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勇挑重担 奋发有为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18-06-25 12:27: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当前,全党、全国上下都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通过观看开幕会现场盛况,参加聆听省委、市委宣讲团专家的报告,以及对报告的认真研读,使我深深地感受到:过去的五年是我国辉煌的五年,经济腾飞,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升,人民幸福指数攀升,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成绩。这一切,都来自于全党全人民的奋斗实干。在这五年,五华经济社会各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随着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也悄然发生转变。目前,五华的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只要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战略举措的机遇,在全省区域发展“一核一圈两廊三带六群”的空间布局中找准自身定位,继续坚持大投资方略,实施大项目支撑,稳步推进中央商务区、五华科技产业园和西翥片区“三大建设”,积极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建设水平,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就一定能早日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打赢五华发展转型攻坚战,“三大建设”取得新进展,就是我们即将开启的新长征路。为此,我们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工作:

  一是要借势而谋,牢牢把握发展先机。

  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把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作为省、市的一号工程来抓。省文联拆迁改造、先生坡、沈官坡和景虹街整治提升,洗马河水系的恢复等一系列工程正稳步推进,靓丽的大翠湖名片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我们应当围绕“小三山一水”的格局,充分挖掘周边历史文化资源,利用“互联网+”等新科技,精心打造旅游产品,让游人通过翠湖这颗“眼睛”来了解昆明乃至云南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同时,要跳出为拆迁而拆迁的局限,把翠湖片区的整治与旧城改造紧密结合起来,在抓好点状拆迁改造的基础上,要统筹考虑片区经济业态的打造、环境品质的提升,争取实现老旧小区连片拆迁、分区改造,降低片区内居住类的占比,积极引进文化创意、展览拍卖、电影动漫等新兴业态。运用大数据改造提升传统商贸、餐饮业态,营造既有国际品牌集聚,又有浓郁昆明特色的高品质购物体验环境,努力把文化上的差异性、唯一性与城市经济相结合,形成片区在发展上的独特优势。此外,要进一步完善、细化楼宇经济扶持措施,在梳理楼宇资源的同时,借助“互联网+”技术,采取建设智能停车辅助系统、提供优质物业服务,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等有力措施,进一步优化中央商务区营商环境。结合地铁建设规划,加强与开发商和物业的联动,优先引进金融、保险、贸易、咨询、信息等高质量、高产出的企业,发挥高品质楼宇和高能级企业的叠加效应,支撑城区功能建设,实现楼宇招租、招商、引税同步进行,形成楼宇经济的发展与招商引资工作“水涨船高式”的良性互动。

  二是要提升品质,加快西北片区发展。

  西北片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基础设施已经较为完善,阜外医院建成投运、奥特莱斯、韩国城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14、15号地块完成拆迁后将是昆明市主城区内少数可供连片开发的大宗土地之一。因此,我们要结合昆明打造中国健康之城的目标定位,充分利用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医疗旅游、疗养保健(医养结合)等相关产业,努力构建商业(房地产)、医疗、养老、教育等多要素融合发展的环境。同时,采取“内引外联”的策略,一方面针对国家支持云南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的产业导向,将生物医药、光电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引入西北片区,使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在五华聚集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对既符合片区发展定位,又面临转型发展或扩大经营的辖区内纳税大户和规上企业的引导,争取将其引入片区发展,采取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土地优先等措施,鼓励其发展壮大。此外,还要发挥好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资源聚集的功能,将其培育孵化的具有较好发展态势的企业引入西北片区进一步扶持发展。以此培育片区经济增长动力,涵养财源税源。

  三是要加快发展,推进西翥片区建设。

  一方面,依托沙朗河水系治理工程,大力推进退田还河、河岸绿化美化,以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为目标,大力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民宿旅游产业,引进书画文化创作产业。对现有“小、散、乱”的农家乐进行整治,提升其经营档次,形成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宜人环境。

  另一方面,通过云花谷、春湖国际等重点项目,加快土地流转,大力发展高原绿色种植、加工产业,加强农民专业技能培训,加强对优良品种和技术的引进、开发,推进高原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建设,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和扶贫开发互促共进。另一方面,加强和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鼓励种养殖大户带动合作社建设、发展,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农村电商、农超对接等措施,增强农村发展后劲,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党的十九大为我们规划了壮丽的蓝图,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撸起袖子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 段琪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