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昌宁县建设山水田园“大公园”
2018-05-15 14:59: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贾云巍 通讯员 吴再忠 文/图

初夏时节,昌宁县右甸河畔绿树成阴,城北水环境生态治理示范园里,马鞭草、薰衣草等紫蓝色花朵竞相盛开。来自呼和浩特市的任先生看着在河边嬉戏的外孙,开心地说:“昌宁这个地方真不赖,是个养老的好地方。”

任先生的评价正契合了昌宁城市建设的理念——把山水田园城市建设成为人人向往的山水田园“大公园”。

外地人说

“让人来了就不想走”

去年5月1日开园以来,被称为城北湿地公园的昌宁水环境生态治理示范园就成了市民游客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特别是节假日和每天傍晚,男女老少都会来到这儿,让心灵得到放松。

因为女儿和女婿在昌宁工作,今年“五一”过后,任先生夫妻俩送两岁半的外孙从呼和浩特来到昌宁。在昌宁的一周多的时间里,夫妻俩常常带着外孙在右甸河畔的各大公园里游玩。眼看回家的日子一天天接近,任先生显得依依不舍。“昌宁保留了完整的田园风光,真想一直在这里生活。”任先生说,”这么好的地方,我还会回来。“

和任先生一样,许多外地人,提到昌宁的生态环境都赞不绝口。

来自陕西安康市石泉县的张军期,从2004年至今工作生活在昌宁。

“我跑过云南省三分之二的地方,各个地方的环境都不错,但还是觉得昌宁最宜人宜居,所以决定把家安在这里。”张军期说,“昌宁山好水好人朴实,最主要的是山水田园城市风景非常好,将来这一定能成为一片投资置业、居家生活的热土。能成为一个昌宁人,我非常开心。”

昌宁人说

“生活在这里哪也不想去”

近段时间,提升改造基本完成的昌宁城市主题公园——茶韵公园,以新的姿态向市民开放。

茶韵公园建成于2014年初,总占地面积350亩,一直是昌宁市民休闲、健身和文化娱乐的场所。去年以来,昌宁县将茶韵公园改造提升列为右甸河流域核心区治理项目二期工程。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在保持并提升原有水景观的基础上,以传统园林造园手法为根本,采用“步移景异、园中现园”的思路,把一个主题加10个园中园的景观呈现在市民眼前。

改造后的茶韵公园,在树种选择上,以滇朴、清香木、天竺桂、银杏等乡土适生植物为主,合理搭配中层灌木及地被;茶韵公园功能更加完善,承载着改善生态、美化环境、休闲游憩、健身娱乐、传承文化、保护资源、科普教育、防灾避险等综合功能;凸显智慧游园,采取游园导览、信息感知、游客定位、安全保障、环境监测、无线wifi热点等应用方式。

生活在昌宁县翁堵镇小村庄的杨秀萍,10多年前随丈夫一起到县城居住。茶韵公园建成时,她曾经是公园的一名保洁员,每天的大部分时光都在公园度过。

“在我们县城,走出家门不远就是田园,泥土味让人感觉很亲切。”杨秀萍说,“去昆明带孙女,总找不到‘家’的感觉。这段时间回到县城,走在田园风光中,感觉回到了‘家’。”

60岁的杨秀萍述说的是老一代人对昌宁的依恋,而今年30多岁的罗晓青的观点,则代表了新生代昌宁人对山水田园城市的依恋。

从小在右甸河畔长大的罗晓青对右甸河有着深深的眷恋,每天吃过晚饭,总爱和家人或朋友一起,漫步在轻风徐徐的右甸河畔,享受着闲暇时光。

“我每天都出来散步一两个小时,就沿着右甸河边的田园、公园里走,这里空气清新,感觉走着非常舒服。都说我们昌宁人是‘家乡宝’,生活在这样美丽、自然的地方,我真的哪都不想去。”罗晓青自豪地说。

建设者说

“会成为城市人的向往”

“在我们的眼里,昌宁的山水田园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大公园,只需要在自然景观的基础上做些提升完善,就很完美了。”正在查看茶韵公园建设的东方园林项目现场负责人段昶辉说。

在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眼中,昌宁县城所在地右甸坝“甸中平畴一围,聚落颇盛,四面山环不甚高”,这里四面环山,田畴错落,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初步形成了“环山脉水,田城相拥”的山水田园城市景观。

2017年10月,昌宁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2000年以来,昌宁县历届县委、政府坚持‘一个规划、一张蓝图、一抓到底’,城市生态化进程不断推进,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形成了田城相拥,‘田在城中、城在田中’的美丽画卷。”亲历了昌宁山水田园城市建设全过程的县住建局副局长杨正明介绍说。

近年来,昌宁县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要求,积极推进“城市生态化”战略,把城市生态化作为筑巢引凤、扩大开放、保障跨越的基础性工程,以打造“环山脉水、田城相拥”的最宜人居山水田园城市为目标,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生态功能,环山脉水、田城相拥的最宜人居山水田园城市初具雏形。

在推进“城市生态化”战略进程中,昌宁县做到 “六个坚持”,即:坚持构建绿色屏障,让山更绿;坚持打造滨河廊道,让河更清;坚持注重自然和谐,让田更美;坚持建设生态景观,让园更靓;坚持提升人居环境,让家更暖;坚持强化生态保护,让天更蓝。

2017年9月,《保山市昌宁田园城市保护条例》被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田园城市保护更加有法可依。

“其实我们昌宁只有一个公园,那就是山水田园‘大公园’。等我们把这个大公园装扮得更美更靓的时候,相信昌宁会更加让城市人向往,让更多的人想来,让更多的人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回来。”看着眼前的场景,杨正明充满自信地说。

“你是我心灵归宿的地方,来了走了为什么,还想再回来……”傍晚时分,昌宁水环境生态治理示范园内的市民,伴随着《就想来昌宁》歌声曼舞湖畔,享受着幸福时光。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