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青云街道全方位服务监督社区“三资”管理
2018-07-06 11:17:1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青云街道各社区、各居民小组向群众公开集体账目。 青云街道办事处供图
 

村级小组觉得自己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村民觉得小组的账目不公开、不透明,不知钱都花在了哪里?于是,矛盾就来了,上访就来了。为此,青云街道自2017年起将“三资”管理作为以党风廉政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点、着力点,广开言路、集体研究、步步推进,创新“三资”监管新办法,坚决从源头堵漏洞,推行 “社区(村组)账街道代管”的运行模式,统一办公,统一做账,统一编制财务报表,统一审核把关,统一档案管理,将以前的“糊涂账”变成了如今的“明白账”。

掌握管理难点

把村民利益放在首位

青云街道地处盘龙区东部,辖区面积42.5平方公里,下辖8个社区(其中“村改居”社区4个)、16个村小组,辖区总人口13.3万人。近年来,青云街道进入全面大开发阶段,目前推进的地产类、产业类、三旧类、市政类项目有27个,土地、房屋拆迁改造引发的社会矛盾突出,其中涉及“村改居”社区的信访事件都与“三资”管理不规范相关联。

针对清理任务,青云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研究成立“三资”清理小组,街道纪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三资”中心的办事处副主任任副组长, “三资”中心、农综站、纪检室工作人员任组员,“三资”中心拟定相关管理制度,搭建社区(村组)“三资”管理班子,农综站联系区农林局,从政策法规方面为清理工作提供支撑,纪检室为制度拟定、执行把关。清理小组在多次专题讨论研究的基础上,确定“建章立制,搭建机构,更新理念”的工作原则。

纪检室梳理近年来的信访事件,寻找群众关注点;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信访突出的一个村组2013年至2016年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寻找管理难点;“三资”中心下到8个社区、16个村组召开主要领导、财务人员专题座谈会,征集多方意见建议12条,内容涵盖审批权限、流程、生产性和非生产性支出界定等7个方面。

针对前期调查清理结果,街道党工委和纪工委重点约谈问题较为突出的1个社区,在执行“八项规定”方面存在理解不深、不透的问题,2个村组的共性问题是“四议两公开”工作不到位、不规范,村民对集体资金使用存在异议,信访事件频发,其他1个村组在落实“四风”方面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的情况。要求社区(村组)“三委”班子成员加强对中央、省、市、区纪委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教育干部严格遵守管理规定,把村民利益放在首位,不越红线、不打“擦边球”。

街道在某个村小组做民意调查时发现,村民对小组的财务公开有争议,觉得账目还是“模糊”,居民小组旧有的管理方式适应不了发展的新常态,于是邀请云南财经学校的老师来做专题培训,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让村民在“三资”管理过程中有参与权、知情权。经过一年多的“磨合”,村民小组逐渐适应了“三资”规范化管理,村民上访频率逐步下降,干群关系得到了缓和。

健全管理制度

确立工作目标

针对“村改居”社区项目合同备案不及时、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2017年6月修订完善《青云街道办事处进一步规范社区、居民小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重大事项决策执行控制制度》《关于成立青云街道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通知》等4个规范性文件和票据、财产清查等15项管理制度。针对城市社区财务管理制度薄弱的情况,修订《盘龙区青云街道办事处城市社区财务管理办法》,2018年结合“三资”中心管理实际情况建立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档案查借阅管理制度。根据社区(村组)账务情况下达了关于严格村居生产性和非生产性支出管理的通知。制度的全面完善使社区“三资”管理走上规范化道路,有效杜绝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街道指导社区(村组)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公务用车、劳务费、误餐费、加班费、公务接待制度17个。在开源节流的同时帮助社区加强财务管理、资产保值和增值,指导社区(村组)与承租方续签合同时,对以前租金过低、租期过长的合同,建议与承租方协商提高租金、缩短租期或聘请第三方评估市场价值,最后才采取司法诉讼;有土地开发投资项目,在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尽量向开发商推荐经济总量较差的村组,帮助其发展经济。

击破管理漏洞

保障“三资”数据可靠

2017年10月,街道聘请鸿润会计师事务所对“三资”中心日常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从职工工资、临时工及外来人员工资、补贴发放、年终奖、办公费等10个方面修订报账所需会计凭证,加大财务管理力度;规范社区(村组)财务公开报表,降低因资金使用引发的信访事件;构建社区(村组)“三资”管理队伍,每个社区(村组)要配备报账员、记账员、资产管理员;开展政策法规、监督事项、财务知识等业务培训会,街道“三资”中心、纪检室工作人员和社区(村组)党政主要领导、报账员80人参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操作能力,提升社区“三资”监管服务水平;2018年7月组织各社区(村组)开展固定资产清查,保障社区“三资”数据的全面、真实、可靠。

与此同时,为了加大财务管理力度,增加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各社区、各居民小组每月15日前向群众公布集体账目;每年的7月15日前向群众公布上半年账目,在次年1月15日前向群众公布下半年及全年账目,做到口头公布和张榜公布同时进行。

监督机制完善

确保管理取得实效

“以前我们村的居民并不清楚村里的每一笔开支,现在我们邀请村民代表认真、仔细核对每一笔开支,我每个月都要到街道去报一次账目,然后村里会定期公开每一笔收入、支出,大家一看都明白了,还有疑问可以到村上咨询,因为账目明白,矛盾纠纷就几乎没有了。”报账员王树华说。

在强大的工作态势下,有的居民小组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对“三资”管理过程进行全程录像,以条款式记录、当事人签字认可的方式形成管理记事本,加强管理的有效性。

青云街道要求1家社区党委成立社区纪委、5家社区党总(支)部设立纪检委员,会同2家已成立监委会的社区,从机构和人员职责上扩大监督队伍,实现对社区“三资”实时、实地、实效的监管。

街道组建由纪检室、农综站、社会事务科、“三资”办组成的检查组,每月对8个社区、16个居民小组“三资”清理和监管代理工作进行经常性的检查。检查组通过查看会计凭证、参加管理委员会会议、明察暗访等形式,了解“三资”运行管理的有关情况。2017年10月,针对某居民小组因“三资”管理不规范,信访频发的情况,街道成立专项入户调查组,由街道副书记任组长,综治办、某社区相关人员任组员,制作问卷调查表,利用周一至周五晚上的时间,下沉到123户居民家,了解其所思所想,并将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居民满意度测评情况进行综合汇总分析,形成检查考核情况综合汇报材料。

街道在开展“明查”的同时,从纪检、信访、综治维稳部门信访件中寻找“三资”管理线索,“暗访”举报人、实地查看资产情况,运用“第一种形态”,对社区(村组)干部进行责任提醒谈话,直指违规事实,堵塞管理漏洞。如,街道在接到反映某居民小组资产管理中存在问题的信访件后,采取收集合同、“两委”会和代表会会议记录、询问当事人等方式,掌握居民小组班子履行监督管理责任不到位,当资产经营状况发生改变时,未及时召开相关会议进行研究,“四议两公开”工作不规范的事实,由街道纪工委、某社区党委对居民小组长进行责任提醒谈话,要求立行立改。

“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青云街道用制度管住人,用制度管好事,用制度管住权,实现对社区(村组)“三资”实时、实地、实效的监管,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量身织就了一张“防腐网”,给基层干部群众带来一股“为民、务实、清廉”的新风。

记者罗昆娅 通讯员陈华报道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