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保山欲将高黎贡山打造成“东方黄石公园”
2018-07-03 09:26: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上半年,保山市旅游业交出了亮丽的答卷。”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市长杨军日前在保山市旅游发展情况通报会上介绍,今年1月-5月,保山市共接待旅游者1215.6万人次,同比增16.15%,完成年计划的41.92%;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18.89亿元,同比增长29.72%,完成年计划的36.03%;完成旅游投资28.8亿元。

在以打造“东方黄石公园”为旅游发展的总蓝图和核心目标引领下,保山市依托高黎贡山品牌、生态和红色资源丰富三大优势,构建“一圈一环一线”(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圈、高黎贡山旅游环、红色经典旅游线)的大发展格局,做到“一部手机游云南”与旅游市场整治同步推进,正如保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朱光亮所说:保山市通过一手抓市场整治,一手抓转型升级,全面加快旅游品牌化建设,旅游产业发展呈现出全域化、提速快、效益好的喜人态势。

“一部手机游云南”

加快智慧旅游建设

点开“游云南”手机客户端,进入“目的地”细细浏览保山页面,内容显得清晰明了, 打开其中的“保山旅游攻略”栏目,其城市概况、最佳旅游时间、城市消费水平言简意赅,6个主要本土民族风情、9种重点节庆活动、21个必游推荐(景点)、8大多彩文化一目了然,特色玩法建议游览路线、特产伴手礼等方面的内容简要清晰……保山市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让游客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朱光亮介绍,去年9月29日省政府“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会议后,保山市强化资金保障,紧盯时间节点,认真对照“一部手机游云南”第一、第二批工作任务、技术标准和时间要求,圆满完成第一批数据信息采集任务,受到省调研组和腾讯专家组的一致好评,获省“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奖代补专项资金补助1500万元,全面超额完成了第二批省级下达的城市名片、A级景区、智慧厕所等工作任务。

明确工作目标,加强要素保障,强化督查检查和调研,使该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据保山市“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保山市抢抓主动,制定工作方案,与腾讯公司技术团队实时交流沟通,确保了高标准、高质量采集,高效录入。协调中国移动保山分公司专门铺设了一条1000兆光纤宽带,实行全市集中统一上传。一事一议安排落实了3个行政编制和进人计划, “一部手机游云南”合计支出资金6724万元。

将该项工作列入了2018年市政府督察工作重点,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由市政协副主席李宗华带队,深入区县,实地走访旅游企业专题调研。腾冲通讯基站建设、施甸石瓢温泉慢直播、青华海直播点架设现场、热海智慧停车场、和顺智慧停车场上线等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零容忍”整治

创造良好旅游环境

今年以来,“保山市以零容忍’态度整治旅游市场,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和旅游秩序,共查办涉旅案件543件”,朱光亮对此直言不讳。

保山市首先压实了地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市旅游发展委、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监察局等17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山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指挥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将云南省22条措施细化为保山市33条措施,认真落实“1+3+N+1”监管机制,成立了保山市和腾冲市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部和指挥中心,设立了5支旅游警察队伍、2支旅游市场监管执法队伍、13个旅游巡回审判机构,共查办涉旅案件543件。

迅速安排部署。2018年5月17日,收到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部分州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考核评价情况的通报》后,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市长杨军、副市长宋光兴及时作出批示,召开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题会议,部署整治工作,随后开展实地督查。

抓实问题整改。保山市深刻汲取“5·10”舆情教训,由副市长宋光兴带队的保山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联合执法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了开展了一次专项联合执法检查,一批涉旅企业等被停业整顿。

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推进旅游品牌化,力争把高黎贡山打造成“东方黄石公园”,把腾冲传统村落打造成世界文化遗产,积极推进青华海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将滇西最美自驾线路、火山热海、和顺古镇、善洲林场、怒江大峡谷、松山等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品牌。(记者 郭 林)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