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云南省“智慧工地”VR安全体验培训馆投入使用
2018-06-22 11:45: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高空坠落、被高空坠物打击、被土石方掩埋……这些建筑工地上容易发生的常见事故,因为不规范不标准的施工操作威胁着建筑施工者的生命安全。意外发生通常有一个共因——缺乏警惕与自我保护意识。

日前,由云南华泽科技有限公司定制的移动式VR安全体验培训馆正式在我省投入使用。该安全体验培训馆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营造极强的拟真代入感,令一线施工人员身临其境般体验各类事故发生的场景,在“沉浸式”的虚拟世界中进入事故现场的险境,以最直接的感官刺激让施工人员感知不规范操作与懈怠心理带来的危害,从而加深对施工过程中各类风险的认知,树立并强化安全生产与自我保护意识。

“讲一百次不如让我们亲身体验一次。”进行过VR体验的一线施工人员李凯略带凝重的表情说, VR安全体验将传统的 “说教式”教育转变为亲身的“体验式”教育,让施工人员直观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危害,提前吃"后悔药",从而从本质上提升对安全的敬畏心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掌握相应的安全措施和应急方案。

在现场,云南华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体验者的强烈反映早在预料之中——“意外从没远离我们的生活,而掉以轻心历来都是悲剧的温床,只有了解伤害,才能正视意外,才能时刻提醒自己珍视生命。 ”。他介绍道,VR体验的项目围绕建筑施工工地上常见的五大伤害为模拟场景,如高空坠落、物体打击、坍塌等伤害类型,覆盖了架子工、模板工、钢筋工等各个工种。作为一种体验式学习,当体验人员戴上VR眼镜,就能 “亲身”经历工程建设中的物体打击、高空坠落、电击、坍塌等可能发生的各种危险场景,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来体验施工现场危险行为的发生和后果。

值得一提的是,VR安全体验培训馆还具有各项拓展功能,如野外作业供电不便时,可提供风光互补供电系统,同时在实体体验区加入心肺复苏等医疗实体培训项目。其智能化认证系统可实现安全信息化管理,通过数据信息共享,在施工人员流动性大的情况下避免重复培训及检测漏培人员;在大数据应用上,所有系统数据可共享上传至企业,监管部门安全管理平台及大数据平台,作为分析决策的依据。VR安全体验培训馆成为“智慧工地”的有机组成部分。

据悉,华泽科技除运营着西南规模最大的VR主题公园——“身临其境VR主题公园外,近来,致力于VR+的运用研发,其自主生产的VR+安全体验培训馆处于业内前列,目前已在滇中新区科技智能产业园、广那高速、澄川高速等项目中投入使用。

云报客户端记者:张雁群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