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最严房产限购只限平民不限“关系户”?
2018-05-28 09:58: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4日下午5点半,西安融创天朗南长安街壹号楼盘发布通知称5月25日将开盘摇号,三千多名买主紧急连夜上传购楼资料。可当晚10点,两张名为“副本南长安街壹号DK6-1关系户”的电脑截图在买主群内疯传,给买家们心头浇了一盆凉水。

《光明日报》评论:这份疑似“关系户”名单,涉及当地质监站肖某、建设局副局长陈某、房管局张某等27人。针对名单一事,涉事开发商发布通告称,与事实严重不符,系恶意诋毁公司形象。但据西安当地媒体《华商报》报道,其中有20人的姓名、职务与名单中的“关系明细”信息相符。目前,当地纪委已介入此事。

在自去年开始的城市“抢人大战”中,西安斩获颇丰,房价也应声而涨,由此也引发了到底是“抢人”还是“抢房”的质疑。这次的购房“关系户”名单事件也提醒了大家,“抢房”若是普通购房者的正常抢购,未必有多大问题,真正要警惕的,是部分人靠权力加持搞暗箱操作的“抢劫”。它既践踏公平底线,也助长政商的私相授受风气。

一项社会政策出台,谁才是它的真正受益者,这是人们评价其合理性与合法性的一个最朴素标准。有关购房的“关系户”名单,其实并非第一次出现。去年浙江的一个楼盘就被曝出有大量身份为官员的“关系户”。这次发生在最严限购政策下的“关系户”名单,真相到底如何,是个案还是某种行业普遍“潜规则”的冰山一角?相关部门必须以负责任的态度进行彻查。

当前的房屋限购政策,也该以此为警示,做一番通盘体检。最严限购,先得有能力限制权力“浑水摸鱼”的空间。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