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互联网+”时代让老年生活更精彩
2018-06-25 11:20: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站在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就互联网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指出:“无论是在国内同中国企业家交流,还是访问不同国家,我都有一个强烈感受,那就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催生互联网+、分享经济、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其中蕴含着巨大商机,正在创造巨大需求,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潜力也是巨大的。”

  计算机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对此我深有感触,1991年五华区在上报地名补更成果工作中遇到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即全部地名补更成果需要提供4套,共计3千余张地名补更成果表、概况材料和各种统计表,这么多的表格,如果全部用人工誊写,速度太慢,无法按期完成任务,倘若聘请多人誊写,字体不统一,有损资料的整体美观。由于国家统一规定的表格条目内容较多,普通机械打字机字体太大达不到要求。若按当时市面价格由打字社用电脑打印,每面基础表需2-4元,复印一张另需0.2元,配制4套成果资料需要经费2.4万元。这样办理,虽然能使资料美观,却仅能解决资料的誊写问题,不仅经济很不合算,而且经费上也解决不了这么大一笔誊写费。为了寻找一条经济、快捷、有效地利用计算机解决地名补更成果资料制作、打印的途径,五华区发挥辖区内,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较多的优势,了解到自1940年发明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到现在,计算机作为一种高科技产品,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从1990年以来大量汉字应用软件的研制开发如:2.13H、WPS汉字系统,C─DBASE Ⅲ数据库等软件。在昆明理工大学电教室的帮助支持下,研究开发了DM-1.1地名软件,DM-1.1地名软件具有操作简单、易学的特点,系统操作均已汉化,具有汉字录入的操作员,只需一、二天的熟悉,即可使用该系统。这个软件除了能满足地名补更成果的整理、录入、贮存、修改、删除、复制拷贝、打印等功能,妥善解决了地名成果表的誊写问题,当时我用计算机PC/XT机,硬盘为10兆,运算速度为16MH,现在看是一个古董计算机,但它完成了我区地名信息系统的雏形,为今后实现地名信息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时云南省地名办公室对DM-1.1地名软件的开发使用十分重视,于1991年10月21日──11月5 日举办了“云南省地名管理首期微机培训班”,推广使用DM-1.1地名软件,全省30个县(区)地名办的同志参加学习培训。五华区为全省80多个县(区)地名办提供DM-1.1地名软件,大大减少了地名补更成果表誊抄工作量,有的县还利用贮存在微机内地名补更成果资料编纂出版了地名志,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为此,我区地名工作受到了省、市的表彰。

  如今的我国已经全面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如何让老年人也感受到科技进步的力量呢?面对着智能手机,让他们如何上手呢?怎样才能让老人们也真正成为“互联网+”时代的老人呢?2017年,我积极向区民政局建议解决我局老干部互联网应用问题,在区民政局领导的支持帮助下,通过组织“智能手机”讲座,开通“五华区民政局离退休干部微信交流群”,内容有政策法规、节日慰问、开展活动、通知事宜、互动交流,答疑解难等。为得到老干部家属子女的支持帮助,我写给70、80、90后的孩子们的一封信,信里讲:“小的时候,父母手把手教会了你们走路、穿衣、写字,现在你们长大了,最牵挂的一定是家中的父母,为了能让父母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便利,大家都纷纷给爸妈换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装上了WiFi。但你们可能没想过,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对父母来说太难,没有人手把手地教,拥有无数功能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到了爸妈手里充其量也只能算是一个大屏的传统功能机而已。父母年龄大了,你们又常不在身边,他们的生活上一定会有诸多不便,在你们牙牙学语的时候,父母用他们的耐心和关爱帮助你们成长,现在你们教会他们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上的软件,让他们的生活能更加便利,也算是一个尽孝心的方式。有时候科技带来的便利离爸妈并不远,使爸妈不要成为互联网的“难民”,差的只是你们的一点帮助。如:让父母学会用支付宝交话费、交水电费之后,就再也不用冒着大太阳或冷风出门排长队缴费了;解决父母相关的健康医疗、网上挂号、网上购买飞机票、网络预约出租车,休闲娱乐等问题。” 通过家属子女支持,老干部互相学习、相互交流。全局34名退休老干部有了互联网家园,在“互联网+”的大潮流下,我局退休老干部的晚年生活不再枯燥,我们遨游在互联网的海洋里,告别了“数字孤独”,真正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互联网+、广场舞丰富了我们的晚年时光。

  1、五华区建立区域统一的居家养老信息化工作平台,实施智慧养老计划,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的业务支撑及管理体系,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平台和紧急呼叫装置平台相结合,拓展居家养老日常用品、医药等物品的配送服务。拓展老年人配餐、智能化养老、老年人休闲娱乐、老年人医疗健康教育等居家养老服务,以形成社区信息化养老。

   2、五华区建立用户档案动态管理。通过对老年人和服务商档案进行动态管理,可以实现呼叫接入及档案信息同步,减少服务沟通环节,快速实现服务对接及报表生成,使监督部门对服务过程及效果有明晰了解,便于对运行过程的监督和管理;为老人送上节日问候、生日祝福等,将政府及为养老服务机构的关怀及时送至老年群体的终端,促进沟通与联系,建立和谐民政关系。

   3、与移动、电信等通讯运营商合作,将常规服务电话和紧急呼叫号码在通讯终端上进行快捷键设置,联合养老服务企业及志愿者等,为老年人提供日常起居的各类服务,包括家政服务、出行陪伴、卫生服务、订餐服务、代理采购和事务语音提示等服务。并可对服务机构进行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建设并规范养老服务企业,搭建老年产业供求双方的对接平台,推动老年健康产业有序发展。

  4、紧急求助报警,按照全国养老服务统一服务号码的要求,开通12349呼叫热线和网络,搭建老年人紧急呼叫救助指挥平台,并与120急救中心、110救援中心等机构建立联动机制。为用户遇到突发事件或需要中心管理人员服务时,按下呼叫按钮,与社区服务中心联系,在中心的计算机屏幕上就会即时显示出该用户的资料(如用户姓名、地址、家属电话、病历等),服务中心人员可以通过电脑上弹出的老人资料,了解到用户的资料,并快速派出或调度救护车前往施救,同时与相关医院、子女、单位得联系,使求助病人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5、定位与监护,在手机内设置的GPS定位系统可为老年人安全提供有效监护,便于及时提供服务和救助;为有效提高系统内服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利用数字化通讯技术,及时了解被监护人的健康情况。解决涉老机构服务群体之间的亲情沟通渠道。

责任编辑: 段琪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