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樊端然昆明分享中国书法的国际魅力
2018-05-07 10:28:32   来源:中新网
分享至:

  中新网云南新闻5月5日电(记者 史广林)5月5日下午,由云南政协报社主办,主题为“翰墨传欧美——樊端然书法艺术分享会”的第九场彩云读书会在昆明举行。中国著名旅美书法家、美国杨伯翰大学中国书法教授樊端然,从文化、历史、时代、传承等多个角度和维度,分享了中国书法艺术所涵纳的人文情怀,以及他的书法创作心得及教学体会。全国政协委员崇化、云南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潘晓玲、回族女高音歌唱家杨慈等嘉宾光临现场。

谈起对书法艺术的理念,樊端然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古人对书法的研究以及古人对书法的定义,然后谈到自己对书法的看法和多年来创作书法的体会和感悟。樊端然精彩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赢得现场听众们的热烈掌声。

在给大家介绍了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后,樊端然向大家阐释了汉字的字体演变过程,而后,又介绍了汉字形成的因素,并细致归纳、详细阐述了各种字体的特点和孕育的文化内涵。他以颜真卿《祭侄稿》、颜真卿《大唐中兴颂》、岳飞“还我河山”、米芾的“刷”字、齐白石的“篆书”、文豪郭沫若书法、草圣于右任、当代书学奠基人陆维钊、启功先生书法、林散之先生书法、伟人毛泽东书法、日本著名书法家手岛右卿书法等历代名家名作为例,精彩生动地解读了汉字书法艺术所折射的历史源流与所涵纳的人文情怀。

  樊端然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书法的热爱与执着。他认为,书法是一种易学难精的艺术,而且是有生命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断积累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靠的是毅力和坚持,特别是书法艺术其中所涵纳的人文情怀,更是需要在实践中细细体味方能感受。

  2000年,樊端然以“世界杰出艺术家”的身份移民美国,并正式受聘于美国杨伯翰大学和盐湖城学院,主持中国书法课的教学工作,同时还是其他几所高校的兼职教授。谈到在美国的经历,樊教授颇有几分欣慰。他说:国外不乏有热爱书法艺术的人和群体,无论东方人还是西方人,学习书法都是身心的锻炼和修养。因为中国书法艺术具有一种广泛的、空灵的、寄托人文情怀的心理属性,这个属性是人类文化中所共有的。

交流最后,樊端然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近期的部分书法作品,一些听众向樊端然教授现场请教书法练习等问题,他作了十分细致的解答。交流结束后,樊端然应邀为彩云读书会题字“祖国吉祥”,作品笔力沉雄,展露出阳刚豪放、酣畅淋漓的笔墨气韵。读书会听众向樊端然献花并争相合影留念。

活动主办方表示,读书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增进大众对书法文化艺术的了解,有助于国人对中国书法艺术在欧美教学传播现状的了解,增强文化自信。(完)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