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富宁佳品“雷公菜”
2018-05-28 09:32: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春雷响后,中国“八角之乡”——云南东大门富宁县的餐桌上,一道食用芽和花的美味佳肴便搬上饭桌,那个味真是香甜清脆,沁人心脾。

每年春雷响后,尾球树开始发芽开花,群众采摘其嫩芽、花食用,故称之为“雷公菜”。尾球树系常绿性乔木,属坚果类热带植物,树皮棕黑色,叶子浓绿形状似圆头形、单叶生,树木生长缓慢,8年左右的树龄其树干上开始长出半球形的疙瘩(即花苞),10年左右花苞长出花朵进入开花结果期,树围可达1.5米,株高、树冠亦有近10米,树干密生花苞,每年均能正常开花结果,果实成熟期一般在10月左右,生长海拔250米左右,年均气温22.4℃以上。

雷公菜采销时间短,主要采摘期在3—5月份,主要分种在该县的归朝、谷拉、者桑、剥隘、那能、阿用等乡镇。即生长在普厅河、驮娘江两岸,山沟两旁以及山上密林阴暗潮湿地区。户品数量小,仅能供应本地市场,外部市场供不应求,市场价格每公斤30—50元之间,故又称“富贵菜"。

雷公菜烹饪方法简单,但对控制火候要求很高,将雷公菜清洗干净后,沥干备用,温火将油(猪油为佳)化开,加适量水,大火将水烧开,放入雷公菜,烧开2—3分钟,不能超过5分钟,保留住菜的嚼劲,不能用盖子盖煮,防止菜色变黄,清甜的香味扑鼻而来时,加入适量食盐,便可起锅。乘一碗轻轻地呷一口,掇一夹慢慢地咀一下,汤的清甜菜的脆香这辈子你都难以忘怀!

(杨锐)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