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疏堵结合因势利导 强化流动摊贩管理
2018-06-25 12:02: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目前,在五华区繁华商业街区、居民小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不时会遇到流动摊贩占道设摊,影响行人出行现象。面对城管的巡查,摊贩们则对“猫鼠”的游戏乐此不疲,城管队员一走,又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屡禁而不止。该如何加强流动摊贩管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笔者建议:

  首先,让流动摊贩经营合法化。

  流动摊贩一旦有了合法资格,不仅便于管理,而且整治群众投诉问题也能落到实处。规范借鉴国内外一些城市的做法,合理规划、选择条件允许的区域,以社区为单位,集中经营,规范管理。例如借鉴上海市《城市设摊导则》做法,改变以往对马路摊贩采取冲击、取缔等管理办法,取而代之的是对无证摊贩采取疏堵结合、因势利导的管理,对流动摊贩“开禁”,不再一律封杀。

  其次,规划设立流动摊贩中心。加强流动摊贩疏导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按照“引摊入室、合法经营”思路,街道社区设立流动摊贩中心。

  具体设想:1.制定流动摊贩中心管理和服务的规章制度以及准入和退出制度,重点突出食品安全卫生和消防安全管理,明确具体的责任人,并在流动摊贩中心大门口和公共区域公开发布。2.中心要预留足够空间的过道,设置公共卫生间、临时休憩座椅等设施,并且由专人及时进行卫生保洁,确保消费环境干净、卫生、安全和舒适。3.设置中心区域分布图、商家名录等信息导引牌,导引牌应放在出入口等显眼处,方便市民寻找目标。4.设立类似“流动摊贩中心服务站”的管理办公室,综合受理消费者投诉等事项,保障商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第三,合理设置流动摊贩摊位。打造类似小吃、小商品、家电维修等特色一条街,并制定相关管理措施。一来可解决流动摊贩难以管理的问题,二来方便群众的购物与家电修理。

  具体设想:1.划定专门的区域接纳流动摊贩的经营,以不妨碍道路交通和附近居民生活为前提。2.实行区域分类管理。可以划分为三类:“严格禁止区域”,即主干道,政府机关、广场、学校、医院、景点等周边以及市民反复投诉地区,这些区域一律严禁设摊;“控制区域”,即交通次干道,对交通道路和市容影响较小的地区,这些区域可限制设摊,对摊位的规模、摆摊的时间和经营的范围给予一定的限制;“规范设置区域”,即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长期形成的不太影响交通和居民生活的区域,这些区域允许设摊,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营。3.经营权通过招标方式进行,严格划定区域,让摊贩自行选择摊位。

  第四,加大流动摊贩监管力度。加强流动摊贩教育,对流动摊贩实施必要的食品卫生、商业道德等教育,使流动摊贩成为遵纪守法的经营者。由城管部门联手工商、公安、环卫、卫监等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承担流动摊贩的监管。

  包括:1.对流动摊贩的身份、住宿、进货渠道等基本情况的备案登记;2.对流动摊贩出售货物随时抽检,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给予严惩,严重的坚决取缔。第五,全力打造流动摊贩品牌。目前,流动摊贩的经营工具杂乱无章,卫生条件没有保障,已经影响到城市形象问题。要对流动摊贩进行必要的分类、策划和包装,集思广益、形成合力,大力塑造流动摊贩品牌,以崭新面貌出现在街头。随着流动摊贩经营品位的提升,相信街边文化也将应运而生,并且不断丰富,使其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 段琪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