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注重旅游形象传播 打造“五华旅游”品牌
2018-06-25 12:38: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五华区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云南陆军讲武堂、朱德旧居、翠湖公园、昆明动物园等著名景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并茂,是观光旅游胜地。为提升五华旅游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进旅游成果全民共享,吸引海内外游客来五华休闲度假,观光游览,笔者建议:

  一、切实做好“五华旅游”形象广告。

  在制作形象广告时不要空洞抽象,应着力展示五华旅游最吸引旅客的那部分内容,切实做好旅游形象广告宣传。要充分体现五华旅游的基本内涵、资源优势、典型特征和文化精髓,具有较强震憾力、吸引力和启发性。旅游形象标识要主题突出,外形简洁,构思新颖,寓意深刻,视觉形象鲜明,具有较强的识别性、独特性、创意性和可观性,适合在多种载体上推广。

  二、精心设计“五华旅游”宣传口号。

  好的口号最能打动消费者的心,激发他们亲临实地旅游的欲望,建议五华区旅游局通过媒体征集“五华旅游”形象宣传口号,要求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文字简练、压韵,朗朗上口并具有美感,最好中英文对照。

  三、与114联手,打造五华旅游号码百事通专线。

  中国电信新近推出的号码百事通业务即语音生活导航服务,将现有仅面向公众的114号码查询服务扩展为面向公众和个性化客户群体的号码信息服务增值业务。五华区旅游局与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合作,以庞大的旅游资讯数据库为依托,设立五华旅游号码百事通专线,分为与旅游相关的景区介绍、线路推荐、交通住宿、旅游常识等大类。任何人只需一个电话,就可获得丰富的五华旅游资讯,景区游食住行玩乐一切尽在掌握之中!同时用户若打进中国移动的10086,中国联通10010中国电信10000等热线,也可免费获得相关信息,为游客创造一个便捷的旅游资讯服务环境。

  四、利用非商业广告宣传传播形式。

  1、拍摄电视专题片《五华旅游》;2、有奖征集“五华旅游”主题歌曲;3、编印《五华旅游》大型画册;4、在《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云南日报》《昆明日报》等报刊上开展“游五华,看巨变”征文摄影比赛,择优在报刊上发表或者在景区内公开展出。

  五、利用网站,进行“五华旅游”形象传播。

  一方面可以跟旅游专业网站(如携程旅行网、驴妈妈、途牛旅游网等)或大型门户网站(如新浪、搜狐、网易等)的“旅游”栏目合作,联合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宣传自己的形象;另一方面,要加强“五华旅游”网站建设,切实做好“五华旅游”的形象传播工作,网页要突出个性,制作精良,信息实用,内容更新要快。

  六、有针对性地参加旅游展览会、博览会、交易会。

  积极举办“五华旅游”说明会、推介会 ,要在区内外各种旅游文化节上,精心组织好“五华旅游”推介会,设摊宣传与展示自己的形象与旅游产品。要通过旅游产品说明会、推介会、花车巡展等活动,展示五华旅游,推介五华旅游,全面提升“五华旅游”形象。

  七、开展评选“五华旅游形象大使”活动。

  聘请一些社会名人作为“五华旅游”的形象大使或代言人,利用演艺、体育界等名人效应传播“五华旅游”的形象,以吸引游客;同时通过组织评选“五华旅游形象大使”的活动,让全国各地旅游爱好者从中参与,以此扩大“五华旅游”的影响力。

  八、开发富有地方特色的、适销对路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

  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是宣传“五华旅游”形象的良好载体,应重视旅游延伸产品的开发,进一步提升纪念品在“五华旅游”形象宣传的功能和价值,要加大旅游商品开发的力度,开发的旅游商品与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及历史典故有机的结合起来,并集纪念性、观赏性、实用性于一体。比如,以五华旅游为主题的纪念邮票、明信片、首日封、电话卡、钥匙串、扑克牌、文化杯、茶碗、文化衫、胸章、挂件、卡贴、玩偶、抱枕、扇子等。

  九、全方位展示“五华旅游”形象。

  公交车站设置“五华旅游”广告路牌。地铁、公交车厢内设置车载电视机,滚动播放五华旅游风光片,让旅客先睹为快。在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地铁站设置五华旅游导游触模屏,提供旅游线路、景点介绍、娱乐餐饮、交通线路等实用信息,向乘客免费发放五华导游图和景点介绍资料。各大宾馆、酒家、饭店和文化娱乐场所,张贴五华旅游景区(点)导览示意图。

  十、发祝福短信给外地客人。

  笔者去九寨沟和长江三峡旅游时,一路上收到许多公共信息,都是宣传当地旅游资源的,信息编得文雅别致,给人一种新鲜亲切的感觉。五华区旅游局要加强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或中国联通的合作,给漫游到五华境内的外地手机都发一条“欢迎您到五华来”、“祝您在五华旅途愉快”和介绍五华旅游等短信,成为“五华旅游”对外宣传的名片。

责任编辑: 段琪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