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云南集中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2018-05-29 09:57: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5月22日,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推进会在昆明召开,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晗要求:全省各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旅游市场整治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全省旅游市场整治工作,要加大力度宣传旅游市场整治取得的成绩,并落实好旅游市场整治新闻发布会制度和对所查处案件的曝光力度。

自2017年4月15日以来,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和“丽江会议”精神,按照省工商局和州市政府具体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在“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推动政治工作”“全面强化执法办案,有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强消费维权机制建设,有力保护游客合法权益”“突出企业信用监管,着力推进长效监管机制建设”等措施的引导下,旅游市场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完成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治领导机构设置,细化实化整治措施,开展督导检查,密切协作联动,压实监管责任,有力推动了整治工作落实见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检查购物企业、旅行社、景区景点等旅游市场主体7.15万户次,检查旅行社、旅游购物网站1628个,截至4月底,全省共查处涉旅案件206件,罚没金额795万元,查处涉旅商业贿赂案件46件,一批虚假宣传大要案件也得到了查处;发挥“12315”投诉举报中心作用,高效受理、处理涉旅投诉101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4.3万元,全省在购物企业、购物场所、景区景点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1668个。同时,省工商局还与省旅发委建立了旅游消费者投诉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投诉数据分析运用和“诉转案”工作。

一年来,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助力“一部手机游云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收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整治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但旅游市场和旅游市场整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依然存在。

为此,李晗表示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以坚决的态度、强硬的措施持续推进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转变作风,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抓好统筹协调,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落实岗位监管责任,强化追责问责。要坚持“统筹协调、分级负责、属地监管”的原则,层层压实监管责任,省工商局要加强督察,州市工商局要加强检查督办,对督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向当地政府通报,发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旅游市场监管不力、不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提请当地纪检监察部门追责问责;三是突出监管重点,加大执法力度。要强化旅游市场监督检查、要积极配合做好“一店一票”和“一部手机游云南”推进工作、要切实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四是开展集中整治,解决突出问题。根据省政府的要求,省工商局近期将组织开展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旅游购物场所集中整治,要以整治购物店商业行为为重点,以案件查办为突破口,集中整治购物店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五是加强消费维权,推进诚信建设。要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中心作用,高效受理、处理旅游消费投诉举报,积极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进景区景点、进购物商场、进购物企业工作和在购物企业、景区景点等涉旅企业中广泛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店创建活动;六是强化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内部要加强统筹协调,外部要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合力推进整治工作;七是要加强舆情监测,重视舆论引导和宣传。各地要加强旅游舆情监测,对媒体曝光涉及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范围内的负面消息,要积极应对,防止炒作;对旅游热点问题、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同时,要加强对旅游经营者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加强诚信教育;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要加大宣传和曝光力度,起到震慑作用。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情况,也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向社会宣传。

会上,相关州市工商局和县市市场监管局交流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经验和做法、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会议还讨论了旅游购物场所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记者 张仲贤)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