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自动售饭机现身昆明:秒取热饭 9.9元一份
2018-06-13 11:07:35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自动售饭机和取出的午餐。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一种自动售饭机出现在昆明部分写字楼内,只要输入取餐码,3至5秒内就可以取到一份热腾腾的饭菜。阴雨天不愿出门吃午饭,点外卖又担心配送时间过长,收到后饭菜都凉了,那么自动售饭机能完美解决这个问题吗?

一台设备可储存360份餐食

昨日上午,记者在金尚俊园写字楼一楼一侧的位置看到了这台自动售饭机。这是一台占地面积不到2平方米、形似小区里面信报箱的设备。

这台设备分为两部分,在设备较窄的一面有一块显示屏,较宽的一侧被划分为360个规格统一的小格子,餐盒就放置在这些小格子里面。

每天中午11点多,工作人员会根据预订数量,将餐盒放置到小格子里面,将格子门关闭。中午下班后,订餐者只需在这台设备的显示屏上输入订餐时收到的取餐码,相应的格子门就会自动弹开。记者注意到,就算取餐的人很多,也不用等待很长时间,每位取餐者只需几秒钟就能将餐盒取出。

餐盒是一个长方形的盒子,里面放有四道菜和米饭。菜品有一道全荤菜、两个串荤菜、一个素菜,米饭上还放置有鹌鹑蛋、芦笋、花生米和芝麻等配菜。“其实我们公司并不是卖这种设备的,而是做餐饮的。我们一直以来都想要通过一种方式,让写字楼里的职员既经济实惠又方便地吃上午饭。经过前期准备,我们研发推出了这种设备,并配套生产出相应的餐盒,让放置在餐盒内的食物温度保持在65度,而餐盒又不会烫手。目前,我们主要将机器投放在800人以上的写字楼。在金尚俊园和同德有两个点,每份餐的价格是9.9元。”昆明四象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思盟说。“我们每天都会做不同的菜,经常有新品推出,味道也比较符合年轻人的口味。比如我们会做糖醋鱼块、可乐鸡腿、黑椒猪柳等。”王思盟说。

微信预订避免餐损

据了解,自动售饭机在国内外早已推出,这种饮食供应正成为继食堂、外卖、便利店以后的第四种餐饮方式。但王思盟和同伴推出的这种设备有别于其他。“其他的自动售饭机大多是采用冷链的形式,消费者购买后需要加热。我们采用的是热链,既保证了餐食的温度,也保证了营养。”王思盟表示。

他介绍,每天早上6点多公司员工就去购买新鲜的蔬菜和肉类,制作好装到餐盒里面,一般会在11点多放到设备里。根据国家规定,热链餐食必须要保持在65度的温度,并且保存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而他们制作的餐食保存时间是3小时,一般下午2点左右他们就会将未食用的餐品取出销毁。也为了避免餐损,所以通过微信进行预订销售。前一天下午5点到当天上午10点都可以预订午餐,根据预订的数量,制作餐食放到设备里。

食用完以后需将餐具还回设备

王思盟介绍,除了研制设备省去配送费,又保证食物温度以外,企业在餐具的研制上也花了不少心思。

比如,餐具选用的是非一次性又耐高温的密胺餐具。预订者在订餐时除了收到取餐码,还会收到一个还餐具的号码。吃完餐食后,消费者可以凭码将餐盒还到自动售饭机设备里。下午2点的时候,该公司员工会将餐盒回收,清洗消毒后再次使用。

有些市民看到放置的自动售饭机设备也会担忧制作的饭菜卫生是否有保证。王思盟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都在做餐饮,且具备相关的证件和许可证,制作环境也符合规范。

“下一步,我们准备开设新的点,入驻昆明更多的写字楼。同时,我们也希望得到其他公司的融资支持。”王思盟说。

(记者 张晓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