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要闻 >>  正文
《延禧攻略》正式收官 看看历史上真实的令妃有多传奇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11:13:00  来源: 人民网-文化频道
分享至:

  

  【文艺星青年按】在这个暑假,有一部电视剧陪我们度过了这个美好的夏天,它就是《延禧攻略》。

  8月26日《延禧攻略》正式收官,不仅剧情本身的精彩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其周边引起的“历史热”同样值得关注。

  《延禧攻略》是讲宫女魏璎珞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成为令贵妃的故事。

  一直被人拿来跟它比较的《如懿传》虽然开播不久,但这部剧发生的背景同样是乾隆帝的后宫。这个暑假,两部大制作都围着“乾隆帝”转。

  《延禧攻略》里面的令贵妃,是毫无疑问的女主角,是勇敢善良正直的魏璎珞;而在《如懿传》里她可是最大反派,颇有手段的“黑莲花”斗垮了如懿,却下场凄惨。历史上真实的令妃结局到底是怎样的?

  乾隆帝后宫

  魏璎珞在《延禧攻略》中可谓是扛把子般的存在,大家都以为这不过是编剧强加在魏姐身上的主角光环,然而据史料记载,真实版的令妃可是比魏姐更厉害。

  她是富察皇后之外,另一位被乾隆放在心尖儿上的女人。她的晋升之路也是其他妃嫔所无法比拟的。

  了解令妃之前,我们先介绍一下乾隆帝的后宫成员。

  乾隆帝25岁登基,在位六十年,禅位后又任三年零四个月的太上皇,实际掌握最高权力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第二长、年寿最高的皇帝。

  也正是因为其在位时间长,寿命长的缘故,他一生熬过了几十位嫔妃,很多嫔妃无论多受宠、多失宠,最终都没能活过乾隆帝。

  乾隆在位的60多年间一共有妃嫔35人,皇后三位,这里面我们最熟悉的就是乾隆一生的挚爱,富察皇后了。

  除此之外就是辉发那拉氏,最后被皇上收回册宝,实质被废。

  第三位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孝仪纯皇后,也就是《延禧攻略》中的魏璎珞,《还珠格格》中的令妃,《如懿传》中的魏嬿婉。

  “灰姑娘”魏佳氏

  令妃的出身并不好。据记载,魏佳氏(即令妃)生于1727年九月初九,比乾隆小16岁。父亲是内管领魏清泰,属于正黄旗包衣(中国历史上满族社会的最下等阶级)。

  在众多的妃子中,令妃这样的家室是有点过于寒酸了。而令妃在刚入宫的时候也不过只是一个地位卑微的贵人。

  如果按清朝选秀流程,令妃这样的出身,可以说是一个实打实的底层“灰姑娘”。

  没有家世,没有人脉,也没有能影响到皇家的一切,她之所以能被乾隆看上并纳为嫔妃,只能是因为她自身条件出色。

  也许正是因为魏佳氏的出身低下,所以她拥有了一些富贵小姐难以拥有的一些特点。比如说,她非常机灵,而且善于去揣摩别人的心思,所以她就变得很善解人意,也因此,她受到了乾隆和太后的极大宠爱。

  晋升之路

  令妃绝对是那个拿了一手烂牌却能最终取得胜利的牛人,她的晋升之路是这样的:

  乾隆十年,魏贵人;

  乾隆十年,令嫔;

  乾隆十三年,令妃;

  乾隆二十四年,令贵妃;(乾隆二十五年,生嘉庆帝)

  乾隆三十年,皇贵妃;

  乾隆四十年逝世,令懿皇贵妃;

  乾隆六十年,孝仪纯皇后。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