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时尚播报 >>  正文
杜旭东“扫黑除恶” 正义出击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15:19: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本报讯(记者肖扬)扫黑除恶题材电影《天刃》8月1日在河北省任丘市举行“扫黑除恶正义出击”媒体发布会,导演朱丹携主演杜旭东、赵尔康、李玉峰、许铂岑、刘忠元、孙鹏、梅俪儿、彭秀萍等亮相。土生土长的任丘人、表演艺术家杜旭东此次在电影中担当反派角色,他表示:“终于演了一部反映咱任丘市公安干警的电影,心里真是说不出来的高兴。”

  《天刃》取材自河北省任丘市公安局近年来破获的大案要案,尤其是近年来“扫黑除恶”的破案成果。影片在警方破获的一起雇凶杀人案的基础上整合、串并了其他刑侦案例,以此为题材进行了艺术加工创作,以警方破获雇凶杀人、绑架人质等多个大案为主线,刻画了公安民警与犯罪分子、黑恶势力、腐败分子等交锋的全过程,而常戎、许铂岑、杜金京等饰演的民警形象,也几乎都能在当地民警中找到对应的原型。

  导演朱丹介绍,《天刃》历时近两年时间的筹备,先后在任丘市当地及河北崇礼、白洋淀等地取景拍摄,还原了不少公安民警破获大案的重要场景。值得一提的是,《天刃》是近年来少有的在白洋淀取景拍摄的电影,影片中一场重要的水上追击戏码,就是全程在白洋淀进行拍摄的。据悉,作为片中重头的水上追击戏码,剧组在白洋淀足足拍摄了三天,其中不乏游艇追击等危险戏码。

  为了真实再现任丘市公安干警勇破大案的惊险,片方特别请来香港等地的专业追车、爆炸戏拍摄团队,在任丘当地展开为期20多天的拍摄,可以说是耗资巨大。朱丹表示,追车、爆炸戏份能够顺利拍摄完成,除了有专业团队保驾护航外,任丘市公安局和任丘本地市民,也给予了极大的协助:“不少市民听说我们拍追车戏,开着自己家的车就来了,义务帮我们把拍摄场面扩大了好几倍!大家看完电影就会知道,我们这部电影的追车、爆炸场面,不输高投资大片。”

  朱丹还讲述道,《天刃》中有一场送别牺牲民警的戏份,拍摄当天是一个星期日,他原来只希望能有100多位真实民警作为群众演员参与拍摄。没想到,冒雨拍摄的那一天,现场一下子来了近400位民警。拍摄现场,当演员捧着“遗像”出现在片场时,现场民警自发保持立正、敬礼的姿势,不需要导演指挥就配合完成了影片的拍摄。朱丹称,影片拍摄中有许许多多感人的场景,而这一幕更是让他印象深刻,或许正是因为公安民警们也都会遇到“送战友”这样的悲伤时刻,更是让他对民警平时的付出和牺牲,有了更深的理解。

  《天刃》演员阵容更是集齐了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其中,张勇手、赵尔康高龄出演本片。曾在《余罪》中塑造过经典刑警队长形象的常戎、在《古田会议》等剧中饰演过青年毛泽东的许铂岑,在《天刃》中分别饰演公安局长和刑警队长。

  杜旭东此次在电影中担当反派角色,饰演一个有重大杀人嫌疑的“江湖混混”。杜旭东说:“我不仅生在任丘,青少年时代也一直在咱们任丘,而且呢,我父亲还担任过咱们任丘市公安局的副局长,可以说是渊源很深。”据了解,杜旭东不仅出演本片,同时还是电影《天刃》的制片人,为了拍好这部电影,前前后后历时两年时间跟进、筹备。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