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昆明下马村项目预计2020年分步回迁
2018-07-06 10:09:0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09年,下马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然而时至今日,等待回迁的几百户下马村村民一直漂泊在外。随着去年碧桂园正式“接盘”,回迁居民看到了“回家”的希望。7月5日,记者从五华区莲华街道办事处获悉,该项目回迁安置房已于6月底正式开工,预计2020年分步实现回迁安置。

数百户村民看到“回家”希望

看着荒了几年的大工地上又出现了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下马村村民张先生的心又宽了宽。“这是我们家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本来以为在外过渡两三年就可以回来,没想到一等就是近10年。”张先生还记得,2009年下马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后,他们家第一批签了拆迁协议,并搬到了附近的住宅小区里,一家人时不时来看看工程进展。以前的开发商承诺2年半就可以回迁,谁知道“回家”的事一波三折。眼看着短时间内回迁无望,张先生一家和不少村民一样,搬到了离城更远、房租更便宜的小区里,有些村民甚至搬离昆明城区。

回忆起等待的9年,张先生内心满是煎熬。他告诉记者,几百名回迁村民一直都在眼巴巴地等着住新房,村里不少老人盼着盼着就不在了,而他们生前最大的希望就是搬回“下马村”。

“就在两年前,我们都觉得项目可能没有希望了。”五华区莲华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坦言,9年时间里,受拆迁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影响,下马村项目推进得十分坎坷。自去年碧桂园“接盘”后,村民们看到了“回家”的希望。

6月底的开工仪式上,下马村40多名村民组成的腰鼓队,自发到现场为开工庆祝。“全国有名的开发商来接手下马村项目,我们就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张先生说。

12万平方米商业配套满足居民需求

由龙泉路转入白云路口,下马村项目工地里的大面积积水已被抽干,里面一派繁忙景象,几台挖掘机正在开拓地下空间,远处的工人准备组装新的塔吊,为项目“重生”做足准备。为了减少工地扬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工地的四周布满了喷淋装置,不断喷雾降尘。

“房屋质量直接关系着以后能不能顺利交付使用,也关系到碧桂园的品牌。”碧桂园云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马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共涉及5个地块,通过招拍挂公司已经获取了A1-4地块,临近龙泉路的是A1、A2两个地块。A2地块上有3栋未完工的住宅停工许久,以前整个基坑被雨淹没,工地就像个大池塘,为此不少市民担心房屋质量。为了确保房屋质量不出问题,该公司请了相关专家进行论证,省质量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并出具报告,由省设计院给出了具体的基坑修复方案。

据了解,该项目已更名为“碧桂园·龙腾世家”,如今项目进展如何?该负责人介绍,在去年接手该项目后,他们花了很长时间理顺了原开发商的债权债务问题,同时在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下,以最短的时间完善了项目各项手续,并根据新的规范调整了原来的设计。开工后,他们对该项目A1、A2、A3、A4地块进行基坑修复和加固、打桩、砖胎模施工、防水施工等,同时开展4层地下室和主体施工。

未来,A1、A2地块将有11栋房子拔地而起,44层的住宅和商业综合体,地下空间达4层。为了满足小区业主和附近居民的生活需要,项目将建设约12万平方米的配套商业,餐饮、娱乐、购物等一应俱全。

记者 宋金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