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体育+旅游”成就的特色小镇
2018-05-08 11:17: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张雁群/文 唐薇/图

五一小长假,不少游客来到昆明市安宁温泉小镇,除了泡温泉、赏风景、品美食外,吸引他们眼球的,还有看网球赛。

4月21日到5月5日,中国最高级别的红土网球赛事——ATP国际男子挑战赛和WTA系列赛在安宁温泉小镇举行,除了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云集在此训练、比赛外,还吸引了各地的网球爱好者前来观赛、度假,进一步提升了昆明的国际影响力。

谋划 特色小镇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五一小长假昆明全市共接待游客124.63万人次,同比增长27.5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9亿元,同比增长36.29%。“除了石林、九乡、世博园、民族村、西山等传统景区外,一些新兴的体育活动赛事、体验式旅游成为昆明旅游新亮点。”昆明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最近举行的昆明网球公开赛成为吸引游客的新项目,而赛事所在地安宁温泉小镇正在形成一个集体育、康养、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一方面,作为全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昆明旅游业发展已进入一个全新的时期,当前正是昆明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培育和发展全域旅游,将助力昆明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昆明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建设。

另一方面,加快建设特色小镇,既是加快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有效路径,又是加快传统文体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昆明市依据优势建设的特色小镇,正在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有力抓手。

去年以来,昆明市抓住特色小镇建设的机遇,规划推动体育、康养、旅游等特色小镇齐头并进,如昆明斗南花卉小镇、昆明嘉丽泽高原体育运动小镇、九乡旅游小镇、轿子雪山小镇等。当前正着力打造温泉国际网球小镇,规划培育推出“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打造集温泉、体育、康养、旅游、度假、文化于一体的温泉生态体育康养旅游度假区。

温泉国际网球小镇位于安宁市温泉街道,距离昆明主城区30公里,规划总面积11平方公里,总布局为“一核两带”。其中,“一核”是指以温泉搬到网球赛事中心及周边配套为主体的小镇体育产业发展核心区,“两带”是指从核心区沿螳螂川到“牧羊湖”形成的沿河生态运动带和从核心区沿乡村道路到“甸中村”形成的乡村运动带。

目前,小镇着力引进希尔顿大酒店、水上乐园、澳洲干细胞治疗技术、手工匠人工坊等一批龙头型、补链型、创新性的文体旅医康养项目,并已成功引进省城投“梦云南”大健康城、深圳宝能国际体育旅游度假区、云投国际康养度假区、华熙美丽健康小镇等一批大项目。截至2017年,累计引进项目22个,引进意向资金1422.3亿元;累计到位资金104.76亿元,建成项目11个。

小镇于2017年8月10日入选国家体育总局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并于今年1月成功入选全国16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探索 “体育+旅游”成效初显

安宁森林覆盖率80.11%,负氧离子含量仅次于青岛、居全国第二,生态优势明显。此外,安宁还拥有宋代古刹曹溪寺、摩崖石刻、卢汉公馆等历史人文资源。在温泉网球小镇的带动下,以“体育+”为轴,综合带动了文化、旅游、康养、休闲发展。

2017年,温泉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54亿元,其中大健康产业收入达2.27亿元。

小镇已建成11块顶级红土地网球场,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红土网球运动中心。目前,已累计承办国际、国内、职业、业余、青少年等各层级在内的网球赛事1200余场,观赛观众累计超过22万人次,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超千名网球运动员参加比赛,CCTV5等国家及省市媒体多层次报道,打造了“昆明网球公开赛”等一大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化赛事,形成了以顶级红土网球场、国际网球赛事为核心的体育产业生态链。特别是连续七年举行的“昆明网球公开赛”,为提升昆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建设、助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增色不少。

围绕特色小镇打造,昆明市先后组织了云南首届温泉冬季旅游养生文化节、第四届中国国际(云南)文化旅游投资洽谈会、安宁国际美食街等活动。依托优质的生态山脉、河流等户外资源,形成了以龙山、凤山、笔架山、螳螂川为主的登山、徒步、骑行等户外运动氛围。

昆明市通过打造网球品牌赛事,推动网球运动发展,加大了体育与旅游、文化、养生等关联产业的深度融合。入选国际级体育特色小镇的“温泉国际网球小镇”,正在创造“体育旅游”的融合示范。

目标 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旅游小镇

最近,昆明市文体旅游产业发展调研组来到温泉小镇实地调研后明确指出,下一步将高标准、高规格、严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将安宁的温泉和旅游有机结合,将体育与旅游有机结合,推动温泉特色小镇建设,积极促进昆明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昆明市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建立对文化体育事业的财政保障支持机制,引导和促进体育协会和俱乐部发展,全面提升赛事组织能力和水平,打响昆明网球公开赛等体育赛事品牌,提升昆明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尽管温泉国际网球小镇已取得一定的进展,但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据介绍,下一步小镇将加快完善产业规划,完成网球特色小镇产业规划和螳螂川沿线控制性规划编制。规划提出,将坚持以运动产业为带动,构建以产业核心极为支撑、拓展极为延伸、基层极为触角的全产业链覆盖的产业格局,立足优异的资源禀赋,在小镇核心区范围内合理设置网球赛事、文化旅游、温泉康养、商务休闲、红土网球运动五大功能组合。

小镇将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红土网球产业聚集中心,力争成为东南亚地区红土网球运动休闲度假区。全力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形成“一站式运动”。围绕以网球运动为核心,发展各类运动馆、户外运动集群,以规划内13座公园为基础,年内加快沿螳螂川慢行系统、万人马拉松环线、综合馆动工,确保户外露营基地示范点年内完工投入使用,发展山地滑草、箭术训练场、骑术训练场、山地录音、越野自行车、越野车、山体蹦极、高空滑翔机、山地滑索等各色活力运动。

同时,小镇将加速项目建设,在现有红土网球场基础上,上半年启动建设ATP500网球馆、综合体育馆等一批高标准场馆,为承办更高级别赛会做好硬件配套。购买、租用和创新一批赛事活动资源,加快各项赛事活动向高质化、国际化、权威化跃升,争当产业引领者、要素聚集地。

以网球为引领,利用温泉良好的自然环境资源,最终网球小镇将成为一个赛事活动众多、人流巨大,在国内独树一帜、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旅游小镇。

如今,春城这座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独特的气候资源和高原湖滨生态优势的国家级历史名城,正全力发展大健康产业,打造“中国健康之城”。温泉国际网球小镇与昆明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定位不谋而合,这对昆明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起到有力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