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元阳:综合整治提升梯田“颜值”
2018-06-22 09:36: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岳晓琼 通讯员 龙俊

在元阳县哈尼梯田遗产区内,一些改变在逐渐显现:3月,新街镇胜村村委会黄草岭村村民违章建设的一间钢架结构房屋被依法拆除;5月,新街镇多依树村委会普高老寨村违章扩建的建筑物被依法拆除;与此同时,改造的村落、新建的客栈都按照规划,呈现出与景区一致的风格,更具哈尼传统特色。

改变,源于今年初以来元阳县开展的哈尼梯田遗产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区域内“两违”建筑整治,便是其中一项推进的重点。元阳县坚持“拆除一批、整改一批、合法一批、规范一批”的工作原则,依法依规推进“两违”建筑整治。对违章现象严重、特征比较突出的建筑和与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极不协调的违法违规建筑物进行拆除;对三层以上的建筑进行整改达标,恢复传统村落风貌;对2013年3月1日前建成,符合风貌管控要求的建筑物,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的原则,办理完善不动产登记相关手续,使其合法化;对与周边哈尼梯田景观不相协调的建筑物,全面恢复村庄传统风貌,进一步健全完善和制定出台《遗产区民居管理办法》等各项管理机制。截至目前,按照分批分类的方式,进行拆除,第一批“两违”建筑共拆除11栋3141.55平方米,其中整栋拆除两栋,其余9栋为拆除三层以上建构筑物和附属设施;第二批“两违”建筑共涉及28栋3803.11平方米,已自行拆除22栋,配合整治组施工队拆除6栋。遗产区“两违”建筑剩余存量以农户自行拆除为主的方式正在有效推进中,已有5栋正在自行开拆。

在此基础上,遗产区针对环境卫生保洁工作试行公司化管理、乡镇协调配合的保洁工作机制。同时,各方合力绿化梯田环境,确保梯田保水提颜值。目前,元阳已完成编制《元阳县南沙至梯田景区通道绿化提质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投入资金3912万元,完成通道绿化单边里程143.2公里,绿化面积4240亩,绿化树种以本地的攀枝花和冬樱花为主。

眼下,黄草岭村以及多依树村委会普高老寨、普高新寨、猴子寨、平安寨等梯田核心景区的村寨,整治后的成果着实让人欣喜。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