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远眺苍山舞翩翩 近闻菜场百味鲜
2018-05-07 11:35: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万玛尖措和女儿
 
孩子们在舞蹈教室练舞

记者 秦蒙琳 摄影报道

大理古城南门外的绿玉农贸市场深处,藏着一座白色的艺术建筑,到农贸市场买菜的人往往会惊讶于在这世俗的柴米油盐之地,竟有如此高雅的艺术场所。该建筑是著名藏族舞蹈艺术家万玛尖措的作品,用他女儿的名字命名为“奥赛空间”,这里有看得见苍山的舞蹈教室。

“我们的特级偶像”

拜访万玛尖措的下午,奥赛空间来了一群“特殊”客人——贵州遵义师范学院舞蹈教师王继子和他的37位大学三年级学生。

他们千里迢迢来到大理,就为让孩子们见一见心中的偶像——万玛舞蹈剧团创始人、艺术总监,美国芝加哥西林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文化部最高奖文华大奖获得者、国际舞台艺术丹尼奖最佳编舞、著名舞蹈艺术家万玛尖措。

“万玛的舞蹈帅到不可想象,一拍七个动作!”那是2005年,王继子还是西北民族大学舞蹈专业四年级学生,当得知万玛要来为他们排演蒙古族男子群舞《草原节奏》时,小心脏都高兴得飞到天上去了。“他是我们那一代人的特级偶像。” 王继子说。

为女儿隐居大理

“来大理,特别偶然。”2015年,万玛被邀请到大理参加一个商业活动的策划,当天就走了。

三四个月后,万玛的一个好朋友邀请他来大理度假,他刚好有空当,飞到大理度假一周,去了双廊、登了苍山、游了洱海。

“回北京后,感觉大理有个特殊磁场,让人像想念家乡一样想它。我的家乡在青海,大理的海拔、山、湖跟家乡很像,但这里四季温度平衡,更适宜居住。”2016年,北京遭遇雾霾,万玛一岁多的小女儿患上了呼吸道疾病,需要生活在空气清新的环境里。

2016年3月,万玛卖掉北京房产直奔大理买房。半年后,万玛全家搬到了大理,“到大理之后,我把北京的手机停了,微博也停了,直接在大理‘隐居’了。”

想建一个小剧场

也是那年,万玛参加了每年夏天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法国南部小城阿维尼翁举行的“阿维尼翁戏剧节”,回到大理之后,心生感慨:“法国普罗旺斯的阿维尼翁古城,大小和大理古城差不多,古城里有几百个小剧场,每年7月戏剧节期间,2000多部戏同时上演,整座古城沉浸在戏剧艺术的狂欢之中。”

在艺术家和旅游者的心目中,“普罗旺斯”不是一个单纯的地域名称,更代表了一种简单无忧、轻松慵懒的生活方式,这与大理古城很相似。

遗憾的是,大理古城却一个剧场都没有,只有一些酒吧、餐馆、咖啡馆,消费单一,万玛开始有了在大理古城建一个小剧场的想法。

用女儿名字命名

2017年1月的一天,万玛到大理古城南门外的绿玉农贸市场买菜,发现菜市场深处有一间曾经用作仓库的铁皮房子空置着。

“这不正是我要找的地方吗?经过菜市场,接着地气,走到一个艺术殿堂。”跟停车场老板一商量,很快就租下了这间400平米的铁皮房子,开始在铁皮房子上改建他心目中的艺术空间。

他先在电脑上画设计图、结构图出来给工人盖着,再一点点修正设计,完善空间感和功能性。用大半年的时间做完大的结构改造,再用大半年的时间继续做软装和修正、调整。

“奥赛”是万玛女儿的名字,藏语里是“阳光”的意思。用女儿名字命名的“奥赛空间”,融入了一个父亲对女儿的最浓烈的爱意,奥赛空间logo中一个拉着风筝的小孩子,就是以女儿为原型。

亲手去做木工活

空间里还陈列了很多万玛从世界各地“淘”来的19世纪的老相机、老电唱机,让人看到了时间的质感。

“我去国外,最爱去博物馆和二手货市场。”空间里有很多木质的艺术器具,原材料均取自老门板、老船板、老猪槽,写满了岁月的印迹。

设计建造奥赛空间过程中,万玛学习借鉴了安藤忠雄的建筑理念,整幢建筑外墙采用了纯白色,融入大理蓝天白云的自然色,给人清新、愉悦的感官印象。内部以木质的本色和灰色为基调,混凝土的原色,给人予原始感、工业感、力量感。

“设计建造奥赛空间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认同的过程。我特别享受设计建造的过程。很多木工活都是我自己亲手在做。进来参观的人,都以为我是做木工活的。”

多功能的奥赛空间

奥赛空间其实还包含了很多小的艺术空间,有对公众开放的公益书屋、咖啡厅、排练厅和茶室,还有为艺术家免费提供的非遗工作室。

奥赛空间的舞蹈培训班,每期只招12个孩子,其中两个为公益名额,免费提供给家庭贫困的孩子。

孩子们在看得见苍山的舞蹈教室上培训课的时候,家长可以去菜场买菜,可以在公益书屋看书,也可以到小剧场看电影。当地人也常常利用公益书屋,在周末组织一些亲子免费阅读活动。

万玛尖措说:“未来还将做成平台化的空间,推出更多元化的项目,能真正为大理人服务。”

《香巴拉》将到大理

2012年,国家大剧院“中国舞蹈十二天”演出季邀请了6位中国杰出舞蹈编导,编导了6部作品,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由万玛尖措编导、万玛舞蹈剧团演出的大型西藏现代舞剧《香巴拉》是其中之一。

“我一直想让这部舞台剧落地,找了很多地方,直到去年8月剧场盖好。5月中旬,《香巴拉》将正式在大理驻场演出。”万玛说,“这是一部既有舞台作品,又有同名电影的舞剧。观众先看到20分钟左右的电影,再切换到舞台现场。”

“来了大理,得爱这个土地,才能做一点事。”《香巴拉》在大理驻场演出只是第一步,万玛明年还将尝试着为大理做一场精致的、有品格、接地气的旅游剧,给云南旅游市场注入新鲜血液。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