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大理双廊客栈解冻
2018-05-17 10:43: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 记者 秦蒙琳 摄影报道

随着夏日的来临,双廊客栈开始解冻复苏的消息,犹如投入池中的一粒小石子,不经意间扰动了无数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2017年3月31日,大理市政府发布《关于开展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餐饮客栈服务业专项整治的通告》,对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餐饮客栈等服务业开展整治。专项整治以来,共叫停核心区餐饮客栈经营户1900户。据大理市客栈协会统计,目前已达到条件恢复营业的客栈大约有80家,其中海西片区大约65家,海东片区大约15家。晚报记者近日沿着洱海湖岸线,走访了已经恢复营业的几家客栈。

走访

双廊7家客栈恢复营业生意清淡

客栈老板老郑:“入住的都是回头客”

“我想着,恢复营业是6月30日(洱海环湖截污工程完工)以后的事了,人都在外地,突然就接到了可以恢复营业的通知。”4月29日,刚刚恢复营业的双廊镇双廊村一线海景客栈“小巷云归”老板老郑说,“我们双廊的截污管网在大理市最早完成,停业前所有客栈都安装了污水净化处理系统,现在全镇已经没有污水直排洱海。就连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也拉到火山村去作为灌溉用水了。我们客栈的房子是按镇里和市里的规划设计建盖的,所有证照都齐全,能够恢复营业,也是理所应当的事”。

老郑是西安人,2012年从广东过来租地盖房。客栈2014年建成开业,共有15间客房,主要通过网上订房销售。“恢复营业半个月,大部分客人还不知道双廊已经有客栈开业,入住率只有50%。入住的都是回头客,看到我在朋友圈发微信过来的”。

“双廊400多家客栈、200多家餐饮,第一批只恢复了7家客栈、两家餐饮。现在是旅游淡季,一旦真正来了客人,是满足不了需求的。只有大部分客栈开业,才能重回正常状态。” 老郑说,“现在的双廊,一到晚上,家家关门闭户,街上所有的灯都是黑的,完全没有进入景区应有的状态。与我2012年刚来的时候一样,没有几家客栈,游人也冷冷清清的,晚上出门还要打电筒。唯一的不同,就是路平坦了”。

客栈老板高姨:“恢复元气少说要半年”

双廊镇双廊村一线海景客栈“水墨青花”5月10日恢复营业,老板来自青岛,老板的小姨在帮他管理客栈,大家都喊她高姨。“水墨青花”客栈2014年建成开业,共有10间房间。“我们恢复营业4天,前两天没人,后两天有人来了,开了三四间房,都是网上订房。停业一年多,大多数游客已经选择了新的旅游目的地,双廊要恢复元气,多说一年,少说也要半年”。

“停业一年了,损失惨重啊!现在很多服务设施都需要重新配置,又是一大笔投入。”高姨说,“希望有证的都能开起来,让客栈老板们有信心继续把双廊的旅游做热。”

2011年就已开门营业的“候鸟”客栈,是双廊镇玉矶岛上唯一的白族民居海景客栈。临海的一面有一个很大的院子,整幢客栈却只有6间房。客栈经理于先生说,“现在整个双廊人流量很少,除了零星的网上订房,根本没有什么人找上门来。5月5日恢复营业到现在,入住率只有20%。靠我们(恢复营业的)几家宣传,微信、朋友圈全动用起来,也不过是杯水车薪。随便一个团队进来,这几家都接待不了。停业虽然对我们的生意有影响,但相信双廊的明天会更好。双廊要恢复人气,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办到的”。

“候鸟”是双廊镇首批恢复营业的7家海景客栈中唯一一家大理本地人投资的客栈,见证了整个双廊旅游业的发展。“现在的双廊,就像我们2011年刚进来的时候,全镇不超过10家客栈。2012年以后,游客才逐渐多起来。2015年、2016年是鼎盛时期,最多的时候每天接待游客一万人次。”于经理说,“只有等客栈逐步开业以后,旅游氛围才有希望重新恢复起来”。

与双廊新恢复营业的几家客栈相比,去年9月就已作为大理市第一批解冻的海东镇向阳村委会中节村海景客栈“璧海雅苑”的境遇更为惨淡。“璧海雅苑”至今没有开通网上营销,又是整个海东镇最早恢复营业的海景客栈,周边所有的餐饮服务都还处于停业状态,游客来了没有吃饭的地方,也住不下来。“我家13间房,三月街期间一个客人都没有。从恢复营业到现在,只零星地有人来住上一晚,几乎就没有什么生意。” 独自在家领孙子的老板娘说。

回访

海西客栈自己做文化 用品牌“锁”住老顾客

客栈老板聂孔明:

“把客栈打造成东南亚风格”

海西片区的大理镇才村海景客栈“菩提海居”今年1月10日恢复营业,老板聂孔明是一位来自重庆的投资者。2013年6月,聂老板在才村开起第一家有13间客房的海景客栈“菩提海居”之后,2014年至2016年又在银桥镇的下波淜、马久邑开起了“菩提尘外”“菩提云境”两家海景客栈。其中“菩提尘外”规模最大,有26间海景房。经过几年的经营,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客栈品质和影响力。

聂老板喜欢泰国文化,他把客栈打造成了东南亚风格。“洱海边的客栈,每一个都是老板对客栈文化的表现。老板把自己的情怀和喜爱融入其间,让客人感受到未曾去过的风景。客人来了,发呆、喝茶,早晚到海边骑车、徒步,全身心的放松。” 聂老板说,“不同风格的客栈,构成了洱海边的异域风格客栈集群,通过各自的宣传平台传播出去,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发现大理”。

2012年,聂孔明到才村租地建房时,海西的客栈并不多,才村只有4家,马久邑也只有1 家。他在海边的3家客栈开起来以后,自己做了3个微信公众号,常年不间断地传播大理客栈的美图、美文,已经发展了五六万个粉丝。海边客栈停业以后,为了留住自己的顾客群体,他在大理古城红龙井开了第四家客栈,直到海边客栈恢复营业,才又关了古城的客栈,继续把客人拉回海边来住。

“停业之后,整体的旅游氛围不在了,各家客栈经验丰富的员工走了很多。现在洱海周边虽然零零星星恢复了一些客栈,但是没有整体的氛围,吸引不了游客。”聂老板说,“游客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要先通过大的IP引导,才来细分市场。很多人到大理旅游的目的就是住客栈,体验本地人的生活气息。”才村是离大理古城最近的海边村庄,区位优势好,之前已发展到200多家客栈。

客栈老板金寿喜:

“我们主打‘家’文化”

去年10月最早一批恢复营业的“云途”海景客栈,地处银桥镇马久邑村。2015年1月开业以来,“云途”已在大理发展成为拥有5个店的知名品牌客栈。“云途”客栈3个股东之一的金寿喜,是一位地道的剑川阿鹏哥。“另外两个股东是江西人,当时因为喜欢大理,建个客栈,没想到很多人都喜欢上了,做着做着就收不了手”。

“云途”的每一个店都有不同的风格,马久邑店是美式乡村与大理本土的混搭,共有17个房间。“我们‘云途’主打的是‘家’文化。天南海北的客人,晚上回来聊聊心得,就像回到家里一样。来我店里的客人,第一次是客人,第二次就是朋友了。很多客人走了以后,总会记挂着在大理还有那么一个朋友,总是要抽空再回来看看。” 马久邑村离大理古城7公里,全村20多家客栈,现在开了5家,已经恢复了一定的旅游氛围。

“我们的客人大多数来自北上广,喜欢大理的蓝天白云,来大理就是为了晒太阳,放松自己。品尝到店里阿姨随手做的一道家常菜,都会非常开心。有人在店里相遇、相知、相爱,后来还回来结婚了。这里的自然美景和生活方式,都是客人眼中的风景。来住店的客人,很多都会住上一星期至15天,最长的住到一个月。” 金寿喜说,马久邑店和磻溪店停业以后,“云途”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在古城开了第三个店。

金寿喜喜欢玩哈雷摩托,是大理南诏机车俱乐部的成员。哈雷文化也是“云途”的一大特色文化,喜欢玩哈雷的人,都会主动找上门来,很多明星都来客栈里住过。“恢复营业以后,我们通过自己的品牌维护,留住了一定数量的客人,但是现在大环境不好,外面知道开业的客人太少,新的客源打不开。为了带动周围的旅游氛围,我们的推广比以前多付出了10倍的努力,目前的入住率只达到了70%。” 金寿喜说。

变化

吉普车旅拍成旅游新宠

周末到大理短游几天的游客,一般都会选择3天自助游。第一天上午坐大索道登苍山,下午逛崇圣寺。第二天包车环海游,才村湿地公园看日出,马久邑海湾看海,喜洲海舌公园亲水,一路体验田园风光、古镇民居、白族扎染。然后到苍洱风光尽收眼底的双廊、水天一色的挖色,边走边玩,领略洱海风情。第三天骑行,从大理古城出发,经过才村的田园,到马久邑看海景,然后绕道大丽路看花海,再返回大理古城,是一条非常不错的骑行线路。晚饭安排在大理古城,然后泡吧、看夜景。还有时间多呆一天的游客,往往会跟随本地人的脚步,到寂照庵品茶、吃素食。

吉普车旅拍已渐渐成为到大理旅游的年轻人最喜爱的游览方式。整个洱海周边风景优美的地段,总能看到五颜六色的吉普车,载着各种穿着时髦的青年男女,摆pose拍照。吉普车旅拍2016年由“菩提海居”老板聂孔明最先引入,当时投入了10台车,吸引了很多玩越野车的年轻人。时间一长,这种旅游方式开始扩散。目前洱海周边已经有20多家从事吉普车旅拍的经营者,吉普车的数量已发展到200多台。租一台吉普车环洱海一周,每人只需花费268元,有专业的驾驶员开车,专门配备的摄影师沿途跟拍。环洱海100多公里的行程,很能让年轻人尽情地展现自我。

链接

双廊海边洗车被罚款300元

15日下午,双廊古镇城管执法队员在例行巡逻过程中,发现环海路红山段有人正在路边用洱海水洗车,遂上前制止。经查,洗车人员为徐某夫妇,二人驾车至双廊镇红山环海路段时,发现车辆有泥土,即拿出洗车工具在洱海边取水洗车,致使洗车污水污染洱海水域城镇道路。双廊古镇城管分局对夫妇俩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给予徐某罚款300元的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