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外人”眼中的五华
2018-06-25 11:32: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直在耳边萦绕的关于昆明的形容词要数“春城”两个字了,听说昆明四季如春,处处鸟语花香,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依旧一片绿意。对于一个喜爱绿意的人来说,这一直让我深深向往。多年之后,一个契机,我从遥远的冰城来到了这个美丽的春城。

  6月份的昆明没有想象中的酷暑,偶尔的小雨淅淅沥沥,仿佛将阴郁的心情都重新刷洗了一遍。雨后的阳光是耀眼的,雨后的彩虹是完美无瑕的,雨后的大街小巷是布满泥土芬芳的,最喜欢的是在雨后的城市中漫步,这种感觉真是沁人心脾。

  来到春城后第一个落脚点就是五华区了,当然现在也是一样。五华给我的第一印象犹如一个正值妙龄的少女,能让人感受到满满的活力与激情。在慢节奏的生活中,每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感觉随处拍拍照都是一幅美丽的纪念照片。

  在我看来,现在的五华区是一个发展中的五华。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等方面都需大力发展。在十九大圆满召开的时代背景下,更应该本着时代主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全区人民共同努力将五华区发展建设成为一个高品质核心区。

  下面就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一些建议:

  1、五华区文明精神面貌建设

  (1) 电动车载人问题整治

  现象说明:电动车在昆明应该是随处可见,在路边乱停车,拉客现象很普遍,更是存在安全隐患。每次路过都会被问上几句,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不仅仅影响五华区文明精神面貌,同时对于大家也是一种困扰。

  整治办法:设立专门电动车载客位置停靠点,对于电动车载客车主进行登记和统一管理,有效管理电动车载客车主,对于乘客安全给予一定保障,同时可提升五华区文明精神面貌。

  (2)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现象说明:自从共享单车走进生活中后,真是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只有一小部分停在了规定停车区域,其他都是在草坪上、马路上等等不该停放之处。乱停放尤其影响市容市貌。虽然便利了生活,但是不能成为影响五华区发展的理由。

  整治办法:五华区负责人应找到共享单车公司,联合整治此问题。派专人负责将乱停放车辆归位,五华区负责人也应重视此问题,呼吁市民将车停到指定地方,不要图方便随意乱停乱放。

  (3) 小商贩随处推车摆摊

  现象说明:每次上班路上都会碰到各种小商贩推车贩卖饵块、手抓饼等等。摆放地点都是交通密集点或者人流量大的地方,容易造成交通堵塞。最重要的是这些小商贩贩卖的食物很不卫生,给市民带来了健康问题。

  整治办法:加大执法力度,城管等应在早高峰等商贩摆点时进行劝说,不要在主路上和一些交通聚集点摆放。

   2、居民生活

  (1) 养老行业

  现象说明:家家都有老人,老人的晚年生活很孤单,不是子女不在身边陪伴,就是每天不知道该干什么,没有地方逛,也没有伴一起玩。

  整治办法:五华区的所有社区统计现社区内的老年人情况,对于一些老年人众多的社区,成立老年中心,或者成立养老院,帮助老年人丰富晚年生活。

  (2) 旅游

  现象说明:昆明的一些景点大都不在城区,五华区作为市中心,始终没有特色的东西吸引游客,在旅游竞争上有所欠缺。

  整治办法:结合区域实际情况,进行旅游开发宣传,吸引游客,开发属于五华区的特色旅游标志。有利于五华区旅游业的发展。

  (3) 娱乐

  现象说明: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居多的城市,在娱乐设施上并没有太多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娱乐项目。普遍商圈跟其他区域大都一样,没有特色。

  整治办法:应该鼓励建设具有少数民族风情的特色娱乐项目,比如少数民族节日可以在五华区举办,不仅可以让本地人感受节日喜悦,同时也可以让大家多多交流,丰富业余生活和民族特色。

   3、文化

  传承民族文化

  现象说明:作为昆明市的主城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但是在民族文化发展上有很多不足,想要了解一些民族文化都无处可寻。

  整治办法:应加大民族文化宣传力度,将文化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扬重视起来,成立专项小组,定期开展讲座或者竞赛,让大家在娱乐中学习和了解民族文化。

  一个个建议、一句句整改举措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五华区生活和工作了许久,越发的喜爱这个地方。希望它可以更好。

  五华区的发展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高品质核心区是一个目标,更是挑战!相信五华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完成既定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大家打造一个宜居舒适高品质环境,成为昆明市的核心区!

责任编辑: 段琪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