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十大举措打造城市管理升级版
2018-06-25 11:55: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营造温馨的城市管理氛围,把城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城市管理更敏捷更高效,打造优美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对推进五华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将大有裨益。

  一、建立城管执法对象数据库。

  为提高管理和处罚的说服力,减少与管理对象之间的矛盾,建议从城市管理现状出发,分门别类针对各种管理对象建立一个数据库,将每一次对管理对象违法违章行为的口头教育过程都形成相关材料,进行详细的记录,以便执法时有理有据。

  二、成立联动中心提高执法效率。

  城管执法人员与占道经营的小商贩打“游击战”,既浪费人力、物力,又降低了政府部门的威信。建议成立城管部门的“110联动”综合执法中心,一旦发现情况,指挥中心就能够统一、快速做出反应,及时处理。

  三、对有证摊位实施“一卡通”。

  对有证摊位进行计分制考核,实施“一卡通”管理。有违章经营行为予以扣分,扣完则取消下一年的经营资格,对表现良好的经营户,在次年获取摊位经营资格时优先考虑,并可获减免摊位费奖励。该卡具有存储经营户主身份信息、经营信用,凭卡享受补贴和优惠政策、接受检查和处罚等功能。

  四、组建城市管理违章处理中心。

  创新行政执法模式,组建城市管理违章处理中心,实现城管执法调查取证与行政处罚相分离,使之成为处理违章、宣传执法、服务群众的新平台,推进城管执法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快和谐城管的构建步伐。

  五、建立建设工地长效管理机制。

  加强各类建设工地现场管理,所有工地必须做到封闭施工、规范管理,设置实体围墙,出入口必须铺设水泥路面或钢板,配备冲洗设施。工程竣工后,及时清理施工现场堆存的建筑垃圾。对建设工地实行24小时巡查监管,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管理,可拨打城管热线进行举报,对举报者进行适当奖励。一经发现违章行为,立即予以行政处罚,并在媒体上曝光,对违法者实施经济处罚。

  六、实行“门前三包”“星级”制。

  对辖区店铺和单位“门前三包”实施评“星级”制,做得好的评为一至三不等星级,并在店铺门口,挂上醒目的“星级”标识,做得差的不评星级,还要进行媒体曝光。实施“门前三包”挂牌督办制度,通过每日上路督查,对“门前三包”不到位的问题进行摄像拍照,然后通过网络进行曝光,下发限时整改抄告单,要求有关店铺和单位限时整改。七、建设便民菜场实现摊位退路入室。流动摊贩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因其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有的流动摊贩素质不高,以暴力抗拒执法,从而引发暴力事件。事实证明,一味的“堵”不能解决问题。要根据城市管理的实际,通过组建室内便民菜场,吸纳流动摊贩到菜场内经营,实现摊位退路入室。

  八、创立城市流动商贩管理服务中心。

  除加强对屡禁不止的挑担水果商贩等顽固流动商贩进行整治外,建议成立流动商贩管理服务中心,社区和城管中队对流动商贩临时经营区域负属地管理责任,保证摊区卫生、经营秩序。并且分时段和区域进行严格管理,严禁商贩在上下班车人流交通高峰、拥堵时段占道经营,保证摊区卫生、经营秩序。督促落实“门前三包”,及时清运垃圾,不留卫生死角。

  九、收编马路摊贩持证设摊经营。

  以社区为单位,发放民意调查表,征求市民对设立便民摊贩意见,然后将附近的马路摊贩收编,给予他们合法经营的权利。从摊位、服装、遮阳伞、垃圾回收装置等方面尽可能统一规范,摊贩需要提前向城管部门提出申请,持有“许可证”方可设摊经营。

  十、开展“城市管理开放日”活动。

  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务员、社区干部、企业经营者、大学生志愿者、居民代表参与“城市管理开放日”活动;也可请中小学师生代表参加,起到“小手牵大手”的作用。通过“城市管理开放日”活动,让市民进一步了解城市管理工作,切身感受城市管理的“苦与难”,从而赢得群众的支持、理解和配合。

责任编辑: 段琪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