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为五华建言献策”征文比赛结果出炉
2018-06-25 15:46: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点击查看相关专题
 

云南网讯(记者 字月璐)2017年11月初,昆明市五华区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高品质核心区,我为五华建言献策”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征集稿件。截止2017年11月20日,共收到有效征文作品百余篇。最终经过专家评审组审议,评选出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入围奖为10名,一等奖空缺。

稿件《深化城市更新进程 推动五华城市升级》、《关于缓解五华城区停车难的建议》获得二等奖。《加强老旧小区整治管理 让辖区居民安居乐业》、《鼓励优先发展社会公益 促进事业单位“瘦身”提速》、《运用“共享农庄”模式 实现宅基地“三权分置” 有效破解五华“空心村”问题》三篇文章获三等奖。

《以翠湖为核心打造新型文创产业高地》、《“互联网+”时代让老年生活更精彩》、《“外人”眼中的五华》等10篇作品获入围奖。

此次征文活动自启动以来,收集到来自社会各界关于五华区旅游、人才强区、交通拥堵、基层疾控、园区发展、社会公益、创新管理等多领域、多角度的意见和建议。活动参与者结合自己的观察与工作实践,谈感想、展风貌、说变化、望未来。

稿件《深化城市更新进程 推动五华城市升级》从旧城改造、科技兴城、产业升级、文化增值等方面提出建议,《关于缓解五华城区停车难的建议》一文建议合理增加临时泊车位、错时开放单位停车场、增设停车信息发布显示屏、开发停车信息便民APP,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活动终评会专家评审之一,来自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的张国胜教授认为,建言献策的文章,因为是集中在相对较小的篇幅上,所以集中一个主题,围绕主题来提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是非常合适的。例如有的作者聚焦“互联网+老年人”生活,文创产业发展,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作者们根据自己接触到的信息和工作实际,给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招”,有可能是政务部门和专家学者没有关注到的,而且是有针对性的。

云南财经大学叶文辉教授表示,小区治理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因为五华区也有很多老旧小区,作为中心城区,应该走在全省前面。“我自己就住在五华区,如果让我来提一点建议的话,我还是想说说资源的共享和利用。”例如长虫山旅游资源的充分利用,高校寒暑假体育设施的共享利用,特定时段单位停车位的共享开放都是他关注的问题。

“老昆明各种遗址,各种故事发生的载体,其实是留在了五华区,人对昆明的记忆和依恋,其实是留在了五华区。盘点、激活、重组资源,五华区可以出现一条和其他区完全不一样的文化生态和城市空间格局。”云南省设计院集团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院院长樊银生说,五华区现在回归看翠湖是非常好的做法,此外还应该把山的文章做成体系,凸显山水格局。例如长虫山、荷叶山、锅盖山、昆工白泥山、五华山,恢复传统的山脉,再以山脉为载体,进行文脉的追寻。他认为,城市规划是基于土地空间资源来进行多种资源的配置。要保障很多公共的利益,涉及到民生问题,规划也要被公众所使用,要回复他们的需求,所以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公众参与到这一块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云南民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李若青看来,五华区文化底蕴深厚,其中沙朗白族乡的文化也应该受到关注,五华区可以打造沙朗的民族文化旅游,发展农庄经济。同时,它建议建言献策类的活动可与高校、科研院所广泛合作,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获奖作品链接:

二等奖作品:

《深化城市更新进程 推动五华城市升级》

《关于缓解五华城区停车难的建议》

三等奖获奖作品:

《鼓励优先发展社会公益 促进事业单位“瘦身”提速》

《加强老旧小区整治管理 让辖区居民安居乐业》

《运用“共享农庄”模式 实现宅基地“三权分置” 有效破解五华“空心村”问题》

入围奖获奖作品:

《“互联网+”时代让老年生活更精彩》

《“外人”眼中的五华》

《学习贯彻十九大 我为五华献计献策》

《多管齐下缓解五华城区交通拥堵》

《多举措缓解居民小区停车难》

《十大举措打造城市管理升级版》

《疏堵结合因势利导 强化流动摊贩管理》

《以翠湖为核心打造新型文创产业高地》

《勇挑重担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注重旅游形象传播 打造“五华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 段琪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