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云南房企的精彩演绎
2018-05-31 11:29: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浦 素

价格连涨、地王出现、巨头入滇……去年以来,以昆明为代表和龙头,云南省房地产行业热闹非凡,颇受瞩目。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去库存大幅降低了房地产市场存销比;去杠杆推动货币政策趋于保守,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缓解金融风险。

在此背景下,地产板块上市滇企,在去年走出了属于各自的道路:2017年,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91亿元,较2016年的97.70亿元上升47.30%;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64亿元,较2016年的2.44亿元上升8.14%。

我爱我家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昆明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1.20%;营业利润9599.2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3.8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289.0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93%。

同期,美好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38亿元,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4亿元。

云南城投:营收大幅上升

云南城投发布2017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本期营业利润主要来自于房地产销售。2017年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新增银泰8家项目公司,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实现较大增幅。

同时,通过收购云南城投众和装饰有限公司,获得相应资质(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叁级、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等),延伸产业链,拓宽发展空间。

年报显示,2017年是云南城投上市的第十个年头,亦是“十三五”战略规划贯彻实施的第二年,公司聚焦战略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地持续深化战略转型、调整优化组织结构,周密部署,有统筹、有计划地启动了一批投资、并购项目,在扩大全国化布局拓疆版图的同时,也在内部管理上狠下功夫,从组织架构、内控权限、成本运营、形象品质等多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管理提升及改进工作,健全机制,创新发展。

其中,2017年,云南城投完成第二批次8个银泰项目的股权投资并全部完成过户,实现了公司全国化布局及夯实综合体地产的战略落地。

公司各事业部结合城市综合体、文化旅游、特色休旅、康养项目、特色(商业)小镇等不同项目类型,积极开展项目拓展,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资源,加快战略转型。

此外,结合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启动了成都会展的重组工作,标的资产的预估值约为240亿元,涉及土地面积约4530亩,如重组完成,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布局,加快打造成为西南地区及全国的商业、住宅地产开发的一流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度,云南城投全面启动了以事业部为执行主体、以存量商业和写字楼的招商租赁为主要手段,以减少存量资产闲置并通过市场租赁减轻财务费用为目标的资产盘活运营计划。除银泰资产外,2017年累计完成约15万平方米存量商业和写字楼的对外出租与经营。

我爱我家:打造城市综合服务提供商

对于创建于1959年,被云南人广为熟悉的原昆百大公司来说,2017是其发展历程中极其特殊的一年。

这一年,该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了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84.44%的股权,我爱我家也于2017年12月31日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至此,公司正式进入房地产综合服务行业新领域,新增了存量房经纪业务、新房业务、长租房业务和不动产资管业务等,从业务组合和资源配置上为公司“打造城市综合服务提供商”的战略构想奠定了基础,A股名称也变更为我爱我家。

由于在该年度公司完成了对国内房地产经纪领域龙头企业我爱我家的收购,其实力和经营规模得到空前提升。目前,公司形成了云南区域商业零售龙头+国内房地产服务行业龙头。

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在打造“城市居民综合服务提供商”的发展战略指导下,积极研究并顺应市场发展情况,依托公司59年经营沉淀下来的良好商誉,以及“昆百大”品牌的影响力和良好的业务基础,深挖潜力提质增效。

另一方面,积极探索转型升级的发展突破口,加快推动并实施公司与我爱我家的重大资产重组,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进行产业并购融合,促使公司业务向轻资产转型,进一步清晰围绕城市居民服务,聚焦企业目标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10日召开的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累积投票方式选举出4名董事、3名独立董事组成第九届董事会。同日,公司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董事长、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聘任了公司高管,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选举和经营班子聘任工作。

美好置业:“产品工厂化”见成效

“主战场”在湖北、广东、重庆等地的美好置业,从2013年起将“产品工厂化”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在装配式建筑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拓展和实践。

报告期内,该公司坚持以美好价值观为导向,坚持“三化”战略,以“产品零缺陷”“住户满意百分百”目标,坚持“高满意、低成本、快速度”的经营理念,实行大总包模式、交钥匙工程。

2017年,公司满意度五分制得分81分,换算成四分制比上年增长4分。其中:产品80分,换算成四分制比上年增长10分;服务82分,换算成四分制比上年增长2分。

为降低成本,该公司根据市场定位、产品定位、成本定位,精准选取客户,合理选材用料的要求;从设计源头抓起,优化产品结构,降低成本。报告期内动态成本控制在目标成本范围内。

本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美好置业承建了湖北省首个高层住宅装配式建筑试点工程项目——名流世家K2项目,于2017年交付住户使用。今年4月16日,该项目被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授予第八届(2017-2018年度)中国房地产第一批“广厦奖”。

在获取社会肯定方面,2017年3月,该公司连续第六次荣获“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称号,此外,还陆续获得或蝉联“2017中国特色地产运营优秀企业——新社区文化运营”“中国企业信用500强”等多项行业荣誉称号。

(涉及投资建议,纯属受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意见。)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