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马店的杨梅熟了
2018-05-29 10:06: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马店杨梅

烧烤、露营

初夏,正值杨梅成熟的季节,走进东川区乌龙镇马店村杨梅林,只见一树树的果实压弯枝头、惹人垂涎。游客们穿梭其间,或忙着采摘,或忙着拍照,或忙着往嘴里塞下刚摘到的果实。随着果园的发展,前来采摘的游客逐年增多,村里人瞄准商机,建起了农家乐。利用采摘活动来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进而助推当地产业的发展。

马店村地处东川区乌龙镇西南端,距乌龙镇政府所在地7公里,距区政府所在地25公里。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有农户352户1246人,有劳动力692人。主要粮食作物以玉米、红薯为主,主要经济作物为大树杨梅、板栗、核桃。其中,种植大树杨梅600余亩,板栗、核桃3000余亩,樱桃、桃、梨、等多季节性水果种植也趋于规模。

“今年马店的杨梅产量在300余吨,每亩可产800余公斤,市场价格在5—10元/公斤。通过种植杨梅户均能够增收3000—4000元。目前,到马店采摘杨梅的人数达到30人/天,周末几乎达到100人左右。杨梅种植大户顾国斗家种了10亩杨梅,卖了不到一半的杨梅就已经赚到1万元了,与种植玉米、红薯相比,农户收入明显增加。”支部书记李国友说。

马店村平均海拔1900米,最高海拔2200米,最低海拔1700米,年平均气温14℃,属于半山区、亚热带气候,日照时间长,利于果树糖分吸收,种植的杨梅个大、色鲜、味甜、汁多,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药用价值较高。据现代医学分析,杨梅含有丰富的糖类、果酸、维生素C等多种成分,能助消化,生津止咳、养胃、健脾、排毒养颜等功能,还能治疗神经炎和预防坏血病等。

为培育和发展乡村生态观光旅游,促进地方农业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群众收入,马店村的村民利用独特的地理环境开起了农家乐。李国友介绍说:“随着果园的发展,每年到这里采摘杨梅的游客逐年增多。为了让百姓增收,我们利用贫困户户均3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成立了东川区小海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中草药丹参。同时,还经营野外露营、烧烤,按照10%给贫困户分红。现有7顶帐篷,可一次接待20人左右,游客也可自带帐篷;烧烤桌7套,可一次接待60—70人。目前,露营、烧烤已经正式营业,每天都有200元的收入。”

东川区乌龙镇种植杨梅历史悠久,目前面积已达1500余亩,主要集中在坝塘、马店、土城、园子四个村。四个村的杨梅都已进入盛果期,每亩可产800余公斤,市场均价可达到5—10元/公斤,农户每亩可增收8000余元,成为了当地人的“致富果”。小个头的杨梅树平均每棵果实可卖600—800元,大个头的杨梅树每棵果实可卖2000元。

(徐 平 黄晓梅)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