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加强老旧小区整治管理 让辖区居民安居乐业
2018-06-25 11:00: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五华区积极开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对居民小区的考评,则是“创文”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和内容。居民小区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居民小区的文明创建不仅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需,也是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的必需。而兴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更早的居民小区,则普遍存在路不平、灯不亮、下水不畅、损毁严重,管理混乱等情况,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相对滞后。高度重视并有效解决老旧小区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区政协针对五华区辖区内老旧小区现状及结症,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通过实地踏勘、民情恳谈、建言献策等方式,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群众民情、民意,以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大增光、添彩。

  一、老旧小区现存的问题及原因

  (一)环境脏乱差

  居民在小区、单元楼道内随意堆放杂物,侵占公共空间,堵塞消防通道;绿地无人养护管理,要么杂草丛生,要么土壤裸露,有些甚至成为私搭乱建的场地;公共设施损坏无人修,墙上粘贴的小广告无人清理等。

  (二)车辆乱停乱放

  近年私家车数量增长迅猛,使得原本空地就不多的老旧小区更加拥挤,机动车的增加与有限的停车位矛盾日益突出。为了停车,一些车主随意私装地锁或侵占绿地,人行步道和公共活动场所停车,甚至堵塞消防通道。而电动车、自行车更是随处乱放,停车秩序混乱,连城市共享单车也停放进小区。

  (三)人防物防技防缺位

  与新建小区相比,多数老旧小区的治安状况较差,入室盗窃类案件高发,群众安全感普遍较低,除了社区民警,基本上没有其他治安管理力量,物防、技防设施普遍缺失。

  (四)水电基础设施陈旧

  老旧小区的给排水设施及供电线路老化问题比较普遍。给排水问题主要是管道多为现已淘汰的黑铁管或镀锌管,且已超出改造更新年限,以至于出现供水水质受影响,下水道经常堵塞等。电的问题则是线路老化,乱搭乱接,火灾隐患突出。

  上述问题的存在除了小区规划和建设存先天不足外,还有以下原因:

  一是产权形式多样,关系复杂。老旧小区大都是住房制度改革前单位解决职工住房所建,规模不大,但是产权形式却很复杂。一般以房改房居多,也有单位自管房和房管部门直管房(例如,丰宁街道办事处虹山南路社区的林钢2号院,既有昆明亚龙鑫虹公司的单位房,也有出售给职工的房改房,还有五华区住建局第二房管所的直管公房)。同时,随着房地产二级市场的活跃,二手房和出租房迅速增长,这些都为老旧小区的管理带来了难度。

  二是缺乏物业管理消费意愿。老旧小区的居民以老年人、低收入家庭居多。这决定了老旧小区居民的消费能力较低、消费观念陈旧。而单位房改后的小区,居民思维仍然停留在计划经济时期的福利住房时代,不能接受有偿购买物业服务。

  三是居民参与程度低。老旧小区的居民,其中有很大比例是租住的外来务工人员、低收入群体。这些人员文化程度不高、职业不稳定、成分复杂、流动性大,对所居住小区的各项管理事务参与积极性不高,甚至于置身事外。

  四是维护管理资金筹措难。老旧小区在建设年限上都到了需要大修的阶段。但实际上,有些老旧小区,没有缴纳公共维修基金;有些老旧小区产权复杂,难以按照规定就公共维修基金的使用进行共同决定。同样,小区的日常管理维护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不缴纳物业服务费、收费标准和收缴率低等问题,都造成此项工作不能正常实施。

  二、加强老旧小区管理的几点建议

  物业管理是随着国家房地产业,尤其是住宅产业的发展而逐步发展起来的。当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后,人们就更关注生活的质量,关注居住环境的日常保养和维护,尽可能使住宅小区整洁,环境优雅,生活便利,安全不受侵害。

  (一)依据小区实际,实施分类管理

  老旧小区基础条件不一,其产权性质、房屋年限、业主结构、配套设施等方面差异很大,情况复杂,物业管理必须因地制宜,区别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1. 对于初步具备条件的小区和经过整治可以达到引入规范化管理的小区,要积极创造条件引入规范的物业管理,把管理权交给业主与物业。

  2. 对于条件较差,难以请到专业物业公司的,如果居民自愿,可以在社区的引导帮助下,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非营利性、费用均摊”的原则,采取自治管理模式,有效减少居民需要交纳的物业管理费用。

  3. 对于条件较差且无法实施自治管理的小区,可以采用保障型管理模式。成立依托于政府的非营利性物业服务机构,广泛吸纳辖区就业困难人员组成,经培训上岗,通过向居民低收费以及多方筹措资金等方式,实现物业管理的市场化运作。

  (二)多方筹集资金

  老旧小区能不能顺利实施物业管理,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于资金问题。因此,要拓宽筹资渠道,多措并举解决资金难题。

  1. 城市的管理者是各级政府,政府树立经营城市的概念,使城市的资产增值,并应从城市建设维护费中,拿出专项资金,加大对老旧小区房屋修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治安、停车等方面的投入,逐年逐步地有计划地实施改造,为实施物业管理创造一个良好的基础条件。

  2. 住宅的实际使用人,是居住环境改善的最大受益者,也应该出资改善居住环境。房屋建筑本体设施由业主承担,有大修基金的提取大修基金,没有大修基金的,按“一事一筹”的原则,由业主分摊。

  (三)加强实施物业管理的宣传引导

  在对老旧小区实施物业管理之前,需要对老旧小区的业主做好思想与政策方面的引导与解释工作,以使小区业主在选聘物业公司和缴纳物业服务费等方面做好思想准备。同时,对有意接管老旧小区管理工作的物业公司,有关部门应在各方面给予鼓励和扶持,出台优惠政策,比如减免进驻老旧小区物业公司税费,政府适当补助困难群众缴纳物业管理服务费用,让物业公司能顺利地应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通过政协委员积极努力,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各职能部门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宣传、社区治理、采取工程措施、组织形式多样的社区文化活动等方式,让类似江岸居民小区等一批老旧小区重获新生,整洁、祥和的居住环境让辖区居民过上了安全、舒适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段琪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