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多管齐下缓解五华城区交通拥堵
2018-06-25 11:45: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交通拥堵是城市管理短板之一,仔细分析下来,造成目前五华城区交通拥堵的原因很多,既有城市道路功能规划、设置不合理,交通流量快速增长、警力不足,也有市民交通意识淡薄,引导、管理不够到位等。为实现城市交通排堵保畅,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良好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的形象,笔者建议:

  一、完善道路交通标志,整治辖区交通次干道、背街小巷乱停乱放现象。针对道路摆摊设点、菜贩商贩占道经营的问题,交警部门要联合有关部门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加强背街、小巷乱停车辆的疏导、教育,对违章、乱停乱放等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行为加大惩治力度,经教育不听劝告且造成道路交通阻塞的要严厉处罚。同时加强“四小车”(二轮摩托车、正三轮摩托车、非残疾人驾驶机动轮椅车、大功率电动自行车)联合整治,从严执行货车禁行,消除交通拥堵的外在因素。

  二、在易堵路段醒目位置增设交通路况信息电子屏。五华城区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是路网功能不明确,部分道路采用混合交通的方式,具有交通性和商业性双重功能,吸引大量人流、车流,相互干扰。且由于老城区“断头路、瓶颈路、错位路”不少,使交通流量过于集中在几条主干道上,主干道压力大、流量饱和。建议城区主干道的醒目位置,增设交通路况信息电子屏,其中“红色”“橙色”“黄色”“绿色”分别代表特别拥堵、比较拥堵、比较顺畅、十分顺畅。通告道路交通的流量情况,从而引导车辆分流,避免大面积交通堵塞的发生。

  三、交通拥堵主要集中在上下班时间,建议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行上下班错时制度,错时避峰让时间和空间错开,均衡交通流、降低高峰时段流量,这比交警部门增加警力疏导、出台更多道路限制通行措施更有效。

  四、创办“五华拼车网”。为市民百姓出行、上下班提供拼车信息交流,避免“一人开车、他座空位”的尴尬,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私家车的空驶率,也有利于交通排堵保畅。

  五、设立“交通拥堵”信息互动平台。通过该信息平台向手机用户传递交通拥堵信息,告诉车主哪条路堵,哪条路通,哪条路出了车祸不要走,驾驶员可以及时避开拥堵路段。

  六、开展“文明劝导”行动。例如开展“当一天交警或协管”活动;招募“文明交通志愿者”,配合交警上路纠正交通违法行为;私家车车主和公交车司机每年安排一次上街协助交通管理;将城区易堵点,让企业来认管,由企业来进行文明劝导,这样既给企业做形象广告,又可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对违章人员,不仅让他们接受教育处罚,更要让他们上路协助交警执勤等。

  此外,可开发有自动识别功能的红绿灯,自动调节路口交通通过量;加强对“路口”、“禁停区”等区域的管理;在媒体上长期设立“曝光台”栏目,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

责任编辑: 段琪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