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频道
云南食物营养产业的新版图
2018-05-03 09:34: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到2020年,云南营养工作制度和工作体系基本健全,基层营养工作得到加强;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加快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日益丰富;营养健康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重点人群营养不良状况明显改善,吃动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普及,居民营养健康素养得到明显提高。

记者 张 珂

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加大力度推进营养型优质食用农产品生产,这不仅体现在云南发展高原特色产业上,更体现在云南从源头发展“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上。

近日,根据国家印发的《国民营养计划》,云南出台了《营养计划》实施方案,充分表明了云南省委、省政府围绕健康规划布局打“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决心和态度。

省营养学会理事长李燕在解读营养计划、营养健康产业发展时还表示,营养健康涉及多个方面,如农产品安全、饮食卫生等,只有从源头抓起,提高营养意识,才能有利于健康,共同促进健康事业、健康产业发展。

传统种养模式成“热门”

“绿色食品牌”“健康目的地牌”和《营养计划》等的规划布局,充分体现了国家和地方高度重视健康应从源头抓起。

“现在农产品从土地到餐桌,一个突出问题是农产品在种植、养殖源头上种养农户、企业为追求利益,都在使用科技化的肥料、饲料等,而原来的传统种养方式被现代化种养所取代。”

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书记李小林介绍,如粮食作物——大米、玉米、小麦等,品种虽是研发出的优良品种,但广大农村在种植上使用的肥料却是现代化、科技化的肥料,包括除草剂等,而传统的农家肥几乎不用。

他举例:在滇西、滇东等地农村,多数农户在种植农产品时一分为二,一方面种自己吃的粮食和蔬菜,另一方面则是种上市交易的粮食和蔬菜等。

“自己吃的在使用肥料上基本用农家肥,不用除草剂,而上市交易的则完全使用市场上的肥料,包括杀虫剂、除草剂等。”

粮食蔬菜水果在种植上有此区别,养殖上的农产品也是如此。

昆明金殿风景区附近某农家乐的店主王林表示,自己属于当地的老百姓,此前的土地因城市发展早已流转,但自己仍保留8分地供自己种蔬菜和养鸡。

“我们自己家吃的蔬菜是自己按传统种植方法种的,而供消费者的则是到蔬菜批发市场采购的。”

王林坦言:我也想采购传统种养的农产品,但市场上根本没有。

本报记者在他家院子里发现,养殖的几十只鸡喂的是玉米,但有位服务员告诉本报记者,多数时间还是喂的饲料。

而在多数有地、有房的农村,多数老百姓喂养的当地土鸡一般不上市,虽有收购商上门收购,但多数不愿卖,而是留下来接待亲朋好友,还有的是过年过节用。

省农业厅市场信息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产品从土地到餐桌,国家到地方出台了多项政策,确保农产品安全,执法部门也通过科技监控,随时加大打击力度,但要吃到传统种养农产品因受多种因素影响,很难实现。

省营养学会有关专家所分析,从营养角度看,传统种养的农产品营养成分好于科技化种养出来的农产品,但也不能一概而论。

在很多营养专家、种养专家看来,营养、健康涉及方方面面,首先是食品安全,其次包括饮食结构调整、锻炼身体、注意卫生等。

“要推进传统食养产品的研发以及产业升级换代,将现代食品加工工业与传统食养产品、配方等相结合。”

李燕称,目前国家营养健康政策的推出,以及省《营养计划》的出台,致力于推动产品、配方标准化,推进产业规模化,形成一批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较大的食养产品,这从制度上确保了传统食养产品的健康发展。

其还表示,按规划,还需建立覆盖全省养生食材主要产区的资源监测网络,掌握资源动态变化,为研发、生产、消费提供及时的信息服务。

同时,还要建立传统食养菜谱标准库,强化民族地域特色食养文化的传承。

不仅如此,计划方案提出加强营养知识普及,加强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依托国家现有信息平台,开展我省营养与健康信息化建设, 推动互联互通与数据共享,协同共享环境、农业、食品药品、医疗、教育、体育等信息数据资源。

营养型健康产业将成投资新热点

“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加大力度推进营养型优质食用农产品生产,创立营养型农产品推广体系,促进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的生产,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基础,完善制度,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正在普洱、福贡等地结合扶贫开发进行种养业的云南三江并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鑫兴奋地表示,“营养计划政策的出台与实施,为公司谋划传统与科技相结合的种养模式再次创造新一轮发展机会。”

按其理解,公司养殖的云岭牛,以分喂式模式进入农户,在带动农户精准脱贫发展的同时,在喂养上结合传统方式,杜绝纯饲料化养殖,充分发挥传统养殖模式,从源头上确保了产品安全。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营养计划》还为推动营养健康产业,提出培育壮大我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加强产业指导,规范市场秩序,科学引导消费。

同时,规范指导满足不同需求的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着力发展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双蛋白食物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等。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烹饪也提出了新要求。计划方案表明,对传统烹饪方式的营养化改造,研发健康烹饪模式将加强。

结合人群营养需求与区域食物资源特点,开展系统的营养均衡配餐研究,以及创建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开展示范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建设,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等也纳入规划范围。

一家省级高校餐饮食堂承包商对此表示,他也从此政策中嗅到了商机。按他的想法,他将积极着手在原食堂大厅专门开设一个传统特色食谱窗口,食材将派人到农村专门采购。

而昆明一家大型餐饮集团负责人则直接开出战略发展清单:从6月开始,他将原来的店名加上传统二字,并重新申请注册。

而菜谱上直接加上食材采购具体地名、采购价格、电话和配套采购图片等,消费者可直接通过电话了解食材来源,从根本上改变原来的消费结构,力促营养健康发展。

婴幼儿成长从母乳抓起

按规划,推进对医疗卫生机构临床医生、集中供餐单位配餐人员等的营养培训,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配备营养专业人员。

推动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场所配备或聘请营养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营养教育培训。

强化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定期开展人群营养健康状况、食物消费状况和食物成分监测,并逐步扩大监测范围和拓展监测内容,收集人群食物消费量、营养素摄入量、体格测量、实验室检测、食物成分等信息, 掌握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

引人关注的是,关于儿童成长从母乳抓起也纳入政策规划实施范围。

如怀孕期间,吃什么、补什么、如何补,婴儿出生后多喂母乳等也有规划,并制定了发展目标。

计划显示,到2020年,全省营养工作制度和工作体系基本健全,基层营养工作得到加强;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加快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日益丰富;营养健康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重点人群营养不良状况明显改善,吃动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普及,居民营养健康素养得到明显提高。

规划目标表明,到2020年,降低人群贫血率,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控制在12%以下;孕妇贫血率控制在15%以下;老年人群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贫困地区人群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

而孕妇叶酸缺乏率控制在5%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7%以下。

而到2030年,其中0至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将在原2020年目标上提升10%,达到60%。

李燕对此表示,营养目标的规划与实施,大大提升了从怀孕率、出生率和婴幼儿的健康成长率。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