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以翠湖为核心打造新型文创产业高地
2018-06-25 12:14: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作为昆明主城的一颗“绿宝石”,翠湖被称作昆明的“眼睛”,也是昆明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影响力。2016年12月30日,省规委会审议通过了《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规划》,规划以“3年见成效,力争2020年完成”为总体目标,分期分步开展修复和改造工作,让翠湖“亮”起来、“美”起来、“灵动”起来。

  保护提升翠湖,不能只是简单的做“物”的修复,而应该引入新的业态和产品,做以翠湖为核心的文旅商圈消费的升级。通过运用景观、文化、艺术、科技与商业跨界融合,打造成为包罗万象的“景点”、承载精神生活的场所,一方面可以为翠湖商圈增加客流量,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文创品牌增加消费者的体验感,提升翠湖的格调。从而,推动翠湖片区、“昆明老街”片区、南强历史街区整体联动,提升片区文化旅游品质,打造体验式文化旅游新业态,建设昆明“文化CBD”。

  笔者认为,翠湖周边可以重点引进、培育、发展以下产业:

  一、 新型书店

  相较于传统书店,“新型书店”以“颜值高+模式新”为代表,通过产品结构、服务功能、技术应用、场景营造等方面的优化提升,成为体验式经济“洗牌”后实体店发展的新模板。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实体书店零售额达344.2亿元,同比增长2.33%,走出负增长态势,共享书店、快闪书店、无人书店、“影院书店”、“银行书店”、智能书柜、自助购书机、智能店员机器人等相继涌现。

  二、跨界复合店

  跨界复合店通过“复合业态+多元品类+文化赋能+主题场景”的高级形式,做“门当户对”的混搭,迎合新生代消费诉求,打破传统零售过于单一的“老毛病”。

  成功案例有,中国首家24小时创意生活用品复合体验店——树德生活馆,蜕变于中国TOP10文具品牌“树德文具”, 2015年起从文具转向设计用品之路,把家居、文创、出行箱包、木工、书店、花艺、咖啡、电影院、胶囊旅馆等进行融合,打造 “中国原创设计”全产业链。

  三、个性定制文创产品店

  近年来,消费日益趋向“小众窄群化”,具有“潮、萌、酷”等特性的文创产品,贴合当下个性化、细分化消费诉求,迎发展利好。相较于成熟品牌,新兴品牌在内容生产(IP)、跨界合作等方面更胜一筹。

  四、 艺术场馆

  据赢商大数据中心监测,一线城市中部分购物中心的艺术主题业态面积占比已上升至4%;其中,艺术演出租金收益不菲,甚至高于一线城市购物中心首层租金2-3倍。 利用五华现有的庭院剧场、文创团队、传统剧目基础,进行整合包装运营,就可以在翠湖及周边形成莲花池、翠湖、昆明老街、南强街艺术剧场体验带。

  成功案例是开心麻花剧场院线,通过戏剧、电影、IP打造的实体文娱产业链。基于丰富、稳定的戏剧产品,开心麻花剧场院线开拓了三类剧场:1000-1600座的大剧场;500-800座的中剧场;400座左右的小剧场。公开数据显示,每年开心麻花在全国演出的大剧场舞台剧近2000场,上座率达85%-90%;近几年估值从3亿元飙升至50多亿元。

  五、DIY手工坊或非遗创作体验室

  据赢商大数据中心监测,2013年开始,DIY手工坊进入爆发式增长。时代发展越快,人们对“慢生活”愈加渴求。以2014年创立的国内首家“金工手作体验+零售”的复合文创品牌为例,该工作室核心客群集中在18-35岁。零售产品分三种:一是品牌代理,如日本MIYUKI、施华洛世奇、香港IBILITY等;二是独立设计师作品销售;三是自己开发的手工设计包。2016年营业额1000万,利润300万。每平米每月做到了7000-10000元的绩效考核,2017年9月宣布完成A轮融资,金额约2000万元,目前品牌估值约一个亿。

  五华区辖区内已经有众多的非遗传人和产品,依托现有优质平台,在翠湖周边布局一批手工艺传承作坊,以有情怀、重设计、高品质为特色,把故事的能量通过认知灌输到产品当中,以独特造型与匠心精神吸引消费者,可以极大的丰富翠湖的消费体验。

  六、 联合办公(众创空间)

  存量时代,政府和开发商为了快速“去化”,纷纷自营或引进联合办公/创客空间,进而盘活商场、楼宇,提升整体租赁水平与收益。

  翠湖作为文化地标,除了吸引高端的消费群体之外,还应当吸引高端的生产力要素进驻。通过盘活周边的存量楼宇,引进科技、现代服务业、双创、金融等行业,实现人才、智慧、技术的“洼地”。

责任编辑: 段琪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