外,弗朗西丝·迪伊饰演大女儿梅根,简·帕克饰演三女儿贝斯,琼·贝内特饰演四女儿艾米。

  1949年版

  伊丽莎白·泰勒从此惊艳世界

  相比1933年的版本,1949年的版本无论是在主创阵容还是影响力上都要弱一些。很多观众都觉得选角上出现了问题,饰演女一号乔的演员是琼·阿利森,出演这部影片的时候已经32岁了,与原著中的角色年龄相差太大,并且她诠释的乔这个角色过于突出性格中善良的一面,却削弱了个性与灵气,使得这个形象有点立不住。饰演大女儿梅根的是珍妮特·利,希区柯克电影《精神病患者》中的女主角,但是她比琼·阿利森的年龄小十岁,却要演姐姐,看上去不太协调,再加上戏份不多,没有多少发挥空间,角色比较扁平。

  有意思的是,这一版本当年为了起用童星玛格丽特·奥布朗,特意把原著中排行老三的贝斯改成了老四,原来的老四艾米便成了三女儿。玛格丽特当时十一二岁,贝斯的善良温婉,对她这个年龄来说太早熟了点,虽然演得很尽力,但仍不如旧版那个小姑娘。

  如果说这一版本中给观众留下最深印象的,肯定是片中饰演三女儿的伊丽莎白·泰勒,当时她只有十六七岁,很多观众看到她,都被她的美貌所惊艳,这一版本突出了艾米身上自私虚荣的缺点,但在泰勒的演绎下却分外动人。

  1994年版

  薇诺娜·赖德领衔颜值巅峰

  相比1933年和1949年两个版本,1994年版《小妇人》对于原著的改动较大,特别是女主角乔和男主角劳瑞的很多故事都做了删减,以至于最后劳瑞和乔的妹妹艾米在一起时,铺垫不太够,很多观众都无法接受这个结局。该片导演吉莉安·阿姆斯特朗是一位澳大利亚女导演,拍法中规中矩,耗资1000多万美元,最后票房收入5000万美元。

  从选角来看,这一版本的演员是颜值最高的,阵容很强大。《末路狂花》的女主角苏珊·萨兰登饰演马奇太太;薇诺娜·赖德饰演女主角乔,当时的她红极一时,连续与名导合作,在蒂姆·伯顿的《剪刀手爱德华》,科波拉的《惊情四百年》,马丁·斯科塞斯的《纯真年代》等影片中出演女一号。书中的乔相貌平平,而当时薇诺娜的外貌美如女神,她凭借这个角色,获得了1995年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克里斯蒂安·贝尔出演对乔一见钟情的劳瑞,多年之后,他成了“蝙蝠侠”;片中小女儿艾米一角,有很多演员前来试镜,包括娜塔丽·波特曼,最后童星出道的克里斯滕·邓斯特中选,多年之后,她成为第一版“蜘蛛侠”的女友。当时只有15岁的克莱尔·丹妮丝饰演三女儿贝斯,两年后她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罗密欧与朱丽叶》后爆红,现在她凭借热门美剧《国土安全》依旧活跃在好莱坞一线。撰文/滕朝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