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昆明五华区龙翔街道邀居民共治老旧小区
2018-05-17 10:21: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孙琴霞

去年以来,昆明多个社区陆续推出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商品的活动。昨日,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人民西路社区发出了第一期志愿活动公告,人民西路社区积分兑换联盟资源服务启动,辖区居民的个人积分不仅能兑换生活必需品和心理咨询、兴趣班培训等服务,未来还有可能兑换社区内的优质教育资源,而小区计分可申请改造经费。

个人积分

或可换优质学位

按照相关要求龙翔街道下设的7个社区分别对各自辖区志愿服务活动负责。人民西路社区目前已经整合了社区昆明市第一中学、昆明市教工第二幼儿园、西驿酒店、五华区青少年宫等子联盟单位,为居民提供高考心理辅导、免费体检、免费入住酒店等服务。

按规定,辖区居民个人可以参与美化家园、和谐邻里、助老帮幼、萌宠守护等8大类25种老旧小区整治活动。每个社区可各自制定积分标准。

龙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龙发昆介绍,目前,龙翔街道辖区内有昆明市第二教工幼儿园、文林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不少居民都在关心,是否能凭借志愿服务活动的积分,让孩子进入这些学校学习。“现在在有条件的社区,积分累积到一定程度,我们可以在有名额限制的前提下,为社区居民提供一部分优质学校的就学名额。不过,这个积分不会低。”

小区积分

可申请改造经费

除个人外,小区也能以集体报名的方式参与老旧小区整治,通过积分可以申请兑换小区硬件设施改造经费。集体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涵盖了文明卫生、和谐邻里、安全守卫、志愿服务4大类、18个细项。小区连续3个月积分在80~100分(含)以上,可申请2000~80000元硬件设施改造经费;连续6个月积分在75~95分(含)以上,可申请3000~9000元硬件改造经费。

此外,小区连续12个月积分在75分(含)以上,小区所在社区可申请其为治理达标小区;连续12个月积分在85分(含)以上,小区所在社区可申请其为治理优秀小区;连续12个月积分在90分(含)以上,小区所在社区可申请其为治理示范社区;连续12个月积分在95分(含)以上,小区所在社区可申请其为治理明星小区。

对评为“治理达标小区”“治理优秀小区”“治理示范小区”“治理明星小区”的小区,根据小区现状、改造需求等,在征得小区居民同意后,由社区向街道申请50%~80%的改造经费。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