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云南:商品房成交价呈上涨趋势
2018-05-03 09:42:10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记者 普腾中木

各项存款增长放缓,存款稳定性增强;贷款增长稳中趋缓,资金运用到实体经济的比重提升,切实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投入薄弱环节发展力度加大……

本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了解到,2018年一季度,根据调查显示,我省微观主体盈利能力提高,对宏观经济的信心增强。

截至一季度末,云南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0308.82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6545.7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同期个人购房贷款余额3451.65亿元,比年初新增199.42亿元,同比多增68.26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0.87%,超过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1.20个百分点。

楼市火热效应助推

今年以来,以昆明、西双版纳、大理等地为龙头牵引,云南的房价呈上扬趋势。

据安居客、锐理数据等平台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以来,昆明等地的新房均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都维持了上涨趋势。

从3月至今,本报记者在走访昆明多家新开楼盘后发现,楼市呈现出一片火热的景象。“我们公司今年在昆明开盘的项目基本保持在认筹量与推盘量3:1的比例,外地购房者很多,本地特别是各州市的购房者也不少。”

云南某龙头房企的昆明项目销售经理告诉本报记者,该公司今年新开盘项目价格呈现出水涨船高的特点,甚至有同一个项目的同一个户型,间隔两个月再推,价格都会呈现出可观涨幅。

可以看到,虽然昆明楼市并不能全面代表和反映云南省整体楼市的走向,但是,昆明房产交易均价的不断上扬,成为了一季度全省个人购房贷款迅速增长的一个注脚。

今年一季度,从资金运用看,我省金融机构业务逐步回归信贷本源。各项贷款余额占同期资金运用总计的比重为85.56%,比上年同期上升6.2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买入返售资产余额216.68亿元,比年初减少560.87亿元,余额同比减少62.26%,资金在金融体系内循环减少,运用到实体经济的比重上升。

从贷款期限看,中长期贷款保持稳定增长,保持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以及住房信贷需求的支持力度。截至3月末,云南省中长期贷款余额18135.29亿元,比年初新增537.90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14%,超过同期各项贷款增速2.47个百分点。

在存款方面,金融机构加大负债管理及大额存单营销力度,存款结构呈现明显变化。截至3月末,云南省金融机构定期及其他存款余额10534.29亿元,比年初新增702.65亿元,同比多增21.51亿元;余额同比增长9.24%,比上年同期上升0.61个百分点,超过同期活期存款增速7.55个百分点,存款稳定性有所提高。

金融着力支持实体经济

截至一季度末,云南省金融机构本外币第三产业贷款余额11767.62亿元,比年初新增429.26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59%,超过同期各项贷款增速2.92个百分点。

开年以来,我省呈现金融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加大的特点。1月—2月,云南省“五网”建设项目贷款累计投放410.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6.34亿元。截至2月末,云南省“五网”建设项目贷款余额6868.13亿元,同比增长11.63%,高出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9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规模持续收缩。2018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贯彻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严控产能过剩行业信贷增长。截至3月末,云南省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415.38亿元,同比减少0.73%,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3.45个百分点。

一季度,我省“涉农”和“小微”贷款保持较快增长,金融投入薄弱环节力度加大。截至一季度末,云南省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4956.83亿元,比年初新增57.71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6.78%,快于同期大中型企业贷款增速9.26个百分点,超过同期各项贷款增速7.11个百分点。

跨境收支总规模上升

2018年一季度,云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63.95亿美元,同比增长38.51%。受此影响,全省跨境收支规模企稳回升,银行结售汇总额降幅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

同期,全省货物贸易项下跨境收支逆差0.91亿美元,逆差环比扩大0.6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顺差5.44亿美元。长期以来,货物贸易都是我省跨境收支的重要顺差来源,创汇贡献度一直较高,当前,货物贸易逆差扩大形成我省跨境资金流出压力。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境外旅行需求日渐高涨,加之春节是境外旅游高峰期,使得本季旅游购汇支出大幅增长。

一季度,旅游项下购汇增长15.61%,达4.49亿美元,拉动服务贸易购汇增长10.93个百分点,成为导致服务贸易逆差的一个重要因素。全省服务贸易项下结售汇逆差4.76亿美元,同比增长17.74%,占全省银行结售汇逆差的56.67%。

同期,我省跨境人民币业务运行平稳,共办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137.5亿元,同比增长13.8%。人民币在全省本外币跨境收支中占比35.68%,较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省第二大跨境结算货币地位。

据了解,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严格组织普惠金融领域定向降准考核,对考核达标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分档次执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通过执行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按年度动态调整而建立的正向激励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的信贷资源配置到普惠金融、县域等领域。

打造移动支付示范工程

目前,我省昆明市和曲靖市入选全国100个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城市。为加快我省支付产业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大力推动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扎实推进符合金融行业标准的统一APP、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等支付产品在便民领域的创新应用。

近期,昆明在我省率先推出二维码扫码乘公交车业务,已于4月16日正式开通使用,实现40条线路1500余台公交车开通扫码乘车功能,5月中旬将完成公交车扫码乘车功能全覆盖。

该项目旨在积极打造便捷的公交乘车体验,利用金融IC卡的多应用功能,推动银行卡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行业应用。同时,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组织金融机构开展了“银联信用卡‘1分钱’扫码乘车营销活动”,该项活动将持续到2018年底,为广大乘客带来更快捷优惠的乘车服务,最大限度实现支付为民的目标。

下一步,将继续联合产业各方分阶段、分层级打造云南省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城市。以昆明和曲靖移动支付示范效应为基础,以公交地铁、交通处罚、医疗健康、菜场、公共缴费、校企园区、出入境、高速公路等便民生活领域重点场景为突破,立足服务民生,不断积累移动支付场景优势,辐射带动各地银行卡受理环境改善,将移动支付打造成金融系统“为民、便民、惠民”的重要服务入口。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还紧紧围绕“优化企业开户服务 推动改善营商环境”主题,推出多项改进银行账户许可服务新举措,切实提高行政许可效率。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