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云南政协报彩云读书会:画家胡祝三分享丹青之美
2018-05-22 11:17:53   来源:中新网
分享至:

中新网云南新闻5月21日电(刀志楠 伏自文)只为云岭多妖娆,扬州滇云结画缘。21日下午,主题为“胡祝三与云南的红土情——扬州滇云七彩丹青之美分享会”的云南政协报第十一场彩云读书会,在报社会议室成功举行。

胡祝三,号半花,滇中隐,扬州市人,祖籍江苏省响水县。现年已古稀的胡祝三早年学习油画,毕业于西安美院油画专业,1972年三十岁时改习中国画。上世纪九十年代始,其作品被十余个美术馆、博物馆收藏。曾在维也纳、新西兰等国办展。现为中国民族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中外名人研究院艺术顾问。

在读书会现场,胡祝三及其在滇弟子邵迎春、梁虹、杨雄梅、梁颖、祝群、谢晓东,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胡祝三在云南的艺术创作及传艺经历,共叙胡祝三的滇云情缘,分享丹青之美,践行文化惠民、文化乐民。

谈起自己的艺术经历,胡祝三围绕着“师承名师的传承之路、外师造化的创新之路、艺术沉淀的希望之路”三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分享。他说,云南是他的第二故乡,今年4月份他在扬州的个人画展,有一个重要部分就是表现云南。云南塑造、滋养了他的艺术,“哪怕是云南深山里的一棵野草、一块石头,也蕴含着磅礴的气度”。

谈起自己在滇的弟子,胡祝三动情地说:“我和云南的情感很深,我在云南有失败也有成就,弟子们很尊重我,也给我很多帮助和支持。我感到欣慰的是,他们在从艺的道路上,都有了成就和成绩。”

“我感恩云南的土地滋养了我的艺术,云南的风土人情将我的艺术推向高潮。”胡祝三最后总结说,“也感谢云南政协报社提供的彩云读书会这个平台,让我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云南省文联原主席、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郑明说:“云南政协报举办彩云读书会,邀请文学、书法、绘画等文化名家做客读书会,就是分享思想、传播文明。举办读书会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应该倡导人民多读书、读好书,写好中国字,自觉做传承中国文化的实践者,真正构建文化自信。”

云南省文联原副主席、巡视员段斌在现场发言说,参加了本场读书会,很受启发,也很受感动,他认为,胡祝三的人品和艺术,可总结为“根、魂、恒、果、传”五个字,“根系传统正宗、魂乃爱国爱滇、恒为坚守艺术、果乃硕果累累、传承发扬光大”。

在分享结束后,胡祝三带领6位弟子,现场挥毫创作了六尺国画《万紫千红春满园》,将现场读书会的氛围推向高潮。参加读书会的听众,纷纷争相与胡祝三和画作合影留念。(完)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